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ul
  • 2015

紅酒只能和西餐搭?6大中式料理與葡萄酒的搭餐訣竅!

作者 品迷網 WINE&TASTE

2015/07/24 09:33

(作者/WINE&TASTE 品迷網 

“紅酒只能和西餐搭”,偶爾會聽人這麼說。倒也不能說錯,但這句話低估了葡萄酒本身的可能性,每年有將近25萬種葡萄酒出產,怎可能如此狹窄呢?!品迷網現在就提供一些中式料理搭配的小秘訣:

餐酒搭配注意事項

 

中式料理的餐酒搭配確實是個挑戰。為什麼?
因為中式料理博大精深,每次中餐上了又是一桌,大家在思考餐酒搭配時難免覺得有點頭痛。不過,這時請將觀念轉彎。西方料理與葡萄酒注重的是1+1大於2的味覺加乘,中式料理與葡萄酒的搭配則該注重在”平衡性”的考量上,尤其是對中式料理中經常出現的鮮味,辣油,醬油,薑和其他大大小小的不同點,必須找到。

酸度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酸度?因為”酸”在中式料理中,是重要的元素之一。有一定酸度的菜餚,必須搭配更酸一點的葡萄酒,比如義大利的日常餐酒酸度都比較高,原因就是義大利人做菜或者吃麵條,特別喜歡加入番茄醬和橄欖油,番茄醬比較酸,需要同樣高酸度的酒,同時酸度還可以中和油膩。同理,在中式菜色中,像東坡肉、梅干扣肉這些料理,就可以選中高以上酸度的葡萄酒,可以讓菜餚有更加新鮮的感覺,甚至可以用來搭配海鮮。

實戰案例

1.川,湘菜

Gewurztraminer這葡萄品種有著辛香料的風味,與充滿辣味麻味的料理可以說是絕配。它的酒精濃度比較高,所以不會被蓋掉,加州的Gewurztraminer還甚至會有點薑味,搭配會更完美。若是你想用葡萄酒去降低川菜的辣,法國Alsace的乾型Riesling是個好選擇。

2. 廣式料理

廣式料理通常用較少的香料。大部份的廣東菜只用薑、蔥、糖、鹽、醬油、米酒、澱粉和油便夠了,所以一般來說調味會比較淡。走進廣式料理的餐廳,其實會發現有不少餐廳是有提供葡萄酒選擇的!法國Chablis的白酒與廣式料理搭配,會十分的出色。

3. 禽鳥肉類料理

使用Melot搭配叉燒啊,烤鴨這些稍重的肉類,會有很完美的結果!波爾多的許多產區都可以考慮。

4. 上海菜

調味擅長鹹、甜、醋、酸。用鹹味來櫬托甜味,正是上海菜的一大特色。選擇波爾多的Merlot吧!單寧與甜美的果味,能和上海菜有不賴的協調。

5. 魚類料理

有著特殊清香的Chardonnay和Sauvignon Blanc,配上鮮美的中式魚類是很棒的選擇。

6. 當你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

唉,誰叫中式料理實在太博大精深了呢?這時候拿出香檳,開胃,佐餐(鹹的)皆宜。香檳其實是很萬搭的酒款,不要被香檳 = 餐前酒的成見迷惑了!

原文轉貼自:WINE&TASTE 品迷網 
文章原始連結:中餐配葡萄酒=自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品迷網 WINE&TASTE

  • 「葡萄酒不只是種酒精飲品,而是種生活態度。」WINE&TASTE為國內首創的紅酒俱樂部,致力於將美好的葡萄酒文化傳布給普羅大眾,讓葡萄酒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最專業的品酒知識,最優質的葡萄酒,WINE&TASTE是享受品酒的最好方式!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