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pr
  • 2018

被主管一罵就哭 你只是想太多了

作者 Yes123

2018/04/24 14:4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婉婉又在廁所哭了…

 

這件事傳到林經理的耳裡,不禁搖頭說:「這是本月第三次了…」對於婉婉的敏感、容易受傷,林經理萬分無奈,跟老闆說他不要再兼帶行政管理部,還是回頭只管業務部就好,他比較習慣跟業務部的人溝通,做錯事就罵,罵完再做事,做完事就去喝酒,喝完了又是哥倆好。

 

多了一個B,心情大壞

 

比起面對客戶的第一線業務員,內勤的人太脆弱,讓林經理的壓力大,說話都要斟酌再三,比衝刺業績還讓人輾轉難眠。

 

「再下去,不是他們崩潰大哭而已,連我都要崩潰…」

 

 

同樣做錯事被指責,有人頂得住,有人卻受不了,為什麼?心理諮商師熟悉的「情緒ABC理論」可以給你一個合理的解釋。

 

A是指誘發性事件,比如林經理罵人;B是指對這件事的看法,比如婉婉對被罵的解讀;C是產生的情緒和行為結果,比如婉婉痛哭。心情不變的人是直接跳過B,心情變壞的人是因為在B這個地方停留太久,那麼B是什麼?就是—

 

想太多了!想嚴重了!

 

對人不對事

 

像婉婉遇事就會多想,停留在B,讓負面的B不斷發酵,過度解釋被責怪這件事。比如林經理說她製作的報表有一個數字誤植,使得市場判斷時產生誤導,婉婉就會解釋成:

 

 

「他在罵我笨。」

 

「他每次都認為我偷懶不認真。」

 

「完了,我一無是處。」

 

從這些內心OS,看得出婉婉是認真的人,自我期許高,追求完美,不容許出錯,也希望別人給予獎勵與讚美。

 

當聽到的是批評指教,不僅失望,無法客觀地接受,還會解釋成對方懷疑他們的能力、努力或品格,弄得別人不敢直言不諱,阻礙自己個人與整個團體的進步。

 

 

你想的,未必是真的

 

這樣的情形一直不改善的話,主管會受不了,不再交付重要任務,不再把他們納為圈內人,升遷加薪沒有份,努力認真得不到應有的回報,怎麼辦?

 

唯一辦法是跳過B,也就是不要加入自己的解釋!當跳不過B時,不妨健康地思考,問自己:「對方是在說事情,還是在說我個人?」「我心裡想的,是解釋還是事實?」而且做到以下三點:

 

1. 不要絕對化

 

不要認為自己「應該」獲得哪些結果、或「必須」做到哪些地步,而是改成有彈性的字眼,比如說「最好是可以獲得…」「做到…也很好」,用以降低期許,減少失望,心情放鬆。

 

2. 不要概括化

 

當偶爾被責怪一次,不要想成「經常」或「總是」被責怪;當有一件事沒做好,不要想成「所有事」都沒做好,也就是限制非理性地擴大解釋。

 

3. 不要想糟了

 

不要把不如預期的一個結果,想成整個人生因此毀掉,或是把自己想得很糟糕,也就是避免陷入負面的情緒不可自拔。

 

>>本文摘自洪雪珍FB粉絲團

 

更新時間:2018/05/03 12: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