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Nov
  • 2015

【金馬影后戰況】戲如人生 影后們精彩對峙

作者 T人物

2015/11/20 12:15

記者/楊慧玲  圖/金馬獎執委會提供

本屆金馬準影后中,僅23歲的宋芸樺成為新生代演員代表,初生之犢不畏虎,獨自對抗舒淇、張艾嘉、林嘉欣、趙濤等影后群。而四位影后中,舒淇再度與侯孝賢攜手合作、實力驚人,張艾嘉自編自演也不容小覷,林嘉欣婚後復出爆發力強,唯一中國女星趙濤更是來勢洶洶,能否獎留台灣,頗值得期待!

 

 

舒淇:享受著困難與挑戰

金馬影后舒淇曾以《最好的時光》封后,也曾兩度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實力早已受到肯定,這次她再以《刺客聶隱娘》第六度問鼎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在侯孝賢導演的助攻下,許多觀影人也看好她可以如願摘下第二座后座。有趣的是,她在片中僅9句台詞,卻能獲得評審青睞,可見她為了這個神秘女刺客投入全部心力,侯孝賢更讚她是現代聶隱娘:「對人、對事的純與實一直都沒有變。」她在片中以肢體與眼神所自然流露出的戲味,讓人驚嘆不已。 

自信遊走在商業與藝術的中間,舒淇一直認為自己是非常幸運的演員,即使是讓她掏空一切的《聶隱娘》:「我還從來沒有拍過一個角色要拍兩年,妳要一直把自己沉浸在孤獨範圍裏,在武打動作上,妳還要控制自己保持冷峻表情,但是妳又要有戲,要把情感全部都表現在妳的眼神裡……那個真的挺難的。」口中說著挺難,舒淇卻又始終帶著笑容,對她來說與其說是消耗自己,不如說是一種享受、享受著迎面而來的挑戰。

 

張艾嘉:電影是我生命一部分

62歲的張艾嘉出道超過40年,是台灣金馬獎與香港電影金像獎的雙料影后,也是至今入圍雙金最多次的電影工作者。今年她在《華麗上班族》裡身兼女主角、編劇、監製3職,她個人除了入圍改編劇本獎,還以女強人「張威」一角第八度問鼎金馬影后,叱咤商場的「張威」不只長袖善舞還機關算盡,愛情上更是周旋於周潤發、陳奕迅、王紫逸之間,加上華麗場景與歌舞效果,讓人目不暇給,已拿過2次金馬影后獎座的張艾嘉,是片中最大亮點。

本片由張艾嘉改編7年前創作的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談及這個角色,她說:「我就一直在想華麗這兩個字的意義,妳認為是華麗的東西,妳要付出的是甚麼,這個東西又跟妳在年輕時、妳想要的理想又有多大的差落,妳剛畢業的時候,妳想的理想是甚麼......我想可能都是某一種提醒吧。」這也是一半生命都在電影度過的她為自己找到的解答:「電影就是我的生命的一部分!」

 

林嘉欣:不要懷疑,妳就衝吧!

 

暌違五年,林嘉欣婚後再復出就以《百日告別》入圍金馬影后,她曾以《男人四十》拿下金馬獎、金像獎最佳新人和女配角,相隔13年,她的演技也逐漸隨著生活洗鍊而更加有層次,尤其她在《百日》中飾演因車禍失去摯愛的未婚妻,現實生活中她也剛經歷喪父之痛,已晉升母親角色的面臨戲裡戲外的人生波折,感觸極深的她演來自然特別入木三分。

「我在拍《百日》時,剛好我人生當中也是相同狀態,就是我父親的離開,在那一刻遇到林書宇導演這個劇本,對我個人來講,是一個有療癒的一個平台,給自己一個管道。」曾經是影壇最受看好的新人,林嘉欣婚後淡出螢幕,也曾讓人誤以為她是全面退出,但顯然她從沒這樣想過,電影對她而言,仍是最正確的道路:「它好像告訴妳,妳走這條路是對的,沒有錯、不要懷疑,妳就衝吧!」

 

宋芸樺:很苦 但這是我要的

出道2年多,23歲的宋芸樺以票房破四億元的《我的少女時代》入圍金馬影后,外型青春可愛的她擅長演出校園片,《等一個人咖啡》就曾驚艷影壇,今年再以《少女》中俗氣女孩大變身的多變形象,以「真心」帶領觀眾一起回憶青澀的年少時代,還被認為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陳妍希接班人。

資深不深的她,其實個性猶如片中角色般勇敢有衝勁,「我相信真的會有這樣的人存在,林真心的個性其實有一點神經大條,她就算做一件很蠢、看起來很呆、很不合理的事情,但她都很認真地專注地去做,我覺得那是最感動跟最讓人很喜歡她的一個點!」就像她在演藝圈才剛起步就創下好成績的背後,她也是經過許多不間斷的努力,才能一步一步繼續往前走,「不管再怎麼辛苦、再怎麼累,遇到甚麼樣的困難,但是這個就是我想要的。」

趙濤:著迷於如何說服觀眾

本屆金馬獎唯一入圍的中國女星趙濤,曾獲得義大利阿斯蒂電影節影后、義大利電影金像獎影后肯定,今年她與導演老公賈樟柯夫唱婦隨一起催生《山河故人》,她在片中飾演橫跨26年的「濤兒」,經歷少女、中年與老年的三段不同時空,演技相當純熟,尤其她與片中兒子的精采對手戲,極具張力與爆發性。

「濤在整個電影當中經歷了26年的情感變化,我們能夠感受到她青春的美好,中年的情感危機,以及老年時她內心的孤獨。同樣一個人物、不同年齡階段,同時呈現在一部電影當中,在每一個年齡階段當中的情感,內心的那些故事,妳怎麼能夠說服觀眾,讓他們來相信這些東西,我覺得這真的是挑戰演員的一個表演。」早已是國際揚名的影后,趙濤仍對電影工業從不厭倦,「把我內心對於這個世界的看法,把它呈現出來、表達出來,這個是我特別著迷的地方。」

 

 

綜上所述,本屆影后以舒淇和趙濤呼聲最高,其中舒淇內斂角色表現最為突出,而趙濤有三段跨時空的完整演繹表演,至於張艾嘉的多變風貌、林嘉欣的寫實失意、宋芸樺的古靈精怪,也讓影后戰況持續翻新,不到最後一秒,不知道誰才會是今年最大贏家!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