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r
  • 2015

不等人的時光【媽咪日記】孩子要你牽的每一天

作者 羽茜

2015/03/23 12:08



帶著三歲以下小孩的全職媽媽,可能很容易就覺得生活日復一日吧,早上被小孩的哭鬧叫起床,撐著還很沉重的眼皮到廚房溫奶,把奶瓶給他後看著他喝,喝完可能再睡一下,可能就此醒來。

起床後把他抱上餐椅,一邊哄他等一下喔一邊做早餐,自己隨便吃吃,一湯匙一湯匙的餵他,或者看他自己吃得滿桌滿地。

早餐結束,洗碗、擦桌子擦地,在他玩的時候迅速洗把臉,換衣服,打開摺疊式推車、為他穿上鞋子,抱他上車,然後就去公園玩。

天氣好時去公園玩是基本的,天氣不好時媽媽反而頭痛,在家裡爬上爬下、把所有能拿下來的東西都拿下來玩,有的人說小孩能自己玩媽媽就輕鬆了,但他的玩法也 不是真的可以坐視不管,爬太高、抓毛小孩的尾巴、猛敲桌子、書櫃上的書全部都拿下來、偶爾還自己跌倒在地上哭,媽媽不可能不理會孩子,孩子也很難自己安安 靜靜地玩很久。

總是沒多久就會來找媽媽,比起空間有限的家裡,去公園玩真的好多了。

陪著他在遊樂場爬上爬下,牽著手在公園散步,還沒有辦法聽人指揮的年紀,拉著媽媽的手一下往東一下往西,偶爾還原地轉好幾圈,覺得好玩就咯咯笑了起來。

總是感覺到公園的風、陽光,走在草地上的感觸似曾相識,然後想到,啊,昨天也來這公園玩,前天、大前天,幾乎只要天氣好的時候,我們一定是來這裡,看看這幾棵樹、這片草地上開著的小花。

一切都好像日復一日沒有變化,卻又覺得不管是人或風景都改變了很多,甚麼時候用背巾抱在身上,只是仰頭看著那片小小天空的寶寶,變成了會牽著媽媽的手到處走、到處跑,鞋子掉會自己撿起來想穿,跑遠一點,又會回頭笑著向媽媽跑來的孩子呢?

 
 


甚麼時候外出不再那麼冷,公園裡跑步的人多了,跟著主人出來的狗狗都趴在草地上,偶爾追逐著玩,享受陽光曬在身上的感覺呢?

儘管台灣好像沒有春季和秋意,四季更迭總是一下太冷一下太熱,但晴朗的日子多起來,孩子也好像枝頭冒出的新芽,突然就活力十足地長大了。

跟孩子牽手在公園小徑上散步,看他每個步伐都想跨那麼大,小手有些出汗卻還是抓得好緊,我總是錯覺我們要一直這樣走下去,媽媽和孩子,你陪著我,我陪著你。可是那被太陽曬紅臉的小孩,看見甚麼新奇的東西總是毫不猶豫,咦的一聲就拋開了媽媽的手,看也不看腳下地往前跑了。

有時是看見蝴蝶,有時是鳥,有時是追別人家的毛小孩(這時一邊跑嘴裡還會一邊汪汪叫),也有時是發現草地上有一簇一簇的白色毛球,跑過去一把抓住,用驚奇的目光追逐著隨風飛揚的蒲公英種子,轉頭,又對著媽媽做了個疑惑的表情。

跟著孩子走,很容易注意到平常不會注意的東西,那些習以為常、好像一幅靜物畫那樣靜靜地矗立在那裡的風景,只有跟著孩子才會發現一切的小細節都在變動,葉子轉綠了、蒲公英開花了、草地上野花隨風搖動著,城市裡最常見的麻雀和白頭翁,發現人走近就一哄而散地飛走了。

一切都在變化,時間在前進,孩子隨著四季像一棵植物那樣抽長著,他的臉成熟了,表情也變豐富了。

不會再長高的我好像停滯不前,也好像是悄悄地老了,在有時很有活力、有時也感到很疲倦的公園行程中,感受著日子時快時慢,好像有人在玩耍一只鬧鐘,分針秒針都不按秩序地胡亂走著。

在媽媽的懷抱裡,像無尾熊一樣抓得死緊的寶寶啊,長成了一不注意就到處亂跑,但還會記得回頭找媽媽的孩子,很快,就會長成不想要跟媽媽一起出門,別說牽手,連說幾句話都會覺得媽媽嘮叨的大男孩了吧。

想到這,就會眷戀起現在曬在臉上的陽光,吹亂頭髮的風,那因為泥土而弄髒的小手,還有燦爛如向日葵一般、孩子對我露出的笑臉。

有一天,隨著這樣的歲月流轉,我的孩子也會像一棵種子那樣乘風飛翔,尋找一塊理想的土地,又長成一株蒲公英吧。想到這,陽光在我臉上留下的斑點,那些惱人的歲月沉澱,竟然也染上些許明亮的喜悅了。

在不等人的時光裡,孩子,我們一起向前走啊。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