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Jan
  • 2016

2016新台灣 外交上可能的三座大山

作者 黃奎博

2016/01/16 16:50

(作者/黃奎博)

【作者簡介】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


如果民進黨贏得今天的總統大選,在立法院的席位也過半,內政上可以較無罣礙的推動政策,但外交上呢?

已經被討論很多的就是,若民進黨執政,又不承認「九二共識」(台海兩岸都主張「一個中國」原則,但對其內涵的認知相異)或與其內涵相當的政治安排,中共很可能會在兩岸關係及兩岸涉外事務上做出回應。至於回應的內容是軟是硬,民進黨目前予以冷處理,大致以「認清責任、站穩立場、遵循民意,展現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誠意和決心」,「維繫台海和平及持續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現狀」,將與美國保持充分的意見交換等等為說詞。

可是該來的還是要來的。若民進黨執政,今年5月20日之後將接連遇到幾個外交關卡;有的因為發生的日期關係而可能「頭過身就過」,但另外一些則必定因為「北京因素」而平添變數了。

第一道大關卡是5月23日召開的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 WHA)。國民黨政府可能於4月底、5月初循例由衛福部部長接到邀請函,但參加的人就是民進黨政府任命的部長了。只要蔡英文主席在「520」就職演說中不掀起兩岸風暴,這關應該不是問題。

第二道大關卡是9月第2個星期召開的聯合國大會。聯合國依例將於9月上旬召開總務委員會(General Committee),決定大會討論的議題。總務委員會由聯合國大會主席召開,大會的21個副主席(包括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的駐聯合國大使)及6個大會主要委員會的主席為其成員。

我國的邦交國只有諾魯、巴拉圭駐聯合國大使為大會副主席,即使主席(丹麥籍)通常不參與投票,也是很明顯的2比25的劣勢。

此外,屆時我政府是否要重啟陳水扁總統後期的以台灣為名加入聯合國案呢?馬英九總統執政時,為免激化兩岸關係、務實尋求國際參與,所以將焦點移至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 WHO)、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 ICAO)、聯合國際候變遷綱要公約大會(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 UNFCCC)等數個聯合國專門機構,並略有斬獲,至少以某種雖不滿意但勉強接受的身分參加了重要會議。民進黨及獨派人士對此批評再三。

民進黨政府將如何處理我國與聯合國之間的關係?繼續尋求參與聯合國周邊機構等於是自我否定,但提出恢復會籍或以新身分加入聯合國案,勢必被北京視為挑戰兩岸關係現狀的舉措,而且北京會否因此遷怒抵制兩岸關係,甚至極力封殺我國既有或規劃中的國際參與案呢?

最後一道大關卡是每3年一度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我政府於2013年9月下旬,以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主席賓客的特殊安排,由當時的民航局局長代表參加大會。今年9月27日的大會,是否會有進一步的安排,或者照舊,或者沒有特殊安排而將我國拒於門外,一樣要看國際支持與否及兩岸政府互動結果。

屆時我國能否關關難過關關過,雖然部分操之在人(中共及相關國家),但也有部分操之在己(如何妥處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無可卸責。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黃奎博

嘉義市人,美國馬里蘭大學政府與政治系博士。本想單純在大學作育英才,沒想到還曾任公職,現在更踏入了非政府組織界,但持續對我國外交、美國外交政策、東南亞區域安全、國際談判與衝突管理等保持高度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