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Dec
  • 2015

【女王氣場底下的倔強】郭采潔:沒有生命起伏 不知箇中滋味

作者 T人物

2015/12/17 17:44

記者/楊慧玲  攝影/呂家慶 圖片/華納提供

「我其實不會特別跟家裡的人說任何我工作上遇到的困難。能夠跟他們說的時候通常都已經過了,只是分享。但是有一段時間突然特別徬徨,我第一次傳訊息給爸爸,跟他說『我真的真的好累』,當時眼前有一點點迷茫,可能那時候還沒有很安心,所以只要一個空白時間都會讓我很慌張,妳不曉得要怎麼跟自己休息的時間相處。」

 

「爸爸回我說『趁著夕陽西下之前就回家來。』」

 

甫獲封百億票房女星的郭采潔,睽違三年後,結合演員和歌手身分推出第五張專輯〈愛造飛雞〉,以清新脫俗優格女孩形象入行的她,出過唱片、拍過電視劇、電影,也逐漸被塑造成猶如螢幕前角色般的多變堅強,面對鏡頭、面對媒體,她始終以絕不出錯的超高標準要求自己,時時刻刻把自己放在最繃緊的狀態,「2012年我演了《小時代》的『顧里』,整個系列電影長達三年一直在那個狀態……結果好像做甚麼都不對,因為這個角色的包袱,觀眾看到我,會很期待我一直很有那個氣場,對甚麼都冷眼、個性強烈的狀態,可是其實我不是。」 

心底的氣場:不留退路 受創也要做自己 

走紅後的郭采潔曾因針對多元成家發言、咬字腔調引發爭議,最近又再被指疑似有修修臉,傳言指她私下痛哭,但她日前面對媒體依然是不疾不徐地解釋,甚至乾脆捏臉自清。接受T人物專訪時,她淡淡以「插曲」形容最近的整形疑雲,「有時候經歷一些事情,這些東西會變成自己或別人的安慰,如果沒有一個起伏的話,你也不會曉得箇中滋味,我覺得這幾年打拼的感覺其實是這樣。」

 

從演員身分回歸歌手,她以「誠實」來形容這次專輯,為自己這八年來做了最詳實的記錄,「最能代表我現況的應該是〈船碇〉這首歌:『無情的誤會像風雨在潑,無人聽阮解說的聲,溫暖一句你相信我,就是阮的船碇,你上知 我不愛講我的痛,倔強地 面對我的夢,飛就要有風,袜凍講足畏寒,希望的花甲落葉常作伴』讓我有一種感覺……這首歌懂我,雖然這首歌是透過我的想法寫出來,但妳卻反過來發現自己被這首歌安慰到了。」

 

「倔強地 面對我的夢」似乎也頗能形容郭采潔的真實人生,當她決定踏上舞台的那一刻,早已砍斷任何其他可能性,完全沒想過退路,但這不代表她沒有任何遲疑與反省,「有時候也會問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好像把所有時間給了事業,這到底是為什麼,自己的感受是甚麼?」父親曾數次提醒她要「謹言慎行」,她聳聳肩說:「就像記者會上,我說有一周的空白時光讓我感到壓力而哭泣,我其實只是想要表達〈Bird n’ Tree〉這首歌曲給我很大的衝擊,但我想明天的標題應該又是說我崩潰了,事後我有在思考是否不該這樣說………」 

「可是真的有時候妳做的一個甚麼事情,可能只是隨意的一句話,然後就會被各種角度解讀,所以有時候就會覺得要多想幾遍。」回到郭采潔私底下的生活,不再是鏡頭前所呈現的各種面貌,甚至也收起所謂功能性的微笑,她就是想要很放鬆,即使她知道那個放鬆會讓她沒有一個最完美的樣子,「後來想一想,我覺得,還是算了,就還是做自己。」 

 

停不下腳步的好勝心 想滿足所有人

「做自己其實不是很容易……」郭采潔美麗大眼裡依然透露著對夢想執著的光彩,卻難掩長大帶來的疲憊與歷練,「要很……內心要有一個很安定的信心,才有辦法做自己。」反覆質疑、檢討的過程中,她找到了「成長尷尬期」的解答,「因為一直飛來飛去在各地工作,很多時候(與大家的)那種接觸沒辦法很直接,可能是透過一張照片、一篇文章、一句話,當有些說法出來時,我當下會很驚訝『怎麼突然會變成那樣』,可是我自己很確信、也很確定,自己其實一直都是這樣的。」

「好勝」是她對自己的形容,強烈的好勝心來自於小時候的記憶,單親家庭長大的她一直很希望自己是最好的,因為最好的就可以得到掌聲、得到家人的關愛,就連出道後也是如此,「我覺得我必須要滿足所有人的期待,妳們覺得怎麼樣好,好!我就去做,我可以說服自己去做你們覺得好的事情,演戲也是如此。」

出道隔年她挑大樑演出《無敵珊寶妹》,青澀的她完全沒經驗,在片場也不敢去上廁所,只敢一直待在現場,靠著自己一個人「硬撞」,「一個鏡頭可以拍20多次,拍到妳真的會覺得對不起全劇組……但我心裡就是有種反骨,我覺得不會一直如此,我會證明給你們看,我可以做到。很多時候我覺得我很幸運,可能給了我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我卻沒有被擊垮,反而是給我蓄勢待發的一個反擊力。」

 

一句肯定 化解千千萬萬脆弱時刻

當然,郭采潔也有脆弱時刻。譬如說她第一次去中國大陸拍戲時,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委屈的狀況經紀人牛奶都看在眼裡,當晚就告訴她:「好,那我們回家,不要做了。」她笑笑嘆氣說:「有時候就是妳不是真的要放棄,妳也不會去說自己的痛,但妳身邊的人看懂了、理解了,不管外面的人說甚麼,妳就是妳,一句話,就是最重要的、最溫暖的、最踏實的、那個讓我安定下來的力量。」

不擅於訴苦的她也曾傳訊給父親說自己好累,父親感性回應要她快回家,讓她一瞬間清醒過來,「我有時候就是這樣,我要的就是這個,我立刻就跟爸爸說,好,我沒事了。Begin again,妳以為已經到了谷底了,任何時候妳很看重的人給你推一把,妳就往前走了。所以……不要害怕!」

 

 

她也感謝信仰帶來的力量,她可以很快速地用不同的角度去看,給自己力量去原諒,「有時候是原諒自己,其實我覺得原諒別人很容易,最難是原諒自己。」聰明理智的她漸漸地開始懂得怎麼跟自己相處,「我一直以來都滿剛硬的,因為每天遇到的是不一樣的事情,一直需要把自己提拉到很備戰的狀態,可能會給人高處不勝寒的感覺,但我好像也沒有其他辦法,因為妳必須要這樣,柔弱的部分如果太容易顯現出來,反而是一個破口、反而會被傷害。」

 

活出自在 往30歲優雅邁進

「20歲的我,真的是沒有甚麼在害怕的,即使中間跌跌撞撞,但我一直很期待即將到來的優雅,但我從25歲爬到30歲的這個過程中,妳就發現自己一直一直在摔(笑);一方面是要投入的深度、自我挑戰的強度更大,另一方面也逐漸感覺到這就是年齡的感覺:這種疲憊、這種老態、很容易看起來很累,大家批評講我甚麼的、也是因為我沒辦法控制精神狀態……這部分確實有恐慌。」 


以往覺得「人到了不同年紀就該有那個年紀的樣子」,但她坦白大笑說:「但,沒有,這句話是騙人的!」明年二月即將滿30歲,距離她想要的優雅只剩下兩個月,「每次做任何新的事情,妳會希望得到喝采、或希望給別人為之一亮的驚喜……但這麼多年以後,很多東西都內化了,妳終於可以放下這些東西,不用再急切的去告訴別人。原來,這樣就可以了嗎?原來,這樣就可以了!這三年我慢慢活出這個感覺、最自在的狀態,慢慢地、慢慢地在往那裡前進。」

 

進入三十之前,郭采潔覺得她幸運地得到所有足以長大蛻變的養分:好勝心的挫敗、年齡漸漸衝擊的精神挑戰、每一句被放大解釋的隻字片語,甚至,在她臉上每吋肌膚都應該有年紀刻劃的要求,都透過耳語傳聞逼著她的氣場做出改變。像是說好她該當女王的,郭采潔一直強調希望「優雅地」站上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經歷成繭化蛹的她,明白了放鬆自己,也放過自己,才有自在姿態。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