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Aug
  • 2015

逆天而行!颱風來了,我們反而往外衝!|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易小文

2015/08/10 15:44

▲路透社/TVBS圖輯:颱風會經歷的事 台灣人再熟悉不過

(作者/易小文

8月7日的蘇迪勒颱風一發佈,大家都不敢掉以輕心,電視台事先就規劃好記者的追風計畫,除了守消防署的涼缺外,其餘記者配合文字,SNG車到風災最前線就定位,花蓮等地區跟地方記者配合作業。

颱風來襲,每個人在家裡追劇、KTV唱歌時,記者也想放颱風假,但你敢不敢跟長官說呢?通常只能乖乖的穿起漂亮的雨靴,穿著公司的狗鐵絲雨衣出門!8日早上,有些記者要出門上班時,才發覺自己家已是受災戶,但也只能先稍作收拾,等回家再來收拾殘局。

跑過幾次颱風我已經忘了,以前通訊不好的時代,每家報社都會派代表駐守北平東路的台北市消防大隊勤務中心(在警消未分家前,台北市消防大隊還是隸屬警察局管的到,1995後,警消才分家成立消防局),把小小的中心擠得水洩不通,有報案電話或任務派遣,都可以掌握,甚至到達現場,有沒有成災、要不要去都可以知道,當時劉登興小隊長就負責媒體這一塊。除了消防後勤車,有時會提供像皮艇載運記者(當然攝影優先),以前除了三台,平面攝影也是那十來個。

有些記者是自己跑現場,拍的都是路樹倒塌、淹水、土石流等災情,每次我媽看到我颱風天出門都搖頭,但我也只能說媽媽請妳也保重,相機、手機用塑膠袋和拉鍊袋包好,接著就遊山玩水去。記得有一年颱風,跟一個同業騎機車到某淹水現場,同業有安全帽但我沒有(當時不會抓所以很少人戴),經過一條小巷子時,花盆跟炸彈一樣直直落,我只能拿攝影包擋頭部,狼狽的要命。

另一次陽明山土石流淹沒了民宅,當我殺到現場時,已經有消防隊架設橫渡繩索,我走過去想說爛泥不深,但走沒幾步跨過去才知道土石流到我腰部還繼續流,我整個人站不住倒在土石流上,也抓不到什麼東西。我心想完了,原來被土石流活埋是這種滋味,還好旁邊有隊員看到,馬上拉我一把,叫其他人一起把我拖出來,幸好攝影包沒事,我就這樣滿身泥巴站在風雨中採訪,等要下山時,泥巴已經被雨水沖乾淨了。

還有一次颱風的風特別大,連巡邏警車都被吹翻,我本來在消防局的記者室,後來想到消防署看看(消防署當時還在公園路那裏),一小段路光躲瞬間強風就走了很久,到了快到捷運口,一陣強風讓我滾了幾圈抓到樹才停下來,還好身上沒什麼擦傷。後來到消防署記者室說給同業,聽大家聽得大笑!(我只能怨我人緣太差)

颱風蘇迪勒過了,除了外勤記者,棚內記者也不好受,風災帶來停電,很多電視台空調無法使用,辦公室燈光除非必要否則一律不開,除了攝影棚燈光亮麗,主播跟氣象主播衣著正式外,其他人穿著汗衫冒汗作業。

而事先準備的餐點、零食、泡麵,是媒體人颱風禁假唯一的慰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