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an
  • 2016

選聞熱搶光版面 其他線記者白寫「度小月」

作者 蔡孟峰

2016/01/11 13:32

(作者/蔡孟峰)

台灣歷年來的選舉,街頭的宣傳車不分晝夜,總是喊得震天價響,擾人清夢又惹人嫌;標語、旗幟、傳單和看板滿街散落,選後沒人管,任他風雨飄搖;打開電視、翻開報紙,只有噴口水相互攻訐的選舉新聞,民生、社會和影劇新聞,變得黯淡無光;這些現象,從來不曾消失過。 

按常理說,每到歲末寒冬的季節,媒體的慣例,都會製作各個領域眾所囑目的事件,來檢視和回顧一整年來的政策進展、社會動態、民生問題、體壇動向、影視熱門等話題,因為這些新聞可以幫庶民百姓溫故知新,但幾乎只要和選舉撞期,所有的版面都被限縮,被挪用去做選舉新聞。

如果依歷年來各種範圍大小選舉形式的投票率來說,高則大約七成多、低至只有四成的民眾,會去關注選舉新聞,從最早期選舉之前,政府會在報端上和電視廣告上,一再用政令宣導選賢與能、選舉投票是人民的權利和義務之類,但是這種制式的官話,會看到的人並不多。

從90年代來說,選舉新聞鋪天蓋地,幾乎都被同一陣營佔去大比例的版面,甚至可以說幾近於洗腦式的新聞,除了被指派跑選舉的政治線記者以外,其餘各線的記者,形同放大假,因為沒有版面可用,寫了也是白寫,再大條的新聞也只能刊登個小方塊。

2000年以後的選舉新聞更熱鬧了,因為開始有不同政治理念的政黨加入戰局,得使用更多的版面,索然無味的選舉新聞,因為花招百出,令民眾感到眼睛為之一亮,要說關心選舉,不如說像看社會新聞般的出奇,或說像看影劇新聞般的好戲,這個階段就不只有跑選舉的記者要忙,各線記者也要投入支援。

制式化的選舉,並不因為一次的熱潮而持續,久了又回歸到選舉熱、新聞冷的時期,今年台灣總統及立委大選雖然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但是在外媒及陸媒的觀察報導中,都指出這次的選舉「氣氛冷清」,英國廣播公司(BBC)甚至說這是從1996年以來罕見的現象。

按理說,今年大選,正副總統有3組、政黨有18個參選,選舉應該更熱鬧,各家媒體也應該投入更多記者參與才是,但反而氣氛比過去冷清,主要仍因為媒體版面再怎麼多,報導的對象都很固定,讓庶民百姓看來翻去,毫無新鮮、好奇可言,很難激起選舉熱,更甭說選舉線以外的記者,又可以放大假了。

綜觀在台灣的選舉期間,好像也沒人解釋為何總選在寒冷的冬季裏進行,記者的報導已經逐漸無法左右選民的觀感,有的肇因於媒體的立場鮮明,有的則是只有流水帳式的報導,連帶讓平民百姓不再對選舉產生激情,版面上除了選舉新聞,其他想關注的新聞又消失殆盡,那更是記者的寒流時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