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Nov
  • 2015

【成功不嫌晚】台灣出生的泡麵之父 他61歲才發明史上第一碗杯麵!

作者 書是活的

2015/11/26 10:35

nissin-food

(作者/書是活的

 

47歲身無分文,61歲發明史上第一碗速食杯麵。成功沒有太晚,只有不放棄的執著和專注。
泡麵之父安藤百福說:「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執著於做別人不做的事!」


成功者都這樣「浪費」時間:不怕繞遠路的人生哲學

全世界第一個做出速食麵的人,便是日清食品創辦人安藤百福。他的兒子,也是繼承人安藤宏基,日清食品控股公司執行長,在他的著作《打倒杯麵》中描寫他的父親:「九十六歲高齡才長眠辭世(略),不知是因為氣血旺盛,還是因為對工作保有駭人的執著,再加上超乎常人的多慮……」

他不是一般人。對於「做別人不做的事」,總有著驚人的執著。他發明了全世界第一碗速食麵,又開發出世上第一碗杯裝泡麵,不過其實這段輝煌時期,是出現在安藤百福的中後期人生中。

速食麵上市的時候,安藤百福四十八歲。而開發杯麵直到上市,已經是六十一歲的時候了。光是為了開發杯麵,「思考、思考、再思考,我想通的時候,竟然血尿。」他經過反覆苦思、嘗試和失敗,才終於開發成功。

安藤百福生於一九一○年日治時代的台灣,父母很早就過世,二十二歲時用繼承的遺產設立了纖維公司「東洋莫大小」。隔年遠赴日本,在大阪成立了日東商會,在 日本採購商品出口到台灣。後來,他的事業擴大至精密機器與航空相關零件的製造,另一方面又在立命館大學夜間部進修。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讓他失去了辦公室 和工廠。雖然吃盡苦頭,但為解決戰後糧食不足的問題,他重新投入製鹽事業,之後又成立針對病患開發營養食品的國民營養科學研究所,更在名古屋設立中華交通 技術專門學校,致力於培育技術人員等,積極推動戰後復興事業。然而日後他卻遭同盟國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以逃稅嫌疑逮捕,被關進巢鴨監獄,之前所推行的嘗試 和心血都被迫中斷。不過,他即使失敗也不放棄。

四十一歲時受人之託,掛名擔任信用合作社的理事長,這又是一次失敗。信用合作社因資金調度困難而破產,此債務竟必須由他個人來償還,個人資產在一夜之間蕩 然無存,手邊只剩下大阪府池田市的一處租屋。他的兒子安藤宏基回憶道:「雖然當時還是小學生,不過那天的事我記得相當清楚。我們在池田市吳服町家裡的所有 家具都被貼上紅紙。我不覺得傷心或寂寞,只是熟悉的衣櫥或家飾細軟一一被搬走,我和妹妹兩個人躲在柱子的陰暗處茫然地看著這一切。」

四十七歲時,安藤百福真正地嘗到身無分文的滋味。但是,他仍企圖東山再起,以解決糧食不足為目的,進行速食麵的開發。

安藤宏基從小便一直看著父親工作的身影,據說安藤百福不管睡覺或醒著,都好像在思考著什麼。安藤百福在家中院子裡搭設一座小屋,每天埋頭工作到深夜。他做了又丟,丟了又做,失敗的試作品堆積如山。

有一次,安藤百福看到妻子正在炸天婦羅,靈機一動想到麵條可以用油炸乾燥的「油熱乾燥法」。他花了一年時間研發,終於成功在一九五八年推出首款速食雞汁 麵。只要將麵放進碗中,加入熱水就可以享受美味的簡便食物,這款產品亦被人們稱為「魔法麵」,很快成為暢銷商品。同年,安藤百福成立日清食品公司。

一九六六年他到歐美考察,看到美國超市的採購人員將雞汁麵折成兩半,再放入紙杯,然後用叉子取食,這激發了他開發杯麵的想法。之後,他於一九七一年推出世界首創的杯裝泡麵:「日清杯麵」。

nissin-food-1

(編按:大阪的日清泡麵紀念館,現在是關西知名的景點。遊客在餐廳可品嘗自己選料的即食杯麵。
Photo, CC License, Elsie Hui, Guilhem Vellut

不過,一開始杯麵的銷售不如預期,但隔年的一九七二年,發生了「聯合赤軍淺間山莊事件」,五名日本極左派武裝恐怖組織「聯合赤軍」成員,脅持長野縣輕井澤町「淺間山莊」旅社管理人的妻子做人質長達十天。

因山區的溫度低至零下,包圍山莊的警方碰到山下送上來的食物凍結無法食用的問題,因此警方以日清杯麵來應對。在電視現場轉播畫面中,警察正吃著熱氣騰騰的杯麵畫面引起觀眾好奇並爭相詢問,這意外的宣傳造成杯麵爆炸性熱賣。一九七三年也開始在美國上市,因而帶動杯麵推廣至全世界。現在日清杯麵已是暢銷世界八十國的世界品牌。

「安藤先生像鱉一樣,一旦咬住就不會放開。」與安藤百福頗有私交的前首相福田赳夫如此評價。我們可從安藤百福的故事中學習到,人生即使陷入危機,也不要放棄的執著和專注。

賈伯斯說:「人的出身並不重要,你拿時間來做什麼才重要。」

日本經濟評論家國貞文隆,在《成功者都這樣「浪費」時間
點出這些了不起的人們,
怎麼找到對的時間集中努力。

原文轉貼自:圓神書活網
文章原始連結:台灣出生的泡麵之父,61歲才發明史上第一碗杯麵,思考、再思考才會成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