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Nov
  • 2018

我加入了「三星帝國」:首爾職場生活的序幕

作者 換日線

2018/11/24 14:4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Ernesto Chien/埃內斯托的異國旅居生活土生土長桃園人,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IBS)畢業。在先前的公司機緣巧合被派到倫敦總部,後來輾轉到上海工作,居住,隨後辭職在上海就讀商學院。在念商學院的期間到新加坡交換學生,以及到北京實習。2018年四月,作為一個完全不會講韓文的外國人,加入韓國三星集團生物製藥的子公司,並搬到韓國居住。喜歡跟不同的人接觸,瞭解他們的故事,以及他們特有的文化。希望能將自己在不同國家及城市工作和生活的經驗紀錄下來,也透過換日線的平台,分享給讀者。)

 

 

拿到三星(Samsung)的工作邀約之後,數度自我掙扎。整整一個多月,都在思考自己到底該不該去韓國。我甚至認真畫了比較表,衡量當時的工作(某知名外商藥廠在上海的職位)和三星提供的機會,之間有何利弊得失的差異。

 

 

最後,還是決定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去吧!如果這次不去韓國,不去三星,也許我一輩子都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

 

 

網羅人才的驚人「誠意」:首爾生活,三星幫你全包了

 

 

 

事實上,除了能到一個新的國家工作很吸引我之外,三星在提供工作邀約時的「誠意」,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以前就看過媒體報導,三星集團為了挖角人才,會開出非常優渥的條件,「讓人無法拒絕」;實際經歷過之後,更加佩服這間韓國企業為了網羅合適人才的決心和毅力:

 

 

例如,除了在台灣(包括產業龍頭們)很難達到的薪資條件以外,三星還提供住宿——但這絕不只是「租房補貼」或「員工宿舍」而已,而是可以在一定的預算內自由選擇,並且設定好條件如「到公司距離」、「附近生活機能」、「樓層高低」甚至「窗戶方向」⋯⋯等;之後公司會安排房屋仲介協助找房、費用全免。(最後我選擇了一間三房兩廳的現代公寓)

 

 

除此之外,還免費提供全新的傢俱、各種三星家電及生活必需品;另外每週 7 天三餐全部免費(對,公司提供三餐,能夠外帶,假日也會供應!),還外加遍布大首爾地區的上下班接駁車。

 

 

 

甚至在談工作的過程中,部門主管知道我太太當時跟我一起在同一個產業工作,於是說三星也能一起招募我太太到公司工作,這樣我會比較放心。

 

 

說實在的,當時受到這樣的待遇,除了驚嘆、更多的是感嘆——感嘆的是,台灣的企業,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有這樣的決心和視野,不再把人當「成本」,而是在投資人才上下足功夫,好讓本地和全世界的頂尖人才,都心甘情願、甚至爭先恐後地到台灣的企業工作?

 

 

非常「精實」的上班規定

 

 

 

於是,帶著忐忑的心情,我來到韓國。

 

 

仍會感到有些不安,是因為在出發之前,每一個朋友都告訴我:「去韓國工作很辛苦喔!除了天天加班,還要天天喝酒,還有讓人聞風喪膽的階級文化,當地的年輕人都稱之為『地獄朝鮮』⋯⋯」云云。再加上自己也看了幾部以韓國職場文化為主題的韓劇(例如:《未生》),還真讓人有點怕怕的。

 

 

不過,我一直告訴自己:朋友們都是「聽說」,沒有人真正到韓國甚至三星工作過,也許實際情況,會跟我們想像中的不一樣呢?

 

 

結果,上班的前兩天,便收到人資部門的通知:「上班日當天早上 7 點半到公司報到,之後每天 8 點準時上班。」當時我真傻了,怎麼沒問工作時間規定呢?——過慣了在外商自由自在的彈性工時,沒想到有一天竟要回到固定工時的日子,而且還是 8 點前⋯⋯。

 

 

就這樣,我作為韓國第一大企業「會社員」的日子開始了:過完兩天員工訓練,第一天正式上班(星期三),老闆就丟了厚厚一疊資料給我(部門主管是韓裔美國人,我們溝通都用英文):「你先看一下,星期五找時間給我第一份報告。」

 

 

等等等一下!我不是才第一天正式上班嗎?難道沒有所謂的蜜月期或適應期嗎?當下我就像《櫻桃小丸子》動畫裡的小丸子掉進旋渦裡那個畫面一樣,不斷地問自己:「我的決定是對的嗎?」

 

 

後來我才知道:在三星,招聘像我們這樣已經有經驗、並且是公司因特殊目的招聘的員工時(例如公司招募我的原因是因為要發展亞太市場,包含中國及台灣),基本上是沒有所謂「試用期」的,一旦簽約了,就不會在合約中途隨意解雇。所以公司在招募的過程中會特別嚴謹,確保受聘者能夠符合公司的要求——相對來說,我們也不是什麼「新鮮人」了,自然要盡快拿出最佳表現。

 

 

與韓劇不同的「職場倫理」

 

 

到了 5 點半下班時間,已經有同事陸陸續續離開公司——我一直在觀察同部門的人什麼時候走,心想該不會真的像韓劇中的劇情一樣,非得等部門老闆離開以後才能下班?

 

 

沒想到才下午 5 點,就有兩個同事跟老闆說掰掰了!

 

 

我趕忙小聲地問坐在旁邊的同事:「難道我們不用等老闆走才能離開嗎?還有,早上是不是應該要比老闆早來?」

 

 

他笑了一下,向我解釋:在韓國的職場文化裡,「階級」與「倫理」確實很重要,但是像我們老闆這種行政主管(Executive)等級的,因為他們被公司賦予重要的責任(通常薪水也是一般員工的好幾倍),所以通常公司反而會要求他們「比員工早到、比員工晚走」;此外三星在職場文化的改革上,一直是走在韓國企業裡比較前端的,所以雖然有些較年長的主管還是很注重這些「倫理」,但是基本上公司並不希望這些傳統的陋習造成過長的工時,反而影響工作效率⋯⋯。

 

 

不同子公司,各有自己的文化

 

 

當然,上面所述的觀察,都不能完全代表「三星帝國」的全貌——因為雖然隸屬同一個集團,但是每一家三星的子公司(三星集團共有 50 家以上的子公司),都有各自不同的文化。

 

 

例如,我加入的是三星旗下的製藥公司:除了「賣藥」以外,我們的總經理也相當注重員工的身體健康。例如鼓勵我們多洗手、走樓梯等,甚至在每位新員工第一天加入公司的時候,都要簽署一個「911」聲明:

 

 

「9」指的是公司聚餐、應酬不超過 9 點;「1」指的是聚餐應酬時只能喝一種酒類,不能混酒(但是韓國同事後來跟我說「燒酒+啤酒」就是他們的一種酒⋯⋯);另一個「1」,則是一個晚上只在一間餐廳聚餐。

 

 

會有這個「911」聲明,是因為通常韓國人聚會應酬,一個晚上大概要換上個 3 間餐廳——由於韓國的餐廳賣的東西比較單一,例如賣烤豬肉就只有烤豬肉、賣韓牛的就只有牛肉可以吃,賣韓式炸雞的就只有炸雞⋯⋯所以續攤換不同的餐廳、喝不同的酒是很平常的。

 

 

而我所在的三星子公司,應該是認為這樣的應酬文化有礙健康(當然也不利於員工下班後好好休息),因此要求大家簽署這樣的「公約」。看來,我在韓國的職場生活,並不像韓劇裡演的這麼可怕嘛!

 

 

誰知,就在我開始鬆了一口氣之後,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延伸閱讀

「三星共和國」之中,那些「明哲保身」的年輕人們──沒有社會企業的土壤,光向歐洲看齊有用嗎?

「三星共和國」說不出口的痛:「難以征服」的日本市場──日韓中三國的消費電子大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