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Aug
  • 2015

別懷疑,現在就是金融海嘯!

作者 賴馬克

2015/08/25 09:55


▲圖/TVBS資料畫面:美股狂瀉!道瓊收盤跌近600點 創18月新低

 

(作者/賴馬克

相信大家今天都被台灣股市、大陸股市、德國股市崩盤,以及昨天晚上的美國股市創下開盤跌1000點的歷史紀錄給嚇傻了! 台灣的政府國家隊正打著口號進場護盤,今天一早甚至公告連平盤以下都禁止放空,做了這麼多措施,到底台灣股市是不是買點到了?現在股市可以投資嗎?相信這是很多朋友想問的問題。以下為對於最近情況的分析:

指數的高點放寬漲跌幅

台灣政府因為稅制問題不願意解決,卻想提高原本低迷的成交量,金管會活絡股市的計劃居然是調高帳跌幅上限由7%改成10%,融資維持率由120%改成130%,這讓容易受到外在因素干擾的台股在殺盤的時候更具有威力,當然未來多頭時也更具有漲幅的爆發力,然而歷史上台股出現萬點往往都是悲劇,政府卻在台股9000多點時實施放寬漲跌幅,這麼具備威力的新制上路,相信六、七月份的跌幅已經讓市場上大部分的散戶出局了,政府解決事情的方法常讓人摸不著頭緒。這一輪的重挫中,10%漲跌幅也讓台股在8月24號當天一度創下當日跌幅難堪的歷史紀錄。

中國激烈救市成功了嗎台灣也要救市?

這次的股災從大陸股市端午節開始引爆,後雖然大陸有國家隊進場護盤,並且用許多國家干涉的手段進行維護股市的激烈手段(包含禁止放空,公司派高層不允許賣股票,甚至派警察到股市去抓放空禿鷹,讓上千家公司停牌停止交易要復牌必須規定股價要能漲才能復牌),相信看到這裡應該覺得很誇張了,世界上除了中國大陸股市外沒有國家可以對股市干涉到這種程度,我們來分析一下做了這麼多事的中國,救市成功了嗎?

這輪救市中國政府花費了幾千億甚至兆來救市,讓上海指數停留在3400點到4100點的區間來回震盪,直到昨天一舉攻破這個3400點假性底部的堡壘,創下單日跌幅紀錄8.49%,成交量也創下近期的新低來到3000多億人民幣(在輝煌牛市時一天可以成交幾千億人民幣的成交量),無量下跌讓大家心中為之一驚,這代表中國政府目前已經暫時性不干涉股市,或是直接一點,近期內根本無能力拯救中國股市。上述做了這麼多激烈的手段,仍然挽不回散戶股民的心回到股市,連中國這種強權政府也無能為力。

反觀台灣,看著電視台與新聞的政府救市措施,台灣政府學中國救市大約有一半像,例如: 禁制盤下放空,找許多企業大老出來說體質很健康,要求法人機構進來買股票,柔性勸說公司自己購買庫藏股,看著中國政府的救市失敗,各位對於台灣政府的救市會不會成功,留給聰明的大家去思考了。

如果現在不是金融海嘯,甚麼才叫金融海嘯

昨天晚上看著美國股市一開盤重挫1000點也創下了歷史紀錄,德國股市一舉跌了500多點跌破萬點大關,恐慌指數甚至不輸給2008年金融海嘯,如果現在不是金融海嘯,那甚麼才叫金融海嘯?這次的金融風暴卻讓所有人抓不到兇手,有人說是中國經濟放緩,美國要準備升息,大家亂印鈔票QE造成的,或是產油國石油價格崩盤造成的,相信大家都一頭霧水。

其實很簡單的道理,比起過去3-5年,現在全球的股市已經來到非常高的點,未來要上去很困難,因為股市繼續往上走要更多的資金推動,很明確的,並沒有更多的資金動能可以將股市往上推動,現在看到這麼恐怖就是資金開始認為股市後勢已經不可能往上,瘋狂的撤出股市,所有的理由都是組成這次金融風暴的原因,因為這些資金只是找個理由來殺股票而已,你可以用任何原因來解釋整件事情,結論不會改變就是「現在就是資金瘋狂撤出股市」,任何理由造成股市短時間重挫都應該歸類為金融海嘯。

台灣股市何去何從

相信台灣政府與民眾思考脫鉤這件事情已經不需要再多做解釋,台灣股市已經錯失最好拯救股市的時機點,反向來說政府對於不合理的稅制也算救了許多原本這次全球股災可能會受傷的散戶,許多散戶不是在上一波斷頭潮被斷頭了,不然早已離開股票市場資金只放定存與房地產,反而這一波崩跌中受重傷的散戶比過去少。

台灣股市長久以來都是操縱在外資法人的手上,在未來這個結果更難以改變,加上台灣太著重於半導體與科技製造業,消費性的硬體製造在未來的世界並不是主流,當面臨世界性的消費衰退時,將會有一半的公司被淘汰,另一半的公司拿走其他的製造單,至於是中國競爭對手、台灣競爭對手,甚至日本、韓國競爭對手搶走訂單就取決於製造能力與價格,所以台灣只要走不出製造業的框框,將長期面對經濟疲弱的窘境。

 

這一波殺到現在7400點左右,已經從萬點跌到這裡跌掉了25%左右,買點是否到了?許多高手說技術線型也該反彈了,公司獲利的基本面並沒有不好,這個股價非常合理了甚至超跌了,現在正是長線買進的時機嗎?

答案是錯的

台股能不能往上走取決於資金面,而不一定是技術面與基本面,沒有足夠的資金來推動股市就不可能會漲,看到各國都崩盤,台股也崩盤,這種氣氛下有勇氣進場去承受風險的畢竟是少數人。加上最近台幣匯率幾乎快貶破1:33對美金,這讓原本持有台股比例高的外資急得如熱鍋螞蟻,擔心在匯率上被狠狠的吃豆腐,必定加速逃離台股,或許短線上有可能反彈創造出一波凌厲的上漲攻勢,但是大方向撤離台灣股市的趨勢已經確認,所有的反彈應該視為逃命波。

結論

這次全球股災已經蔓延開,趨勢一旦形成是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股票市場是週期循環,只有跌得夠深長線買點浮現那時候進場將是極度安全的狀態,台灣股市除非在短時間內引入活水進來灌溉台股,否則趨勢是不可能有任何改變,千萬不要去預設立場與預設跌到哪時候應該可以進場了,因為在股市瘋狂下跌中,預測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事情,唯一現在能做的就是保持冷靜,等待世界股市逐步穩定,台股跌到相對安全的對應位置在進場,我們永遠無法買在最低點,但是卻有機會可以買在最安全的點,或許這次的股災又是另一次財富重新分配的最好機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賴馬克

高科技業從事業務多年,後創辦富群海外地產顧問從事東京房地產諮詢顧問,並長年觀察國際國內股票金融市場與國內外房地產趨勢,畢業於英國Kent 大學MBA學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