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Dec
  • 2015

隱版、化名 將官晉升名單裡的謎│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5/12/23 14:46

3639269737476

(作者/林弘展

 

每年聖誕節前後,在軍中是熱門的將官晉升熱潮,而國軍將官晉升名單從1993年公開之後,這些將官晉升名單也同時檢驗官晉升是否正常的依據。

將官晉升會有什麼不正常現象呢?其一、有隱藏版。其二、有化名版。其三、有升退版。這三大不正常現象,在扁朝時代最為明顯。

阿扁接任三軍統帥後,對國軍將官的晉升過程,說真的,搞了不少小動作,而這些小動作,卻一五一十的被軍方內部爆料給外界批判。包括在2003年時,當時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一直力推要晉任他的辦公室主任,但遭國防部以「總額管制沒有多餘將級員額」及「該員學經歷不完整」為由不同意。此事鬧到最後,因為參謀總長湯曜明堅持不妥協,加上當時不管是藍媒或綠媒,大都是站在湯曜明這一邊,也因為輿論一面倒,康寧祥辦公室主任即使佔了少將缺,還是升不了少將,而以上校官階退伍。

除了扁朝高官力推親信求升官外,扁朝任內也搞過「隱藏版」的將官晉升名單,這是發生在2004年6月底這一次晉升,這一次晉升過程中,國防部對外公布的名單是晉升中將9位、晉升少將25位,但在當天晉升典禮上,司儀竟然說,這次獲得總統核准晉升的共有11位中將、27名少將。

哇,這讓現場軍事記者一陣大亂了,「誰,是誰不在公佈的晉升名單中?」,「幽靈將領」之說,馬上成為電視台記者開始在將官晉升現場展開肉搜的代名詞,但其實,筆者等幾位資深軍事記者早就不必去找人了,因為,我們在現場早就看到認識已久的盧台生怎麼也跟人家站在晉升中將之列,而有他在,那就一切好辦了。

3639265733889

▲圖/盧台生中將。(林弘展提供)

盧台生,曾任憲兵情報處處長、憲兵學校校長、當時已調任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較資深的軍事記者都認識他,但他根本不在國防部公佈名單上,為何他會排在新科晉升中將群之接受授階,所以,一切就秒懂了,因為盧台生的現身,露出馬腳,使得國防部隱藏版的四位將領,馬上就被起底,除盧台生外,還有無法返台的國安局駐歐特派員楊六生中將,另外兩位是軍情體系的軍事情報局處長林慶祥與軍事情報局訓練中心主任于宙!

這四位當中,除盧台生之外,由於國防部常會出現用化名公佈機敏單位將領晉升名單,因此第一時間,有部份臨時來代班的記者還說,那位「于宙」新科少將是化名,還開玩笑說,國軍怎會有位「宇宙無敵大將軍」來的,這一定是化名,錯不了。但我們線上資深軍事記者早在2003年5月就曾介紹過當時擔任國防大學上校教官的于宙,「于宙」大將軍確實是真名實姓,因為他當天,也現身了,連林慶祥也公開讓媒體拍照,有圖有真相,真人真姓名。

3639267931642

▲圖/于宙少將。(林弘展提供)

話說于宙少將可大有來頭了,他是陸軍官校第45期的「實習旅長」,于宙在軍中常被誤為姓「宇」名「宙」,據說他就是因為名字好記,人又聰明帥氣,所以被校長言百謙欽點出任「實習旅長」。

當年國防部故意隱瞞這四位將領晉升的主因,是要隱藏國安局駐歐特派員楊六生晉升的爭議。楊六生曾身陷國安密帳風波,這件事,讓他晉升中將之路延遲多年,這一次,軍方刻意隱瞞他的晉升,還把同性質的盧台生等三人綁一起陪榜當隱藏名單,但這一生恐怕只有一次能讓家人一起沾光的晉升大典,當國防部未公佈這其他三位晉升大名,使得親友團們傳出關切的詢問時,已讓他們有口難言了,為了要表示確實是晉升對象,所以這晉升大典不僅沒有不來的道理,而且還要大方的帶家屬出席,甚至,最重要的,還要讓認識的記者看到才行。

所以,就這樣,當天,盧台生這一組晉升中將的是站在第一排,他就這樣自然而然的被媒體聚焦了,當天,媒體當然不放過堵他來聯訪一下,但這位新科中將還酸記者說,你們怎麼會認識我呢?但不認識你才怪?怎麼可能不認識,所以當天,就這樣「巧合」的,看到盧台生在我們面前晃來晃去後,在媒體要求下,盧台生還是大方地挽著夫人讓媒體拍照「曝了光」。就因為盧台生現身了,國防部隱藏名單馬上就被打臉了。這件事,至今仍成為我們對將官晉升記憶最深的插曲之一。

將官晉升名單有「隱藏版」、也有「化名版」(諸如「陳奕樵」就是陳虎門的化名)。2005年6月時,共晉升55名中、少將,不過實際參加授階典禮只有53位,其中有2位因擔任敏感的國安局駐外站長職務,為避免身分曝光,並未現身,但姓名仍在晉升人員名單中。不過是否是真名?目前仍是一個謎。

將官晉升名單除「隱藏版」與「化名版」外,更有「升退版」。這個所謂「升退版」是不在公開晉升的名單之列,所謂「升退」就是已佔缺者,卻因為「總額管制」或因案或其他因素不能公開晉升,所以給予「特任晉升」的方式,晉任少將或中將令其今日升、明日退,成為「一日將領」。

這些人在扁朝時代大概至少有10人左右,所以扁朝任內,「有紀錄的」晉升中少將名單是706人(包括晉升中將149人、少將557人),但實際上,若加上「隱藏版」與「升退版」名單在內,至少得加個十幾、二十位以上,才是扁任內的晉升總數。

此外,在國軍將官晉升場合上,還有一件趣事是,將領綽號會自然而然的被長官們及長輩們說溜嘴,諸如國軍將領的外號有叫「蚯蚓」、「羊奶」、「阿美」、「阿發」及聽不懂的原住民名字(原住民將領),在那個場合上,有些真的是第一次聽到。

3639267601420

▲圖/陳水扁擔任總統時常與將官合影。(林弘展提供)

 

阿扁時代晉任將領人數超過700位,他是首開跟晉升將領及家屬一一合照的三軍統帥,原本這是攏絡將領的創舉,但在阿扁涉及官司被判刑後,去扁、反扁的心態在軍系成為一種趨勢,不僅挺扁將領紛紛跳船撇清,連軍系內部都把扁的任官令及合照收掉或處理掉,著實道盡三軍統帥與將官們互動的現實面,至於即將卸任的馬英九,會不會也出現不同樣式的「去馬化」或「挺馬化」的動作呢?真是讓值得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