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Aug
  • 2015

看到別人一窩蜂就罵!那請問,你有去撿樹枝嗎?

作者 敷米漿

2015/08/12 10:03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敷米漿

彎腰鞠躬的郵筒變成了景點,我覺得很開心。曾幾何時大家不太寫信了,記得不久之前的新聞,很多郵筒都要被撤掉了,聽起來就有一種時代的悲傷。現在想想,科技的進步,有些東西就會被丟在很多灰塵的角落。

例如念高中時候,我們最需要的是公用電話。
現在那種找零錢、聽見零錢往下「咚」的一聲,已經是回憶了。
會不會有一天,郵筒跟投幣式的公用電話一樣,會出現在懷舊教科書裡頭呢?

新聞說,一堆人在排隊等著跟郵筒先生還有郵筒小姐合照。郵局還派出了真正的郵差先生來跟大家一起拍情境照,我在心裡覺得這樣的創意真太天才了,同時也讓人注意起郵筒的價值。

你還手寫信嗎?
生日的時候,還會收到卡片嗎?
還是只有訊息或者臉書上面的留言呢? 

我是一個很奇怪的作者。
每天只要我能夠開電腦,我就會對我的好友們一個、一個丟生日祝福。我時常在想,這些人來加我好友,一定是認識的、或者聽過我演講、聽過我上課。最多的應該是看過我的書吧?

只是幾秒鐘的生日祝福,我希望可以把一些些的快樂真正帶給對方。雖然很多時候,很多人甚至都不會回覆我,我也無妨。畢竟我自己臉書塗鴉牆的生日留言,我也沒辦法一個一個回覆喔。 

但是我其實更喜歡收到生日卡,一個字一個字寫下來的祝福。讓我想到高中時候,聖誕節都會去書局買卡片,送給自己的朋友。那種感覺其實很奇妙,期待收到回卡,也期待看見對方收到的表情。

手寫的年代去遠了。
指頭發達了,滑螢幕打字超快速。
你跟我的距離也更遠了。 

最遠的,其實是看見跟郵筒合照就開槍的孩子。

 

嘿,真想請您告訴我您替周遭百姓撿了多少被風吹斷的樹枝呢?不要撿你家門口的喔!是撿路上的。嘿!您又幫這颱風過後的景象出了多少力呢?還是真的只是出一張嘴?你去海邊淨灘了?還是去坍方的山上幫忙了?

還是只是你家水龍頭水很黃,你跑去買水去了?

反正看見別人一窩蜂就事先找個理論罵一下就對了。

自己呢?算了吧。我承認我沒去撿斷枝,因為我光忙我的招牌掉下來就忙昏頭了,那掉下來可是會死人的,不要開玩笑了。

以一個清高的姿態指著眾人,卻沒感受到自己是最沒溫暖的那一個,就是這個公用電話只剩插卡、沒有投幣,郵筒你半年也不會注意到任何一個。舊的東西被你棄如敝屣,新的東西你愛用卻又假裝不喜歡的年代。

誰還會記得《戀戀風塵》裡面的那種悶悶的愛情、那種火車搖晃的感覺呢?對於現在快速又充滿了對立的社會。我感動害怕卻又滿足。 

那使我心底發芽中的溫暖,溫度越來越高。
終於可以有一天,燃燒很多人。
如同當年我寫的蠢蠢的愛情小說一樣。 

但現在我還認為那是一種美好。
在我步向四十歲的現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敷米漿

  • 敷米漿,網路小說作家,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曾出版《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本書,演講超過一百八十場。大學念了六年,非常勤奮向學捨不得畢業。 轉行當洗車黑手五年,沒出版新作品卻沒停過筆。會一直寫下去,一邊洗客人的車一邊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