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Dec
  • 2015

烏拉圭總統立典範:捐八成薪,替單親媽媽興建住宅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2015/12/09 14:29

1423023783368

(作者/因寫作而樂著:韓嵩齡

 

某種程度來看,烏拉圭與台灣有某種程度上的類似,烏拉圭有句立國起源的俗語說:「我們都是坐船來的移民子弟」。「我們所有人的祖先,都是當年前來無人之境、白手起家的人。先民們往往是在原本的國家中處於社會經濟弱勢的階層。這使他們成為非常純樸的人,傾向於認為自己和所有人都是平等的」。

烏拉圭跟台灣一樣都是移民社會,也經歷過威權統治轉型為民主國家,烏拉圭人民在2010年的總統大選中,選出了一位充分展現立國精神的總統,這位「外表像鄉下菜農,說話粗俗的老游擊隊員」,在被問及勝選所代表的意義時,毫不猶豫地說:

「這代表我們的國家,終於實現了沒有人比其他人更偉大的想法。」

他是荷西・穆希卡,曾經是花農、革命游擊隊員,做過十四年的政治牢,出獄後投入政壇進行體制內改革。他在擔任烏拉圭總統的五年期間,成為全球的政治明星,許多國家的網友紛紛感概:「要是我們有這樣的總統可以選,多好」。

穆希卡為「總統」這個職位創下了典範傳奇,他把薪水的87%捐出去,烏拉圭總統月薪將近一萬美金,換句話說,他的薪水只留下了1200多美金自用,「我已經有固定的生活方式,不會因為當總統就改變,所以這份薪水我花不完......我捐錢贊助我的政黨,和一個替單親媽媽興建住宅的計畫案,對我來說這不是負擔,是責任」。

有太多的政治人物說要捐獻,通常僅得矯情罵名,為何穆希卡非但沒被罵,還引來全球媒體到烏拉圭採訪這位「全世界最窮的總統」?因為簡單的生活方式是穆希卡的信仰,而非僅是吸引選票的工具,他住在鄉下僅十五坪的農舍,沒有幫傭司機,生活完全自理,就如一般廣大國民,當總統前如此,之後也如此,完全經得起檢驗。

穆希卡任內的外交與內政,也充分反映了他的信仰:「簡樸生活的目的不是為了縮衣節食,而是爭取自由」。對外,他利用每一個演講的機會,宣揚反思過度消費所造成的危害,對內,他敢於推動許多爭議的法案,如同志婚姻及墮胎合法化,無上的道德光環,成了他敢於改革的加持。

台灣曾經也是白手起家的機會之島,只是當我們富裕之後,對於成功者的嚮往,凌駕於對弱勢者的悲憫之上,於此同時,我們特別需要像穆希卡這樣的政治人物橫空出世,為所有的人民,創造出一種GDP之外的共同願景,成為一塊「沒有人比其他人更偉大」的應許之地。

更多內容請見《總統的品格》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 以文字為生,誤打誤撞開了出版社,只要能吃能睡能寫能編,日子就樂了。別羨慕哥,哥開出版社得跑三點半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