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an
  • 2016

國民黨成也兩岸、敗也兩岸

作者 許我一個未來

2016/01/18 01:39

(作者/魯智淺)

【作者簡介】媒體工作者,長期觀察政治。相信在喧囂的網路世界中,一定有在某個角落的讀者,需要自己的文字。


國民黨敗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挫敗。

對岸的網民冷眼旁觀,嘲諷1949年才是最大挫敗,這次遠沒有一甲子前丟兵器甲、退居台灣來的嚴重。但如果,1949年就能投票決定未來的話,國民黨即便再不得民心,也未必會輸到這種程度。

國民黨會敗,是意料中事。但總統大輸300多萬票、國會只剩35席,幾乎是所有該輸的都輸了,不該輸的,也輸了。

如果沒有周子瑜事件,屏東的王進士、花蓮的王廷升、彰化的鄭汝芬、台中的楊瓊瓔、桃園的孫大千、楊麗環、陳根德、廖正井、新北市的李慶華、吳育昇、台北市的丁守中、林郁方、基隆的郝龍斌,這些選前評估都還領先的區域,或許都還有希望殺出重圍。國民黨因為這件事,大概多輸了10席。

周子瑜短短一分鐘的影片,讓全台灣的人心都揪在一起。影片曝光的時間,恰恰投票的前一天,在選罷法規定的競選活動結束之後,讓國民黨根本束手無策,效果遠超過當年的兩顆子彈好幾倍。

以對岸對台灣的理解,不可能不知道這事情對選情的殺傷力,但看看投票當天國台辦、人民日報、新華社的言論,似乎並無意出手挽救國民黨的選情。

對於周子瑜事件,有兩派不同的意見解讀,有些人單純的認為,就是一連串的擦槍走火,韓國經紀公司純粹因為股價下跌,所以欺負周子瑜,修復大陸網民的玻璃心。另一派則從陰謀論出發,認為周子瑜事件是經過精心策劃,背後代表的是大陸對台政策轉硬,既然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那未來就乾脆不要九二共識,只剩一中原則。

事情的真相如何,將來的發展自然明瞭。事發隔天,黃安的微博被刪文、節目被封殺,似乎是要給台灣民眾一點交代。但黃安頂多是小打小鬧的惡劣鄉民,事件真正的主角JYP,至今仍然毛髮無傷。JYP逼著周子瑜發佈道歉影帶(用書面聲明不行嗎?非要搞到跟IS一樣?)結果影響台灣的選舉結果。按照對岸的解釋,這難道不算「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內部事務」嗎?難道沒有違反「反分裂法」?

如果JYP鬧出了這麼大的風波,結果卻是在中國的生意蒸蒸日上,越做越火,那除了是「阿共仔的陰謀」之外,還有什麼更合理的解釋?

從九合一國民黨大敗之後,大陸對台的作法就有一些改變,開始準備面對民進黨執政。卡式台胞證在沒有告知陸委會的情況下「硬上」,就有試水溫的味道,看看繞過官方的管道,直接訴諸台灣人民作法會不會成功。周子瑜的事情,如果真的是對岸對台政策轉硬的開始,問題恐怕就會比想像中的嚴重。

兩岸關係一向是國民黨宣稱的強項。過去八年,國民黨執政的關鍵在兩岸關係;今天在野的關鍵,卻也是兩岸關係。兩岸即便再和平,但兩岸各方實力的差距不斷拉大,卻不斷加深人民對大陸的恐懼,再多的讓利也無法填補。

在看不到明顯威脅、危險的情況下,能夠與對岸對話、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早就已經從國民黨資產變成負債了。但國民黨仍不自知,還在繼續打過去的安定牌、危機牌,講著選民聽不懂的話,並認為會對選情加分。結果一個周子瑜事件,就把國民黨打回原形,所有債主一起上門「擠兌」,把國民黨推到「破產」邊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我一個未來

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大選將於2016年1月16日舉行,本屆選舉呈現三黨主席二度同台角逐的局面,同時出現正副搭檔皆屬不同黨籍、性別。TVBS網路新聞中心,邀集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以「下屆新任總統女士/先生,我希望有這樣的台灣」為題評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