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Nov
  • 2015

【戴墨鏡】不想被朋友的臉書歡樂轟炸,你也有社群媒體恐懼症嗎?

作者 張約翰

2015/11/23 10:33

TVBS-N_CLEAN_10M_20151006_18-30-04.mp4_20151006_185910.957

(作者/張約翰

 

位於丹麥的幸福研究機構本月初發表一項研究結果:把參與者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實驗組停止使用臉書一星期,對照組不變;結果實驗組的幸福感比對照組高55%,感到得意(smug)的程度是100%。媒體紛紛解讀:不用臉書更快樂。

幸福研究機構的執行長維金(Meik Wiking)解釋:「臉書持續用每個人的快樂時光好消息轟炸我們,但當我們看向窗外,只有陰雨灰暗的天空。」

看過丹麥影集《謀殺》(Forbrydelsen)的人大概都知道維金在說什麼。沒有一集沒有雨,天空總是陰沉沉心情很不好的樣子。臉書上只看得到書友們曬恩愛、美食照、學業順利、事業成功、呼朋引伴快樂出遊,一比之下自己交不到女/男朋友,週末夜吃泡麵,蹺課蹺到快被當,Line一打開都是主管來罵人,想夜衝夜唱沒人陪,多麼陰慘的人生!那些臉書上的混蛋傢伙怎麼可能過的那麼爽?都是假的吧?還是眼不見為淨,回到真實世界比較好。

我們都有一顆玻璃心,只要找對角度,一敲就碎。

如果你也這麼想,其實並不意外。我們還處在一個將物理空間與網路空間視為「真實vs.虛幻」、並以此當作主流論述的世界裡;肉身所處的物理空間,看得到摸得到聞得到的,才是「真實」,那些網路上的東西都是「虛幻」;真實才是值得我們投入的,置身虛幻是一種病,一種德道上的問題。所以當前述的實驗組產生道德上的優越感,也沒什麼好奇怪。然而人性的真實並不只存在於物理空間,它存在於各種人的延伸之處;比方說,儘管帳戶裡的數字不是摸得到的鈔票,當你轉帳後你的錢還是會不見的,跟你把鈔票交出去一樣真實。

傳播研究的歷史告訴我們,任何一種新媒體都會帶來各類憂心忡忡、家長式的關切批評,高度使用都被視為墮落。電影、廣播、電視、網路、社群媒體,各式傳播科技的革新一路走來,儘管幾十年來的效果研究已經告訴我們,把訊息當成子彈、媒體一射擊我們就倒地的魔術子彈理論,就像它的名字一樣魔幻而非現實,然而這種恐懼總是揮之不去。

丹麥的戒臉書研究,最大的問題是:忽略停止使用臉書在這方面的象徵意義,而這種象徵意義可能影響實驗組的幸福感。停止使用臉書本身是一種姿態,一種我比你們更有能力控制自己、你們的虛假快樂別想騙倒我的姿態。延伸真實vs.虛幻的二元對立,產生停用vs.使用、提升vs.墮落、真相vs.假象的對立論述,於是:

肉身=物理空間=真實→停用臉書=看見真相=道德提升

臉書=網路空間=虛幻→使用臉書=沉迷假象=道德墮落

不管哪種道德意識型態,沒有人敢承認墮落會帶來幸福。在上述的二元論主宰下,我們也就不敢承認使用臉書構築快樂人生樣貌是理所當然的,反而要帶著一點羞恥心,好像一種原罪,一種這個世界日趨毀滅我也有份的內疚。

 

丹麥研究公布的最後,研究者提及: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是把實驗時間延長為一年。停用臉書一年,那種短暫停用而得到的虛假的道德優越感,還能不能禁得起考驗?我對結果非常有興趣,只希望他們找得到足夠的實驗對象。

參考資料

總是臉書滑不停?研究:戒掉更快樂

A week off from Facebook? Participants in Danish experiment like this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約翰

  • 原本是新聞工作者,現在是高等遊民,資深阿宅,高中、大學都沒畢業卻在大學教課的傳播博士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