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an
  • 2015

【范琪斐 專欄】廣播沒人聽?不!懸案調查報導重啟廣播新旋風!

作者 范琪斐

2015/01/20 15:30

美國最近有個節目很紅叫” Serial”,Serial 不是電視節目,是廣播。但它不是傳統FM或AM廣播,它是podcast。

Podcast是預錄的廣播節目,它在網路上讓聽眾想聽時下載。有些還收點小錢。這個方式幫很多廣播人找到新的聽眾及商業模式,但通常很小眾。直到Serial出現。


▲圖/取自 SERIAL官方網站

Serial是資深調查報導記者Sarah Koenig跟Julie Snyder的作品,她們將一個發生在十五年前的真實案件重新調查。故事是一個十八歲小女生Hae Min lee被殺害後,她的高中同學也是她的前男友Adnan Syed 被指控是殺手,在隔年Adnan被判了終身監禁,但Sarah認為整個案子的審理過程出現太多漏洞,於是自己進行調查。

Sarah將她訪談案中有關人士,法律專家,研讀法庭文件的結果,抽絲剝繭回溯案情的過程,每周製作成長短不一的podcast在網路上播出,結果這個完 全沒有畫面,敘事平實的真實故事,在美國掀起熱烈討論,不但收聽者眾,甚至有其他的podcast仿造流行電視節目,Walking Dead(陰屍路)的方式, 也有專門的podcast讓主持人跟粉絲一起討論案情,到了後來甚至出現討論流行文化的podcast開始討論這個 podcast討論podcast的情形。

講了這麼多繞口令是為了讓大家感觸一下Serial有多熱門,己成為來自廣播界的超級巨星。以節目來看,Serial有成功的連續劇的配方,它是個年輕人 的故事,主角配角在當年都是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也吸引了很多原本不聽廣播的年經人進來聽廣播,正是在我們傳播界認為最黃金的消費族群;這又是個法律案 件,Sarah花了很大的篇幅在討論美國的司法制度是否真正公開公平,以節目的角度來看,它又有法庭戲的戲劇張力;男女主角都是少數族裔,碰觸到美國的種 族情結,被判刑的Adnan伊斯蘭教徒的身分,又增加了敏感度。在美國電視劇,以上流行話題有一個就很容易紅了,Serial全包了。


▲圖/取自 SERIAL官方網站

但我從新聞人的角度來看,是格外興奮的。調查報導是揭發社會不公很重要的工具,但它很花錢很花時間,長期以來都是以平面媒体為主力。電子媒体不是沒有,但 調查加上影像呈現,更花錢,所以好的作品更難找。最近十多年,整個媒体出現大變革,傳統媒体不倒就不錯了,花大錢又沒有收視率的調查報導通常是第一個被砍 的。新媒体出現初期,很多專家很憂慮沒有人願意去做調查報導,

但這幾年發展下來,我們看到調查報導逐漸找到生路。Serial是一個例子,它將一個冷得不能再冷的媒体,加上一點科技,轉身一變,成為podcast, 就成為新媒体的一員,拉進新的觀眾,現在它的資金來源還是公眾出錢的國家廣播公司,但有Serial這麼成功的案例,將來製作團隊要做新題目找錢,鐵定容 易很多。

此外如去年拿到普立茲報導獎的Inside climate則是以像環保機構募款為主要資金來源;以打屁胡鬧明星花邊新聞為主力的Buzzfeed,現在也花了很多金錢人力在發展調查報導,顯然在財務一站穩之後, 新聞要有分量就馬上成為第一優先;現在在群眾募款的平台,也有很多紀錄片的製作人,提出企劃案希望大眾投資他們去 做調查報導;這些都讓我充滿希望也充滿惶恐。充滿希望當然是因為看到這些嚴謹的新聞報導以創新找到活路,惶恐的是,我能不能為自己的報導也創新呢?因為當 前面己經有人證明可以做的時候,後面的人就少了一些不能做的藉口。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范琪斐

  • 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sucker for new things 達爾文主義信徒 但也堅信人生光求生存是不夠的 TVBS 駐美特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