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Jan
  • 2016

勝英現象,明天過後?

作者 默德

2016/01/03 17:08

(作者/默德)

【作者簡介】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2016101403

電影「明天過後」許多人都看過,相信觀眾對於片中描述的聖嬰現象與其毀滅性的威力仍然印象深刻。

一月十六日過後的台灣呢?如果屆時發生了「勝英現象」,亦即由蔡英文帶領的民進黨贏得了總統與國會的全面勝選,台灣是將因此再次奮起,邁向坦途?抑是自此地動山搖,難得安寧?或是禍福參半,悲喜交織呢?

一月十六日之明天過後的「勝英現象」,可能反映在許多方面。兩岸關係可能是第一個受影響的層面,這可從對岸近期一再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以及重申不允許既在大陸賺錢、卻又資助台獨這兩件事上,窺見一斑。兩岸關係若生變,極可能外溢至外交領域,致使我之邦交國所剩無幾。尤有甚者,包括TPP與RCEP等國際政經勢力或許亦將對我緊縮,讓台灣的經濟情勢雪上加霜。

上述「勝英現象」主要係受外在因素的制約,除此之外,亦可能發生純屬內生的「勝英現象」,例如攸關國內社經穩定與發展的電力政策以及電價調整,就是其一。屆時究竟是電力供應無虞、電價皆大歡喜,或是政策跳票、企業跳腳,仍在未定之天。而中國國民黨如何重整、甚或能否存續,台灣政治版途如何進行光復後最戲劇性的重組,或是由英派大幅收編,成就中國歷史上第三次的女強人政治,亦將視「勝英現象」的威力而定。

此外,與蔡英文或綠營交情甚篤的各方勢力,是會因民進黨勝選而進入體制、甚至偃旗息鼓,或是變本加厲,在社會上颳起陣陣英風,成為更激進、以貫徹蔡英文意志、掃除綠營施政障礙以及鼓吹天然獨為使命的英派先鋒隊,亦是值得觀察的勝英現象之一。

日前發生在故宮南院的獸首潑漆事件,究竟是偶發的單一現象,或是勝英現象的預警指標,殊值留意。尤其需注意的是該類性質的事件,未來是否會成為台灣社會在勝英現象下的新常態。至於蔡英文主席訪美時所說的「普遍民意」,則是勝英現象的後盾與強化劑,甚至是一張可供蔡主席自由填寫的空白支票。如何解釋並利用「普遍民意」,展現英氣,將是勝英現象如何發威的關鍵之一。

氣象上的聖嬰現象改變了現狀,給人類帶來許多災難與不確定。一月十六日之明天過後的台灣,會因出現了政治上的勝英現象而維持現狀、再現榮景,或是會因具有「普遍民意」的勝英現象而改變現狀,以致發生不可逆的綜合性風險,各方都在屏息以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