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Nov
  • 2015

【ONE BOX車款大集評】概念闡述篇│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11/18 12:23
當車型類別發展愈來愈繁複,消費者需求也愈來愈多元時,不同屬性的汽車產品,不僅得以迎合不同消費族群的喜好,同時也替車主提供關於移動的嶄新解決方案,甚至連同日常生活與休閒旅遊方式,也因此有了相當程度的改變與進化。因此試想一下,當小家庭新成員陸續降臨,需要更寬敞車室空間的同時,卻又不願意屈就搖頭晃腦的SUV或者大過頭了的MPV,或者是生性好動的年輕人,經常有著與好友同遊以及載運浪板、單車等玩樂器具需求,但卻又難以割捨掀背車的帥勁與俐落時,還有什麼車款能夠一次滿足這些屬性互異的族群呢?

答案,正是五人座類單廂Box盒子車款。

由上而下分別為Golf、Golf SportWagen、Tiguan以及Touran,看得出來全部都是由同一平台加以衍生出的車款嗎?
 

Box車款概述

一個平台衍生出枝繁葉茂的眾多車型,已是大型汽車集團慣用的行銷手法了,當然,Box車款也是其中的一個鮮明的案例。一如前言,自二十一世紀以來,全球汽車廠商開始進行了一場彷彿爆走式的橫向大擴張,透過原本既有的幾個級距作為平台,透過模組化底盤設計或者延伸加長或者縮減變短,再利用多元思維的設計手法覆蓋上各種不同的外觀樣貌,因此同一個平台可能不僅只有最原本的掀背車與房車,還得以變換出像是旅行車、跑車、敞篷車、SUV,以及今天本文的主角Box「廂式」車款,好滿足不同消費族群漸趨個性化的胃口。

更厲害的是,目前汽車設計潮流可不僅只是將車型愈分愈多而已,車型與車型間彼此也可透過設計師的腦力激盪,或者相互取經或者取其中道後,再行連結衍生出更多徒子徒孫出來,舉個例子,像是最喜歡玩變裝把戲的VW,旗下的C Segment平台雖然已擁有包括掀背版本Golf、旅行車Golf SportWagen、MPV的Touran以及SUV的Tiguan在內等令人眼花撩亂衍生車型了(未來搞不好也還有以七代Golf為基礎的Cross Golf以及Golf Cabrio......),但日前依舊再度推出Golf Plus的後繼車款Golf Sportsvan,試圖在Golf、Golf SportWagen以及Touran之間另闢戰線,而財大氣粗的VAG可不僅有VW這麼搞而已,兄弟品牌的衍生車型故事可說不勝枚舉,至於其他集團當然也不遑多讓,反正消費者買單,製造商也樂得繼續這麼創意無限發想下去。

好了,回到我們的發想主題Box盒子車款上,因此現在敘述一個車型,可不像過往僅有同一級距的競爭對手可以拿出來相提並論,既然Roadster可以有百餘萬元的Mazda MX-5也可以有近三千萬的Lamborghini Aventador LP700-4 Roadster,Box盒子車款當然能從A Segment看到D Segment。而如果就訴求面來看,Box盒子車款也可以走家庭風、個性風甚至奢華風,不過因應近來國內市場多間品牌陸續導入的家庭訴求單廂車款趨勢,因此這次我們縮限條件後僅就約略C Segment尺碼的五人座車款列入車單,以確保不被更高酬載量或更豐富機能車型MPV給模糊了焦點。

廂式或說盒子車款的好處之一,就是能夠輕而易舉裝載下大型物件,同時保有小巧緊緻身形,因此獲得更具自由度的移動生活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One Box概念延伸 創新進程 施展空間魔法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