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an
  • 2016

【你搭UBER嗎?】如何與計程車取得平衡?雙方司機現身說法!

作者 T人物

2016/01/02 15:20

【張恩慈/編輯報導】近年急速串竄起的「網路交通服務-UBER」強勢擠壓了「傳統計程車」市場,UBER結合手機APP叫車的便利性、甚至與FB合作,在美國率先啟用「Messenger」叫車服務;而傳統計程車業方面,交通部計畫今年推出「多元化計程車方案」(最快一月實施),打算效仿日本東京、南韓等大都會作法,將計程車以「顏色」分級制,區分「優質」和「一般」計程車(車資亦有差異),並結合app與信用卡付費等便利模式,企圖抗衡近年來UBER的崛起。

而UBER因為提供十年內新車,且目前車資計算要比計程車低上一些,在台灣也颳起一陣新旋風。但,問題來了:

 

為何他們會選擇UBER兼差?計程車與UBER之間的服務究竟有哪些差別?優劣勢又如何?我們實際訪問到計程車與UBER的司機,一同探討車市變化,與對於雙方的見解。

#UBER:是一間交通網路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利佛尼亞州舊金山,以行動應用程式(APP)連結乘客和司機,提供載客服務。乘客可以透過簡訊或是APP預約車輛到指定位置載客,利用APP還可以即時追蹤車輛的位置。

而UBER近年在全球各地仍有法律爭議問題(比如台灣尚未合法化),因其經營模式被涉嫌非法營運車輛,也有人認為UBER摧毀傳統計程車公司與租賃汽車產業的基礎。

UBER現行一共提供兩種載客方式,分為「菁英優步」(十年內新車,車資較便宜)、「尊榮優步」(雙B以上名車等級,車資相對較高)。

首先瞭解UBER與計程車之間條件差異:

市場影響

「車子又新又舒適!」是眾多搭乘UBER乘客的感想。UBER內部規定司機用車基本標準為十年內新車,又提供「名車」載客服務,增添了搭乘樂趣與服務品質。而UBER搭載便利易懂的APP叫車服務、使用信用卡付費的方式,更免去上下車繁瑣的找零程序。

 

▲圖/BMW就曾提供新車與UBER結合宣傳。

 

 

▲圖/而UBER內部也有增設車輛是否能「升級尊榮」做一個標準。

針對以上新型態優勢,也讓UBER的乘客受眾逐漸增加!計程車業者表示,起碼掉了將近四成的載客率。

雖UBER行情看好,但司機也表示,雖 Uber公司把客戶的信賴度做為最優先考量,表示「司機資格」把關一直以來都有嚴格審查(包括無肇事 / 刑事紀錄等,最基本的基本就是需要有良民證才可申請),禁止酒駕或吸毒等行為甚至希望司機不抽菸嚼檳榔。但成為UBER司機相較計程車司機,則仍因免去考取職業駕照流程,加上方便兼差的特質,造成許多人也紛紛加入UBER司機行列,也因此被同行瓜分掉不少業績。

將已刑法制裁UBER?司機們表示..

就整體而言,其實無論是計程車、UBER司機,其實都因為市場過於飽和的狀態下,收入出現銳減。

根據中央社報導:「交通部表示,Uber實際從事運輸業卻不依法申請,運輸業的營利都在國外扣款,從未在台灣繳稅,踩了紅線,屢勸不聽,開罰也未見改善,考慮用更強勢手段(交通部研擬循刑法制裁),要求Uber導入正軌。目前公路總局已和律師研商,擬循刑法中誘使他人犯罪制裁Uber。」(補充:公路總局去年9月起開罰Uber,至今累計罰鍰超過新台幣4000萬元。)但事後UBER內部也表示近期已與政府展開溝通,可望達成共識。

對於將已「刑法制裁」這個消息,UBER司機普遍抱持樂觀狀態,一名A司機就表示:「其實政府想要保護計程車也是合理的,畢竟現在我們能夠這樣兼差,換個角度想也可以說是賺到吧!」居多兼職的司機也表示,UBER司機居多兼差,所以如果真的強行取締,也不至於沒頭路,所以並無特別擔憂。

但當然,也有持反派意見的司機C表示:「UBER是創新產業,如果政府強行壟斷,讓計程車獨大,少了競爭,請問計程車產業怎麼進步?乘客的搭乘品質如何更好?」

而針對先前曾有報導搭乘UBER的安全憂慮,但UBER公司表示對於司機標準嚴格,許多UBER司機也紛紛表示入行標準確實很高,想要申請成為UBER司機,還需要先提出良民證、不能吃檳榔、喝酒等等...。

「以前犧牲家庭時間換金錢,現在簡直用命再換,肝都快壞了,生意卻大不如前…」面對UBER,計程車司機A感嘆說道。計程車司機B也分享:「自從有了UBER,生意確實受到影響,比以前難跑很多…當然希望政府可以給我們多點保障。」希望能讓生意不那麼難做,如何取得平衡也成了計程車司機們矚目的事項。

 

(備註:目前取締UBER需要車牌、人、與UBER司機APP同時存在,警方才能開立罰單。而罰單皆是由UBER公司全負責,司機無須繳納。)

當UBER司機的好與壞

優點:

1.沒有業績壓力,可自由兼差
2.不用把自己的車漆成黃色
3.無須花時間考職業駕照
4.無須四處晃招攬客人,僅需等待APP,也省去繞車的油錢

缺點:

1.等待APP客人叫車時的空檔時間,只能乾等。
2.「遠跑短載」。比如跑了1公里載客,結果乘客只要去100公尺遠的地方,相當不划算(UBER司機無法預先知道乘客目的地)
3.UBER內部偏向照顧顧客,而非司機權益。

◎UBER提倡司機提供開車門服務,但有時正逢車輛眾多,不方便下車開車門,反而被乘客檢舉,這時候UBER則站在乘客一方。
◎乘客手中APP有司機的個資,但反觀乘客的資訊司機卻完全不知,司機表示:「或真的遇上劫車,該怎麼辦?」
◎顧客叫車,有時會讓司機等上一小時,而司機卻無權取消載客。

UBER司機C表示:「UBER抽取我們大量趴數(車資20%),但所有服務卻都來自司機,又如此要求,全方位保障顧客,卻完全沒有顧慮司機安全。」

UBER會漲車資嗎?

其實UBER司機擁有一些LINE的大型群組,內容大致上相互通報UBER內部動態消息,或者PASS一些載客資訊,甚至有司機會即時反應狀況,希望由統籌管理員能代表彙整,向UBER內部反應。

 

而透過UBER司機C的LINE群也看到「UBER的尊榮車資即將調漲,菁英部分則還在討論。」此話題在公司尚未公布前,已在群組中引起許多司機的反彈,近期由於計程車費用漲價,許多司機覺得調漲的公式會導致載客率下滑,認為調漲僅受惠公司內部,而並不會提升司機利潤。但最終漲價一事,並沒有被UBER公司內部證實。

小結:

雖UBER獲得許多乘客信賴,但仍有人認為這是「逃漏稅」與「鑽法律漏洞」的不良行為,因此拒絕搭乘。但面對新型態的衝擊,導致原本獨大的計程車市場被瓜分,UBER甚至已與FB合作。面對「有需求才有供給」的市場,欠缺創新的傳統計程車也難辭其咎。計程車如何以創造新魅力鞏固市場,或許才是根本之道。

而搭乘UBER的乘客,雖尚無須負法律責任,但面對網友評價的「市場道德」問題VS.產業創新,您們又有何看法呢?

 

更新時間:2017/02/09 20:0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