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Sep
  • 2015

【《新媒體.news》特刊】歐美地方新聞產業凜冬已至:全新新聞產製與商業運作思維,成生存關鍵

作者 新媒體世代

2015/09/08 16:39

544

(作者/新媒體世代:蘇怡帆、王奕程)

 

今日《新媒體.news》著重在歐美地方新聞(local news)產業發展,包括當下挑戰與潛在出路,而臺灣新聞產業也能從中一窺不同新聞產製思維,與可行的商業運作模式。

地方新聞產業凜冬已至

當大型線上媒體與網路平台崛起,在夾縫中求生的地方新聞,處境愈生艱難。地方新聞產業的寒冬已至,《尼曼實驗室》總監喬書亞‧班頓(Joshua Benton)表示這場風暴將不斷延續,地方新聞未來數年的發展只會每況愈下。

首先,是持續面臨挑戰的地方報業。美國新聞編輯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News Editors)今年七月發布的普查報告指出,報業新聞編輯室不斷縮編,員工數在去年下降 10%;同業中規模較大的《波士頓環球報》和《達拉斯晨報》,也都在今年宣告新的買斷(buyout)計畫,來裁減新聞編輯室規模、降低支出。此外,不少公開上市的出版集團,股市表現也不如預期,像是旗下經營在美國 23 州發行的 54 份日報的李氏企業媒體公司(Lee Enterprises),股價在今年下降 48%;擁有橫跨 15 州 30 家日報的上市媒體公司麥克拉齊(McClathy Company),股價也下跌63%。

而表現相對穩定的地方新聞台,也正面臨挑戰;社群媒體和數位平台,成為年輕世代的地方新聞台。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年中的調查結果顯示,千禧世代從 Facebook 獲取政治新聞的比例是地方新聞台的兩倍。此外,線上串流平台的崛起,也將為地方新聞台帶來衝擊,市面上大部分的線上頻道訂閱方案中,很少看得到地方新聞台。

如果綜觀地方新聞的線上表現,雖然報業和電視台逐漸跟上數位腳步,但數點原因卻讓地方新聞產業的復甦難上加難。

1.外界資金很難流入本地新聞新創產業,相較《BuzzFeed》和《Vox》等創投媒體寵兒,地方新聞規模小,能夠觸及的觀眾有限,對於大型創投來說並非理想的投資對象。

2.網路平台的新聞聚合產品包括 Facebook「即時文章」和 Snapchat 的 Discover 新聞平台,壓縮小型當地出版商的生存空間。

3.社群媒體崛起,廣告商投放廣告重心,也逐漸從地方新聞網站轉移至網路平台。尤其是現今廣告市場,講求精準投放技術與追蹤工具,地方新聞產業在這些層級的發展往往比較落後,進而影響對廣告主的吸引力。(新聞來源:Joshua Benton / Nieman Lab

地方新聞媒體的應對與出路

整體看來,地方新聞的產業發展似乎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面對這些潛在考驗,地方新聞媒體也有其應對之道。

費城媒體網絡集團(Philadelphia)十月份將上任的新發行人泰瑞‧艾格(Terry Egger),在《費城雜誌》的專訪中表示,旗下經營的三大費城地方新聞媒體《費城問詢報》、《費城每日新聞報》和《Philly.com》新聞網站有不同目標客群,因此持續經營三個新聞品牌是必要的,只是上任之後將會檢視三大新聞媒體的可用資源,進行新聞編輯室整合,來降低支出。泰瑞‧艾格表示平面報紙還是會持續印刷,提供配送到家的服務,只是他們的重心將放在數位端,包括改善《Philly.com》新聞網站與相關的行動服務。(新聞來源:Joel Mathis / Philadelphia Magazine

 

和大型新聞出版商合作,也成為地方新聞機構的另一可能出路。《英國廣播公司》最近提出和超本地化(hyperlocal)新聞媒體與社區部落客的深入合作計畫諮詢草案,包括擴張既有的「本地直播」(Local Live)連結系統、為社區記者提供更多培訓機會,以及每年舉辦兩次「超本地論壇」(hyperlocal forum)。

這項計畫的起源,主要是因為《英國廣播公司》受到批評,認為其報導中本地新聞篇幅過少,和當地社群的連結不夠緊密,但是要進行深度的小型地區報導,對於《英國廣播公司》也有困難度,因此這項與在地新聞媒體的合作計畫,恰好可以彌補這些不足之處,讓《英國廣播公司》真正服務在地社群;而這些計畫也能提高社區記者能見度,改善其就業狀況,可說是創造雙贏局面。(新聞來源:Catalina Albeanu / Journalism.co.uk

而 LION 出版商協會(全名為 Local Independent Online News publishers)代理執行長麥特‧狄瑞恩佐(Matt DeRienzo),也在社群媒體部落格 Medium 個人頁面介紹美國地方獨立新聞機構,如何透過不同商業模式與經營策略,在大型的傳統地方新聞凋亡之際,成功帶來營收。

根據麥特‧狄瑞恩佐的觀察,這些地方上崛起的新創新聞媒體,對大部分的媒體觀察者來說可能十分陌生,因為它們「沒有一致的(經營)模式」,有些是非營利機構,有些則是營利機構,大多沒有創投資金支持。但是賺進可觀利潤和大型擴張,往往不是這些獨立新聞媒體的經營目標,它們更為專注在過去傳統媒體縮忽略的地方社區,給予弱勢族群發聲的機會。

這些新興的線上地方新聞媒體,非常重視與當地讀者間的關係,收入來源大多來自本地社群,無論是舉辦在地活動、製作社區民眾息息相關的原生廣告、刊登當地政府的宣導廣告、廣告支援的電子報、本地群眾募資捐助,甚至是將新聞內容賣給全國性新聞媒體,這些獨立新聞媒體透過和在地社區的緊密連結,有了生存的空間。

只是產業的瞬息萬變,加上對商業運作的陌生,並非所有在地線上新聞組織皆會成功,因此目前在美國 30 州擁有 110 個會員的 LION 出版商協會,其重要目標即是幫助地方新聞組織與潛在創業者,更好地了解可行的商業模式,以期在新聞產製與永續生存中找到平衡。(新聞來源Matt DeRienzo / Medium

新聞來源彙整:Catalina Albeanu / Journalism.co.uk, Matt DeRienzo / Medium, Joshua Benton / Nieman Lab, & Joel Mathis / Philadelphia Magazine

原文轉貼自:新媒體世代
文章原始連結:【《新媒體.news》特刊】歐美地方新聞產業凜冬已至:全新新聞產製與商業運作思維,成生存關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新媒體世代

  • 《新媒體世代》希望藉由分享新媒體相關新知,並從商業、新聞出版、政治、社會,以及新媒體學術發表等不同面相切入,和對新媒體有興趣的朋友互相交流。希望透過《新媒體世代》,讓各領域工作者更深入地認識由新媒體架構出的新世界,並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交會之際掌握趨勢。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