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Sep
  • 2015

最接近Moto GP市售車!YZF-R1M八代目上市│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09/18 14:46

0918SUPERCAR101

凌駕所有仿賽的電控系統。

 

樂器起家的Yamaha,對於自家車輛的要求,除了要有悅耳的引擎聲浪外,猶如音符般的優美動態表現更是有所堅持,旗下的R1及R6仿賽硬派的設定,與其它3家車廠更是不同,並且在不斷投入Moto GP賽事下累積技術,這次也大量的投入全新的YZF-R1M內,更是Yamaha車系當中最接近Moto GP的市售車款。

 

山葉史上最強車型提供/YSP 緯鴻車業

歷經20年的淬鍊

1998年為了與Honda CBR-900RR等仿賽車對抗而誕生車種。動力輸出為了與FZR-1000及YZF-1000R ThunderAce有所區別,引擎本體皆是全新開發的設計,更強大的動力也成為山葉的當家一哥,並且Yamaha當年既FZR-1000以來許久未採用的倒立式前叉,在當年1000c.c.級距中擁有最強大的動力輸出,銳利的外型設計更是瞬間造成話題,更被車評命名為超級仿賽。

該車的登場也令當年位於Super Sport Machine(簡稱SS)金字塔頂端的CBR900RR,及Kawasaki ZX-9R等SS車輛都先後推出大幅改良車型才得以對應,而當年衝擊最大的就是今年才重返Moto GP邁入30周年的Suzuki GSX-R車系,更讓Suzuki車系旗下的GSX-R750全部廢除,全心投入GSX-R1000的生產,正式展開不僅在日本更是擴展到全世界的SS戰國時代。

  

1997年在米蘭車展首次發表的1代目YZF-R1,開發宣言更是以霸氣的「Twistyroad連續彎道最速」作為理念,比起公路使用,YZF-R1更注重賽道內的彎道表現,許多設計也都是以賽道為出發,這個理念更是毫不鬆懈堅持到現在,1代目YZF-R1並且在當年創下乾燥重量190kg及150hp最大的動力表現。2000年2代目YZF-R1,外觀看起來幾乎與初代目相同,而累積了2年的經驗,2代目車型針對全車250個部分進行了改良工程,車體結構部分看起來相同,不過針對材質及厚度都有大幅進化,提升了彎道中的穩定度,雖然動力依舊維持150hp,而EXUP排氣管可變閥門則是由2代目開始,車重部分雖然車架更為厚實,但因為採用更先進的輕量化材質,反倒使得車體乾燥重量減輕了3kg之譜。

2002年3代目YZF-R1最大的改變就是由傳統的化油器進化成噴射引擎,並且搭載2軸EXUP排氣管可變閥門,搭配上43mm大口徑節流閥(節氣門),最大動力更是提升至152hp,扭力則依舊維持11.0kgm的輸出,車體結構經過修正後則是再度瘦身1kg。2004年4代目YZF-R1在外型上雖然還是可看到過去蹤影,但排氣管已由過去的單出變更為雙管中出設計,並且在全新Ram Air System導入下(利用車頭的空氣導管,速度越快就能導入更多新鮮空氣來提升動力),雖然原廠動力較上一代多出20hp達172hp,不過Ram Air System介入下能再多出8hp的威力,鋁圈也由3爪進化到5爪設計,車體重量更是大幅減輕14公斤達172kg的超輕量化。

2006年5代目YZF-R1,透過了引擎燃燒室的修正及細部變更,最大動力上漲至175hp之譜,為了提升後輪的循跡性,後搖臂則是特別延長了16mm,不過車體重量則是稍微多出1kg而已,5代目則是較為特別推出了50周年限量1330台,搭載前後Ohlins避震器及Marchesini鍛造鋁合金輪圈的「YZF-R1SP」。2007年6代目YZF-R1與上一代僅相隔短短1年的時間,不過卻是搭載了市售車型首見的YCC-I(可變歧管),及R6車型衍生而來的YCC-T(電子節流閥),在沒有任何額外輔助下就能榨出180hp的最大動力,並且捨棄了1985年以來Yamaha車系所堅持的5汽門設計。

 

2009年7代目YZF-R1在外型上有著相當大的改變,兩顆魚眼頭燈類似眼鏡蛇的設計更是讓人感到頭皮發麻,除此之外,引擎本體進化更是直接採用Moto GP科技的Crossplane曲軸(十字曲軸),不等長點火也導致聲浪類似雙缸車的打鼓音,182hp搭配177kg的車重可說是相當可怕,也因此日本當地則將動力限制到145hp/212kg,徹底閹割日規板YZF-R1的威力...

Yamaha有史以來最接近Moto GP的市售車!!

Yamaha YZF-R1M SPEC:

直列4缸水冷引擎/?排氣量998c.c. /?最大動力200hp/13500rpm/?最大扭力11.5kgm/11500rpm/?Ohlins ERS半自動前避震器/?Ohlins ERS半自動後避震/?鋁合金環抱式車架/?乾式碳纖維整流罩/?乾式碳纖維土除/?車重199kg(濕重)

Yamaha YZF-R1M電控:

TSC-車身傾角與引擎出力控制連動系統

SCS-橫滑防控制系統

LIF-防抬頭控制系統

LCS-彈射起步

QSS-電子快排(換檔無需?油、離合器)

 

ABS-防鎖死控制系統

極致運動化再進化

異次元突入全新機種

想知道Moto GP M1的威力!?騎過YZF-R1M就知道了。

2015年的YZF-R1M幾乎已經是跳脫了過去R1的框架,無論是在車架上、引擎內部結構上,甚至到電子控制系統上都做了大幅的強化,日本當地更是給YZF-R1M「想知道Moto GP M1的威力!?騎過YZF-R1M就知道了」的評價,由此可見這一代的全新車型投入了多少心力及金錢而打造。外觀部分其實8代目車型剛推出時就被人笑稱是捻魚頭,不過看到了YZF-R1M實車卻只有霸氣可以形容,細長的LED定位燈及車頭下方的遠近燈,亮起時更是相當具有侵略性,並且YZF-R1M的整流罩及土除都是採用純正的乾式碳纖維材質,油箱部分更是沒有施以任何烤漆,僅上了一層金油將鋁合金原色給呈現出來,而在廢除了中至雙管的設計後,車尾又可以變得更小、更銳利。

 

騎過仿賽的都知道,許多車款為了道路騎乘手部及腰部的舒適度將手把及油箱做調整,8代目的YZF-R1M及R1則是較上一代7代目R1,特別將油箱延長了55mm,以便提升騎乘者在彎道中上半身更容易緊貼在油箱上達到更好的重心控制,後搖臂則採鍛造與鑄造兩者合一設計,長度則較上一代縮短了15mm,藉此獲得更靈敏的連續傾倒速度。引擎本體部分則是與上7代目R1相同採用了低速扭力飽滿的十字曲軸設計,不過7代目R1也因為太注重低速扭力導致高轉速延伸力不如傳統L4引擎,因此8代目的YZF-R1M及R1則是讓Yamaha在本體上投入了大量的金額做改變,除了大量的鈦合金採用降低了60%的重量外,鋁合金鍛造活塞再搭配高硬度的DLC處理有效降低了運轉時的阻力,並且將鈦合金連桿長度變短了1mm藉此將引擎壓縮比提升至13.0:1,全新的十字曲軸慣性更次大幅降低了20%,並且施以更大支的高角度凸輪軸輔助,徹底改善了上一代高轉速效率不佳的問題,讓最大出力達到了200hp/11.5kgm之譜,而引擎本體的寬度更是縮小了34mm,藉此削減了4kg的重量,不過8代目的YZF-R1M及R1更強調彎道攻略的特性下,引擎出力方式並非狂暴取向,而是由怠速到14000rpm紅線區平易近人的設定,如此一來彎道中就更能隨心所欲地催下油門挑戰極限。 

 

電控系統更是這次的大幅躍進的關鍵,兩輪界初次搭載的6軸姿勢控制器(3軸加速、3軸減速),每秒125次的計算提供駕駛更容易逼近操控界限,可是Moto GP M1上沿用而來的超級電控系統,TCS、SCS、LIF、LCS、QSS及ABS,通通都可透過IMU6軸姿勢控制器做為控制中心,提供車輛更強大的彎道性能,簡單來說就是騎乘者可更輕鬆的將車輛逼到極限,但卻又非常的安全,因此才會有「想知道Moto GP M1的威力!?騎過YZF--R1M就知道了」的評價。 

   

 

車主在YSP 緯鴻車業購入後就直接訂購了一組,ARROW頭、中、尾全段鈦合金排氣管,廢除原廠觸媒後特殊的十字點火排氣聲浪更加明顯。  

YZF-R1M原廠就搭配前後Ohlins ERS半自動賽車避震器,駕駛可透過螢幕選擇設定阻尼強度,或是選擇自動模式讓電腦自動調整,不過這組懸吊為半自動設定,預載的部分還是需要人工來量身設定,另外雙子星卡鉗根據車手Tein SU表示:僅需更換來令片及碟盤尺寸就有煥然一新的效果。  

  

車尾的設計更是超級跳脫這個世紀,中間紅色的煞車燈兩旁都是摟空的設計,可將氣流集中通過,形成一個壓力在高速時能穩定車手身體不易晃動。  

YZF-R1M還有一個超屌的系統,那就是CCU互動系統,車主只要下載APP後就可透過WiFi,下載車輛所有數據到手機內,這個部分可利用賽道對於單圈設定相當有幫助,當然這技術也是源自於Moto GP M1而來。  

透過把手的選鈕,可設定所有系統包含動力的強弱加以儲存,前後Ohlins ERS半自動賽車避震器則也可以透過該系統設定下壓及回彈強度,省去了過去純機械式調校上的時間。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Moto GP直系血親Yamaha YZF-R1M(8代目)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