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Jul
  • 2015

讓頭腦變聰明的第一步:筆記本的尺寸,就是思考的範圍!

作者 書是活的

2015/07/21 15:24

0721

(作者/書是活的

 

你現在使用什麼樣的筆記本呢?
筆記本的尺寸是「整理想法」的源頭 

99%的人一直在使用無法發揮能力的筆記。

頭腦好、工作能力好、會讀書的人,在某個階段就會脫離「無法發揮能力的筆記」,轉而使用「讓頭腦聰明的筆記」。

07211

當很多人還是反應使用筆記本整理想法很困難時,高橋政史總是會問:你是否使用小筆記本?

通常我們都覺得小尺寸、放手掌或甚至能放口袋的筆記本,很方便攜帶。看過兩萬人筆記本的高橋政史就是要指出:「筆記本的尺寸,就是思考的範圍」。如果你想要提高思考能力,現在就要暫停,立即加大筆記本的尺寸。 高橋會當場給學員一本A4尺寸筆記本,讓學員感受不同尺寸筆記本如何讓思考改變。

07212

▲圖/一般小筆記本對於寫筆記、思考的範圍都太小了,這三本小筆記放在一起還不足一張A4大。

07213

▲圖/25開書籍大小是筆記的合適尺寸,A4還比25開大上一倍。A4大小則是商務界使用的標準尺寸。圖為黃金三分割方格筆記本的A4與25K版本
 

商務標準是A4尺寸筆記

 

外商顧問公司無時無刻都是使用A4尺寸思考,這是全球的標準。理由非常簡單:

◆「輸入」的資訊龐大

◆可以綜覽所收集的資訊,抓住重點,進而彙整資訊。 

07214

▲圖/A4尺寸約為一般書籍25開的兩倍大,29.7x21cm
 

Power Point高手在學校或工作上都可獲得好評

資訊從腦中「輸入」時,使用A4筆記,一邊整理資訊,一邊將資訊視覺化,就算將筆記本內頁直接當作簡報內容也不足奇。

當資訊從腦中「輸出」時,使用A4演繹,很多人會想到在商務場合甚至課堂上使用的Power Point,所以你會自然地如同使用投影片一般整理資訊,輸入輸出都容易整合。麥肯錫、波士頓等外商顧問公司甚至乾脆把Power Point業務轉包到印度,顧問不需要使用電腦,也能製作出Power Point資料。

就像選手在練習賽中, 也是要用世界盃同樣的球練習,當你平常就與外商顧問同步,你的日常生活就跟正式場合一致。 
 

A4橫向使用,可瞬間掌握要點!

人的思考受到眼睛結構的影響映入視野的是橫向或縱向,對於資訊掌握或理解速度也會有顯著不同。當問題更複雜的時候,越需要掌握整體,瞬間找出要點。當你工作或學習的層次越高,「見樹且見林」的思考方式就越重要。

07215

 

人類的雙眼是左右橫向排列,比起縱向來說,橫向紙張的視野較為廣闊,電視和電腦畫面、字幕也都是橫向,無論只看部分或看整體,都可以理解一連串的故事。攤平方便思考,也方便書寫。

07216

▲圖/可以撕下需要的筆記,放入資料夾,方便攜帶

筆記的方式,就是思考的方式。

請盡量不要在一開始就面對電腦,養成先在方格筆記本上思考、整理想法的習慣,所以,「好寫」的方格筆記本和好寫的筆,為充滿幹勁的優先。其次,立刻改用A4尺寸的筆記本,無論是誰,都可以「讓頭腦變好」,出乎意料的簡單!

前麥肯錫日本分公司社長大前研一,以使用巨大的方格筆記本聞名,即使到現在,他使用的還是麥肯錫時代就訂製的A2尺寸的方格筆記(A4的四倍),打開有如報紙全開尺寸。他一頁紙只寫一個主題,可以在現場就導出結論!

原文轉貼自:圓神書活網
文章原始連結 : 讓頭腦變聰明的筆記第一步,使用商務界王道A4尺寸!擴大思考的範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