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Jul
  • 2015

【車訊網】引爆駕馭熱情!BMW M Power Day現場發表小改款M6!

作者 T超跑

2015/07/28 15:13

每隔一段時間,BMW都會舉辦不同屬性的駕駛訓練課程,當中最讓人期待的就是全由M系列跑車組成的賽道駕訓,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因為參加的每位學員可以在專業的賽道上盡情開著M系列車款全速飛奔,對我而言,雖然已經參加好幾遍了,但每次依然會因為M而激動不已。

 

●德國原廠教練指導
●全系列M跑車一次體驗
●賽車場盡興奔馳

很多人會認為開車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了,只要在練習場聽從教練的提示,看見特定的標示記號照指示轉動方向盤,接著看到另一個記號後再打個半圈,通過幾道簡單關卡,接著就領到駕照了,輕鬆得很,但事實上開車真有那麼容易?

能夠開一手好車是真要有天分的,否則就需要專業的教練進行指導,經過不斷的練習並從錯誤中學習到如何讓車輛在高速狀態下不會超出極限,這樣才能開得又快又穩,若想證明自己的身手有多好,當然就是參加賽車成為一位車手,這也是為何國內外有許多賽車運動類型,但將開車稱為一種運動,或許有些人可能無法認同,那是因為這些人其實都還未體驗過何謂真正的極限,而抱持這種想法的人通常第一次進到賽車場開車的出事機率也會比其他人高,主要原因在於他們或許有開快車的膽識,但能夠掌握車輛與輪胎極限的經驗卻很少,因此像BMW M Power Day這樣的駕訓課程確實是一個好機會,透過高性能車款與專業教練的指導,學習正確的高速駕馭觀念與技巧,有了這樣的基礎,才能夠充分體會何謂駕馭樂趣,並在安全前提下充分發揮車輛性能。

▲圖/藉由這次活動的機會,總代理在現場發表了小改款M6車系,M6 Coupe的建議售價為733萬元。

小改款M6發表的燒胎晚會

這次BMW M Power Day採兩天一夜的型式舉辦,媒體場與學員場的課程內容有些不同,第一天我們只參加BMW藉此活動同步舉辦行的小改款M6新車發表會,第二天則是濃縮版的M駕訓課程。

總代理前陣子已經發表小改款的6系列車型,新車修改幅度並不大,主要僅在於加入全LED照明技術的新款頭燈、水箱護罩及前保桿,而這次現身的M6 Coupe與M6 Gran Coupe變動幅度更小,專屬的M版空力套件仍維持原樣,只能透過頭燈裡頭的全新結構來加以辨認,而引擎蓋底下的那具4.4升V8 Twin Power渦輪增壓引擎也同樣保有560匹馬力輸出及69.3kgm的峰值扭力表現,0~100km/h加速僅4.2秒,極速限制在250km/h。

▲圖/小改款M6 Gran Coupe的建議售價為758萬元,兩款引進的M6都可另外選配Competition Package,極速可達305km/h。

 

至於售價方面,總代理僅引進M6 Coupe與M6 Gran Coupe,敞篷版M6 Convertible視市場反應再決定,M6 Coupe的建議售價為733萬元、M6 Gran Coupe則是758萬元。就這樣?這個新車發表會感覺好像沒啥內容可寫,但其實壓軸好戲在後頭,此次總代理同步引進性能更強悍的Competition Package版本,此套件首先將250km/h的速限解除,馬力輸出又增加了40匹,扭力多出2.0kgm,成為一頭擁有600匹最大馬力輸出的猛獸,以M6 Coupe為例,0~100km/h加速縮短至只要3.9秒,即便是0~200km/h加速也只要11.8秒,極速更高達305km/h,總代理希望藉由此次Competition Package的引進,讓消費者體驗到M6在性能方面的潛力與極致演出。

▲圖/M6所採用的4.4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仍維持560匹馬力的水準,若選配Competition Package之後,最大馬力輸出可達600匹的層級。

此外,隨著ConnectedDrive介面的功能不斷擴充,此次小改款M6 Coupe及M6 Gran Coupe車內還增加另一項稱為M Laptimer的功能,透過BMW針對iOS手機介面製作的app專屬程式,使用連接線與USB連結後,可進入iDrive介面當中執行包括地圖(行駛路線)、節氣門開啟角度、煞車控制、引擎轉速、燃油消耗、離心力G值等資訊的紀錄,功能就如同專業的賽車紀錄器,可作為每個人在控制車輛時的參考依據,是一項讓賽車迷非常感興趣的配備。

盡情玩 毫無壓力的M體驗

BMW特別為此次M Power Day駕訓課程準備了一系列的M車款,當中除了前一晚甫發表的M6 Coupe及M6 Gran Coupe之外,最受矚目的當然就是全新M3 Sedan及M4 Coupe,另外也有M5、X5 M、X6 M及M135i等車款,完整的M系陣容讓所有參與的學員可以充分體驗不同級距M車款各自的特性,並透過專業場地的路線規劃,一步步體會M車款之所以為人所推崇的精髓。

▲圖/內裝並沒有經過任何更動,但ConnectedDrive介面的功能擴增不少,甚至可搭配手機app程式紀錄單圈成績與所有行車資訊。

相較於基本的安全駕訓,這次的M駕訓課程被定位在更高階的速度與操控體驗,課程只分為三大項:M全車系特性體驗、賽道計時攻略與甩尾教學,再來是全賽道駕馭還有教練親自載著學員下場的Taxi極限體驗。每一個課程都是由教練開前導車而不是坐在乘客座押車的方式進行,我喜歡這樣的安排,這樣能讓駕駛者更專注於車輛本身的性能特點,這也是一種信任,主辦單位相信學員本身已具備一定程度的駕駛能力,只需教練適時提點就能夠突破問題點並獲得更正確的觀念,而在這些課程中最讓我們開心的就是甩尾教學項目,能夠開著M3或M4盡情甩,甚至不小心甩過頭打圈圈,完全不用擔心教練會生氣,這是我從來沒有體會過的情況。

 

甩過了頭也不用擔心教練會生氣

在上述三個教學課程中,每一個項目都有其用意,M全車系特性體驗使用了包括M135i、M5、M6 Coupe、X5 M及X6 M等車款,運用3~8號彎之間賽段,在前導車的帶領下,每結束一趟的體驗就換車,藉此感受不同車型在動態表現方面的差異性,如M135i因為軸距短且車身輕巧,彎道中相當靈活,而M5因為有560匹馬力的4.4升V8雙渦輪引擎,速度方面顯得游刃有餘,但入彎時的速度掌控要更為細膩些,至於兩款休旅車X5 M與X6 M雖使用相同的底盤與機械配置,但懸吊設定仍有所不同,能夠有這樣同時比較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對每一部M有更深入的認知。

▲圖/此次M Power Day駕訓活動所使用的車輛均由總代理汎德公司提供,其中甚至也包括甫發表的小改款M6 Coupe。

賽道計時攻略及甩尾教學很單純就是要讓你盡情享受駕馭M的樂趣,入門級距的M135i雖然車身尺碼不大,3.0升直六渦輪增壓引擎的326匹馬力也不像其他成員動輒以四、五百匹計算,但因為有著靈巧車身,彎道中的身手相當敏捷,藉由11~14號彎的行車路線,可以考驗駕駛者對油門掌控及行車路線的精準度,即便每個人只有兩次機會,且成績會被記錄下來,但有了時間及名次的比較反而可以知道每個人的優缺點,教練也能夠藉此提出改善的建議。

甩尾教學是每一個人都不會想錯過的項目,我們開著M3 Sedan及M4 Coupe,在刻意規劃的大角度S彎路線並加上灑水讓抓地力減低,教練透過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正常作動、MDM行車模式到循跡系統全部關閉,一步步體驗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工作情況,當然最後的循跡系統全關是重頭戲,有人可以輕鬆甩過頭,也有人猛踩油門就是甩不動,關鍵就在於轉向及油門踩踏的時間點,只要抓到這個竅門就可以用穩定節奏扭著屁股甩過一個又一個的錐筒,而我當然是玩得欲罷不能。

打高爾夫可以找教練、潛水可以找教練、畫畫可以找老師教、煮菜可以找師傅學,國內很多東西都可以隨時找到一堆專家來教,但如何能夠學習到正確的跑車駕馭技巧,這方面的管道就不多了,因此像BMW M Power Day這樣由原廠舉辦的訓練課程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對M有著高度興趣但卻始終沒有賽道駕馭經驗的朋友來說更是不能錯過,除了可以同時開到全部的M系列跑車,還能夠提昇車輛操控技術及安全觀念,盡情享受BMW M所帶來的動感體驗。

▲圖/BMW集團香港 / 澳門及台灣進口業務部副總裁Kevin Coon特別參與了這次的小改款M6的新車發表會,並表示M6 Convertible是他個人最喜愛的車款。

 

In My Opinion-開車要有天分,專家教學更能事半功倍

這樣的機會可不是天天都有,像M Power Day這樣的課程總代理平均1~2兩年才會辦一次,如果你因為錯過這次的機會而感到扼腕,沒關係,至少你知道BMW定期會舉辦這樣的活動,且只要你成為BMW的客戶,下次有類似的活動便會主動通知車主,透過原廠教練的指導,讓你對愛車的性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之外,也能夠用正確的方法去想是駕馭的樂趣,開車真的要有天分,有專家來教更能夠事半功倍。

此次總代理汎德公司特別邀請三位德國籍教練來台,提供駕駛技巧與正確開車關的指導。

在賽道計時攻略項目,教練會先針對行駛路線與油門的控制進行解說,接著學員親自上路時再依據需要改進的地方提供意見。

M全車系特性體驗讓參加活動的學員可以同時開到不同屬性的M車款,藉此感受各車型的差異與特性。

每一個階段的課程都採取教練開前導車引領學員認識正確的路線選擇,還有速度的控制。 甩尾教學課程使用最新的M3 Sedan與M4 Coupe,因為刻意在路面灑水以減低後輪抓地力,在MDM模式下就能夠輕易體驗甩尾的滋味。

教練在事前會先講解甩尾的技巧,方向盤與油門踩踏的時間點是兩大關鍵,掌握得好就很容易可以甩出。

全場的賽道體驗可以駕駛所有M系列車款下場,除了M3、M4之外也包括最新的M6、M5與X5 M及X6 M。

BMW特別針對最新推出的M系列車款提供了Laptimer的手機app程式,可記錄行車路線與單圈成績之外,還有其他跟車輛相關的資訊。

燃油消耗功能,同樣會記錄所有過程的油耗表現,而這項數據其實跟油門踩踏的方式有相互關係

煞車紀錄功能可以記下踩煞車時的G值與速度變化。
節氣門(油門)開啟的百分比紀錄,由曲線變化可看出駕駛者對油門的控制手法是否夠細膩。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引爆駕馭熱情!BMW M Power Day現場發表小改款M6!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