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Sep
  • 2015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1):海選,找下一顆璀璨鑽

作者 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2015/09/03 13:14

(作者/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中國好聲音」,中國這四年來最火的大型選秀節目,從13億人市場開始拓展,成為了華人音樂界新秀與老將的超級戰場。收視率四屆以來屢創新高,每集首播的收視率平均4到5,長年盤據收視率第一。其騰訊網路上傳官方視頻的點擊率,單一則少則300到2000多萬,多可以達到100123.2萬次點閱率(即便是中國並無開放的YouTube,其單一則視頻也能輕鬆破百萬點閱率)。其龐大而驚人的觀眾群所帶來的商機,扎扎實實的造就出中國節目的超級奇蹟。

小妹有幸能夠從一名隔岸觀火的電視機觀眾,在2014年第三季的好聲音中,加入戰隊工作。這一個月,第四季的中國好聲音,因為有「周董」的加持,加上「阿諾史瓦辛格」的蒞臨獻唱,又締造出更嚇人的口碑與關注度。

現在,從一個小小的工作人員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好聲音天堂路」

當然,曾參與過這個節目的台灣工作人員絕對不算少,從第一季元老導師哈林哥庾澄慶,第二季的mei張惠妹,第三季的小哥齊秦,第四屆的周杰倫,都是台灣歌手,身邊一定會有很多音樂的台灣前輩在場內工作著。但是音樂人所加入的工作範圍,會比較是單純「音樂製作」的工作內容。而這個節目會成功,音樂當然是最重要的「原料」,但周邊所有的硬體、軟體、周邊、媒體、宣傳等配合,也是非常驚人的「豪華」且繁複。去之前,一定也會像一般觀眾一樣,抱持狐疑「中國水很深」、「這節目很黑」等耳語的既定印象,但是,真的經歷過這一段工作時間,才發現,並不是這個樣子。

我,因為是個職位並不算高的工作人員,所以留在現場的時間變得非常的多(一定是機器設備所有規格都設定好了之後,再請老師們進場錄影),時時刻刻都要繃緊神經看進度,加上在台灣有電視節目的經驗,可以從製作的角度來觀察,因為工作內容的相近,也有幸與導播組成為好朋友,可以交流聊天,發問討論,你飛來台北看我,我飛去中國找你,一起抱怨熬夜(噗~辛苦啊!)一起嘻嘻哈哈的,看人家怎麼企畫,怎麼努力,好好的取經與學習,燦星製作的強大團隊是怎麼蓋出這座華人音樂的「節目地標」。

「天堂路」一詞來自於海軍陸戰隊的兩棲偵搜營

蛙人部隊的精實,在世界特種部隊中榜上有名,而其訓練的殘忍與要求度,在在證明,能進特種部隊本來就需要「甲種體格」,而從天堂路畢業的參賽學員們,都是best of best的菁英。從一個台灣的從業人員角度來看,這個運用了很多資源,專心做好一件事情的團隊,以及製作單位與電視台上層鼎力的支持,全部的合作無間,才是真正的造就出驚人收視率的節目。期間的「精實要求」、「分秒必爭」與「最高堅持」等要素,要經過一季的洗禮,所花的心力真的像是通過「天堂路」一般的歷練。

當初,接到電話,有幸能夠踏上好聲音之路對我而言,真的就像中了樂透一樣的開心。能夠去中國現下最強的節目觀摩學習,絕對是求之不得的好差事(不睡覺也要去!),同時也讓我覺得揣揣不安,中國那麼大,能人輩出,一流人才去中國不一定一流,但如果不是一流去了中國肯定會變成不入流(被淹死)。曾經聽過一個長輩開玩笑說:「就算是發生率只有幾千萬分之一的罕見疾病,在中國13億人的規模來換算,隨隨便便也有個幾百萬人了。」這聽起來雖然詼諧,但也代表了中國工作領域的競爭激烈。

而我,一向以來所累積的是台灣的電視與演唱會業界的從業經驗,加上中國巡迴的活動與演唱會、特別電視節目(春晚、中華情等大型特備節目操作)這種類似live型態但單一打造節目的經驗,雖然不能完全算是新手,但對於中國「塊狀」節目的內容與操作型態,其實尚算陌生。突然獲得了「進京趕考」的機會,實在是忐忑不安,而且加入中國第一的節目,這種壓力直逼「御前殿試」,實在令人緊張又興奮,飛的第一趟,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的目不暇給的激動萬分。

【延伸閱讀】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2):海選眉角多,不願錯過音樂好手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3):種子選手出列,盲選為求導師轉身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4):參賽歌曲難唱度高,端看實力拚歌喉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5):管你後台有多硬,導師不轉身也沒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 掌門人:闊太茱迪。又稱『極道鋼琴家』,古典音樂雙碩士。誤以為自幼深受東邪黃藥師與周星馳的影響,故多能鄙事雜學數術,自詡能成為一名國師兼闊太。而擋鎯時就飛去各大演唱會與頒獎典禮當游擊隊雇傭兵,絕招是當一個神級的刁婦,簡稱『神刁』,著有『我愛周星馳』一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