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Dec
  • 2015

【NBA】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McCollum寶劍出鞘

作者 王承文

2015/12/09 16:55

(作者/王承文

NBA,有30支球隊,超過450名球員,若跟你說這裡面有一名球員6呎4吋高200磅重,具有改變戰局能力時,而他的名字不是Stephen Curry,你會想到誰?絕大多數不會想到C.J. McCollum,有些球迷甚至不知道我說的是誰。

 

AP_610235219444

▲圖/美聯社

儘管波特蘭拓荒者隊戰績不甚理想,而且看起來是打不進季後賽,但對於拓荒者球迷而言,他們看到希望,因為Damian Lillard,因為McCollum。Lillard無須贅述,全明星賽球員,拓荒者一哥,球隊重建的核心,至於McCollum,聽我娓娓道來。

來自Lehigh大學,這是一所實力不強的學校,校史打進NCAA錦標賽的次數是5次,其中有2次是 McCollum在校期間,2010年首輪就碰到名校Kansas大學,儘管被淘汰,但是 McCollum卻有單場26分的演出;2012年,Lehigh再次打進NCAA錦標賽,這次碰到強隊Duke大學,好多球迷原本以為Lehigh是要被杜克拿來祭旗用的,沒想到 McCollum單場豪取30分,幫助Lehigh硬是爆冷翻掉Duke,讓NCAA常勝軍打完首輪就收拾包袱回家去了。自此, McCollum有了一個外號,杜克殺手!此役可是讓他登上全美媒體的關鍵戰役。

2013年第十順位被拓荒者選中,他與Lillard有一個相同特點,都是小學校大球員,意思就是系出非名門,但因為球隊不強,所以使得他們練就一身好本領,什麼差事都得做,而且還表現還都非常好。只是進到拓荒者,前面還有不少球員擋著,只好先到發展聯盟磨一磨,雖然菜鳥球季在NBA還是有些出賽機會,但表現不算突出,不過McCollum卻還是很努力的做好準備,因為他知道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第二季,McCollum的出賽場次增加了,雖然還是替補球員,但可以看出他逐漸適應職業賽事的節奏,而且他更能掌握自己的角色,上場就是努力搶分並且做好防守,因為他深知得分是他的強項,但若是防守不合格,他還是沒什麼機會。

今年是加入拓荒者第三個球季,McCollum前兩季主要是擔任替補球員,任務就是一上場立刻搶分,就一名出賽時間不到16分鐘的板凳射手,每場出賽可以貢獻6.8分,表現合乎教練團期待,效率不低,而且他還只是24歲的年輕球員,三分球命中率有將近4成的水準,可以想見他未來發展應當不差,沒想到拓荒者今年夏天主力陣容瓦解,卻給了他一個大好機會。

本季出賽時間大幅增加,比起上季的出賽時間多了快20分鐘,出賽時間多達35.1分鐘,每場比賽貢獻19.3分,各位看官,這可是上一季將近3倍數值,難怪C.J. McCollum被認為是年度進步最多球員獎的熱門候選人。

從McCollum的打法,言談,甚至他在網路發表的文章來看,他是一名有頭腦的球員,他既沒有過人的勁爆體能,也沒有優異的身體素質,有的就是標準的投籃動作,精準的時間掌握,以及清楚的狀況分析,讓他能在球場上每一個你想得到的地方將球投進。不光是投籃標準,McCollum的運球基本動作紮實,他可以運用速度調整,變換方向,做縱向與橫向的多方向移動,這使得他能擺脫防守者,自行創造出更理想的出手空檔。極佳的抗壓力,如同當年翻掉Duke一樣,場面越大,越能激發他的潛力。

當LaMarcus Aldridge,Wesley Matthews,Nicolas Batum,Robin Lopez與Arron Afflalo等主力相繼離開,不少人抱持著看拓荒者笑話的心態,因為一下子少這麼多主力,球隊的補強又不好,怎麼看都不會有機會。

 

但是,拓荒者球團不選擇急著花大錢抓球星,畢竟他們需要讓自家培養的球員成熟起來,這樣才能打造一個比較穩固的競爭隊形。 眾所周知,金州勇士的浪花兄弟是聯盟裡最佳後場組合,而McCollum與Lillard所組成的後場也得到不少好評,雖然暫時無法與浪花兄弟相比,但至少得分能力與效率以及支配力漸漸變好,相信未來這組搭檔會帶領拓荒者早日脫離重建,屆時McCollum的身價絕對超出你我想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