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Sep
  • 2015

破解Legacy 2.5GT渦輪極限!連國外都想要!│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09/01 11:29


渦輪位置保持原廠

 

完美等長排氣管路製作

排氣洩壓閥回接超靜音,低調最高式樣!!

最佳羊皮狼Legacy 2.5GT上這具2.5L渦輪引擎,基本上就是與GDA-F上的B25B相同,不過因為設定取向的不同,其實在排氣凸輪軸上是設定的較為符合道路所需的低速扭力為主,也因此使得原廠Legacy 2.5GT,只要一踩油門就能擁有相當不錯的加速力道,也因為如此後段的動力延伸就稍微不足。

 

▲圖/目前這套全手工訂製的EFR7163套件,完美到就連國外的改裝廠都來詢問是否能夠入整套規格,1.4bar的條件下約能榨出400hp左右的動力,以筆者實際試駕發現約3000rpm左右開始能感受到力道,4000rpm前就可將動力完全釋放,唯一較不習慣的就是排氣洩壓閥回接設計,讓這輛車就算拉到紅線區也沒有狂放的聲浪伴隨。

不過Legacy 2.5GT的車主對於動力的提升基本上都不會過於誇張,除了最基礎的進排氣提升與ECU撰寫外,再來最多就是更換大上一號的TD05 18G渦輪來壓榨動力,以這樣的設定下其實就能擁有馬力機上335hp左右的實力,其實這樣的動力已經算是不錯了,如果想要再提升動力大部分店家會直接面臨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由於渦輪機位於本體下方,如果芭蕉沒有量身打造無法容納更大號的渦輪機,第二就是常聽見的Legacy 2.5GT的5速AT無法承受,已經有發生過打滑及毀損的案例。 

 

▲圖/剛有提到為了要保留原廠下護板,因此芭蕉等排氣系統都要重新打造,其實除了渦輪本體較大外,因為渦輪比油底殼還要低的關係,渦輪回油給引擎須完全靠這銀色儲油槽關係無法廢除,造成了空間應用更加狹小,而觸媒部分也依照車主要求以運動觸媒替代,與台灣常見的完全廢除設定大不同。

其實這輛Legacy 2.5GT的車主是位來台20多年的外籍人士,而電腦撰寫的剛好也是位來台超過20年的外籍朋友,也因為如此能夠更快速的取得國外對於Legacy 2.5GT改裝的最新資訊,硬體則藉由Cs Racing國信汽車來輔助,為了達到車主設定約400hp上下的動力,渦輪機本體則是採用與GT3037類似規格的EFR7163,再來車主第二個要求就是要極力維持「看似原廠」,因此光是為了保留引擎下護板,Cs Racing就與聖捷排氣管花了將近一周的工作時間,來核對渦輪位置及風派走向。 

軟體部分並沒有使用上常見的高檔外掛電腦,Sharp Tuning的Mr.Les則是選擇與Subaru車系最密合的Open ECU來調校車輛,Open ECU相當奇妙,內部其實並不會告知撰寫者功能有什麼,而是需要看撰寫者不斷的嘗試各個參數,來反覆應證這些參數所代表的意義並且加以記錄,Mr.Les更表示Legacy 2.5GT的變速箱是與Subaru向Nissan所購入,原本是搭載在QX4 V8引擎的大傢伙上,對應50.0kgm的扭力也沒問題,因此在不斷的嘗試下開啟了Open ECU內針對變速箱溝通的關卡,利用Open ECU放大油壓及給予動力參數後,變速箱除了能夠對應更大的瞬間動力外,也能加快換檔的速度提升加速能力,一掃不耐用的迷思。

 

另外動力部分也藉由水噴射系統輔助,在i-Drive 3段模式下加以調校,除了I模式0.8bar外,S模式1.05bar及S#模式的1.4bar水噴射都會介入穩定汽缸頭溫度,雖然目前並沒有拉馬力,不過與TD05 18G道路測試可直接拉開的實力來看,保守估計400hp動力應該不過分!!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5AT不耐用重寫除弊 Subaru Legacy 2.5GT(BR9)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