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Nov
  • 2015

【解構馬習會】創造未來對話基礎,是下任總統的課題

作者 馬習會觀察團

2015/11/09 16:30

1109999

(作者/嚴震生)

 

【簡介】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110910

在國內及國際社會高度注目下,馬習會在新加坡舉行。儘管兩人談話的內容僅能透過會後的記者會的轉述或答問,讓外界有所瞭解,但會前兩人歷史性的握手及開場白,倒是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習近平以感性的角度展開對台灣的訴求,提到過去兩岸對峙時代曾給無數家庭「留下刻骨銘心的傷痛,甚至是無法彌補的遺憾」,但由於雙方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和「打斷骨頭連著心的同胞」,因此習近平才會宣稱要「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堅定走兩岸和平發展道路」。個人對這段開場白,有幾個特別的觀察。

第一、習近平的軟性訴求和一九七九年元旦的人大《告台灣同胞書》內容有其類似之處,但那已是三十六年前的文件,當時兩岸親人不能見面確實讓北京有操作情感的空間,但隨著我國對大陸的開放及上一代來台灣的外省人逐漸凋零,台灣的年輕人對這樣訴求難有感動,也顯示北京對台工作有調整及修正的空間。

第二、相較於感性訴求難以打動人心,習近平開場白中僅提到一次「中國人」,但提及「兩岸」一詞則高達二十次,顯然他已注意到台灣民眾認同的變化。更重要的是,他完全沒有使用「一個中國」或是「一個中國原則」的字眼,這兩個名詞都是台灣最忌諱者,雖然在後面的記者會中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還是沒能破例提,但至少習近平的不語,已為未來蔡習會的舉行預留空間,只是台灣各界及有可能執政的民進黨是否洞悉這項善意,就不得而知。

第三、習近平在談話中表示要「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這和過去大陸提到九二共識時,往往會與一個中國或一中原則掛勾,有極大的不同。鞏固共同政治基礎是相當模糊的概念,令人充滿各種不同的想像,民進黨的中國問題專家,應當研究此意涵究竟為何,並為蔡英文主席創造可以在未來對話的基礎。

最後,儘管在馬習會前蔡英文主席認為當下的現狀,是台灣人民過去二十多年共同努力所創造出的成果,但習近平則強調目前兩岸的和平發展是二○○八年以來馬英九執政七年多所累積者,可見他希望能將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所承諾的維持現狀,框在過去的七年、而不是包括民進黨執政的期間。未來蔡英文若是當選總統,要與習近平見面,就必須對此作出正面的回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馬習會觀察團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與在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11/7舉行66年以來海峽兩岸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TVBS網路新聞中心,邀集專家、學者,為您從各面向解構馬習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