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Aug
  • 2015

與精神疾病朋友對話:看見彼此,握住人心。

作者 Miss Yaya

2015/08/27 09:57

(作者/Miss Yaya

對於精神疾病的朋友,你有怎樣的想像?

 

喃喃自語對著空氣說話,自己跟自己傻笑,可能有多重人格,不知道會不會拿刀砍人,有時候很激動,可能很容易哭,或許隨時會自殺,很危險,很可怕,又或,很可憐?

太多的描述來自於想像或恐懼,又或是從媒體報紙的篇章,也可能是社會型塑的一種刻板印象。真實的他們到底是怎樣呢?

真實的他們,除了疾病,也是人。我們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有時候悲傷,有時候生氣,當然會快樂會微笑。還有身而為人最基本的渴望,希望被了解、被看見。

但社會大眾常常只看到病,看不見他們,將他們貼上了標籤,神經病,然後害怕的走開,或是憤怒的叫他們離遠一點,就好像,深怕被傳染似的。於是,他們也害怕自己了、也討厭自己了,他們看待自己,就也只剩下疾病,許多病友漸漸忘記自己也是人。

20150827

精神醫療復健,將病人分成高功能及低功能,把精神障礙病友視為失能,認為他們無法為自己做決定,必須被照顧,依照病情治療或復健。

有一個地方不一樣,他們希望讓病友看到最真實的自己,不僅是一個診斷、一張殘障手冊,而是真真實實的生命。他們跟著病友一起認識生命、認識疾病,也更認識自己。他們是慈芳關懷中心,這裡是一個屬於大家的CLUB俱樂部,大家是會員,不是病人,所以會員有權利決定自己想做什麼,也有義務一起讓慈芳更好、更棒。

在這樣的過程中,每個人漸漸地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感受到自己身而為人的喜悅,但也同時,必須面對自己的人生及限制。

慈芳每年在萬華剝皮寮辦「社會瘋印展」,今年已經邁入第五屆,這次的主題是「握住人心」。去年的主題是「找出路」,相較於去年,今年的我在看展的時候,感受到除了無助之外的一種篤定,一種安心,一種即使知道自己生病,卻勇敢面對的力量。我想,這就是從「找出路」之後,蓄積一年之後,慈芳累績了更多的能量,可以「握住人心」。

201508271

 

握住人心,每個人不論是否得病,都必須面對自己的心及人生的課題。但過度追求正面積極的社會,希望我們絕口不提那些黑暗的、傷痛的、軟弱的,於是只要我們軟弱,就不想面對,否定否定再否定,甚至,用一個疾病去套用、去逃避。

201508272

當然生病是事實,但問題的根源是:人如何在問題中做選擇?如何看自身的問題?如何解決問題?解決不了的問題,如何與之共存?這些,是看病吃藥打針無法解決的。

社會瘋印藝文展由慈芳的會員一同策畫、布展,所有的作品也都是會員一手打造。歡迎你來,跟真實的他們,真實的互動。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阿強的作品,六台電腦輪流放映不同的阿強,在一台螢幕上,阿強笑著像小孩一樣說:「不痛不痛不痛」;另外一台螢幕上的阿強,很認真的說著:「阮係歡喜妳呀!妳似歡喜我呀!」像個少年。

201508273

不同的阿強,是同一個阿強,我去的參觀的那天,阿強就靜靜坐在一旁的椅子,拱著背,縮在椅子上,白髮蒼蒼,是在捷運上一定會被讓坐的那種爺爺。閃爍跳躍的螢幕,阿強在哈哈笑,阿強在說著一些費解的話,本尊阿強坐著不語,就好像展覽說明牌上寫的:「阿強的世界就像是不斷跳接播放的時光電影,當靈感一來,阿強便會變得不可控制的多話與愛笑;然而沒靈感的時候,阿強也就沉默了。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特別,但仔細聆聽內容,會讓我們的生活帶來不同角度的省思。」

這個展覽不只是展覽,讓我們跟他們有了對話的機會,讓我們也看見他們,讓我們不再區分你我,看到感受到其實我們就是我們,不需要劃分。我們,都只是在塵世的小灰塵,一起掙扎著、努力著。或許飛揚,或許落下,或許時而飛揚、時而落下。

「2015年社會瘋印藝文展」
展覽地點:台北市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
展覽時間:8/21~8/30  10:00–18:00
音樂劇論壇:8/29(六) 14:30-17:00
生命劇展演:8/30(日) 14:00-16:00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 Yaya

  • 在思覺失調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回台後,辦100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現在去了另一個海島,東引,當國小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