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Apr
  • 2018

「每次換新工作都被欺負 友善的同事好難遇...」

作者 Yes123

2018/04/16 12: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客觀看待自己,很多人沒有這個習慣。

 

就用失敗這件事來說,一般人大概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向內歸因」,都是檢討自己,懷疑哪裡出了錯;另一類是「向外歸因」,都是檢討別人,百分之百咬定是別人有錯。

 

這兩類人,都失之主觀,一點都不客觀,結果會怎樣?要嘛過度自責,失去信心;要嘛推諉卸責,惹人討厭,都不好!

 

後來,我找到一個新的方法,和你分享。習慣「向內歸因」的人,要慢慢學會「向外歸因」;習慣「向外歸因」的人,要逐漸懂得「向內歸因」,向中間靠攏,才能看到事情的兩面,找到全部的原因。

 

就拿我今年初沒有考上研究所這件事,如果是過去,我會檢討自己準備不周,這次的確是這個原因,但是有一天我跟瑜伽老師談到這件事,她給我做了一番分析。

 

 

她說,師大嘛,在職研究所一定要優先錄取教師,因為教師拿到碩士資歷,可以加薪三千至五千元,他們有迫切的需求,更何況師大主要是在培養師資,當然優先錄取教師。

 

她的說法,幫我從「向內歸因」走出來,往「向外歸因」走去,的確是心裡好過一些,感到舒坦多了,也幫自己開了一扇窗戶,得到一個新角度,抓到一個新要領。

 

下次再去考師大時,就要往「教師」這個角色靠攏,增加自己在這方面的關聯性,提高說服力。

 

你說,在歸因上,做一個小小的改變,是不是客觀多了,可以獲得大大的好處?

 

最近有個粉絲來跟我說,他每次換新工作,都面對一個陌生的職場,不知道怎麼的,經常被欺負,於是他向內歸因,自己總是運氣不好,沒遇到友善的同事、親切的主管,以及氣氛融洽的環境。

 

 

可是這樣想,非常負面,因為不幸的人到哪裡都會不幸,他就會自我暗示、預存成見,結果會怎樣?最後心裡想的壞事都會一一成真,變成一場自我驗證。

 

他的學歷碩士,個性溫和,是個文氣的男生,但是他認為必須扭轉個性才能在這個社會上存活下來,於是找的工作都是電話行銷,同事之間高度競爭,光是為了名單多寡或優劣,人人爭得你死我活,你想這類環境適合他嗎?

 

當然不適合!他是羊,到了狼群,不被吃掉才怪。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看到這裡,你就發現,他的問題不在於自己運氣不好,是個不幸的人,而在於入錯行,和不是同一國的人共事。可見得,換個角度歸因,可以幫助自己更客觀看待失敗,以及更公平地對待自己。

 

 

不過,向內歸因的人,最討厭哪一種人?

 

向外歸因的人!

 

他們認為,向外歸因的人都如狼似虎,侵略性強,難以相處,遇到事情就責怪別人、推諉過錯、要別人背黑鍋,品格低劣到極點!怎麼會教他們學習向外歸因,跟討厭的人學習錯誤的行為?

 

有個專家,主要是教人怎麼在職場叢林裡生存,他把人分為兩類,一類是鷹派,另一類是鴿派。一般來說,在小時候,每個孩子不是鷹派,就是鴿派,甚至鴿派會多一些,因為體格小、力氣弱,也只能選擇當鴿派,做和平使者。

 

可是長大之後,什麼事都講求競爭,鷹派會增加一些。再到職場,就沒有鴿派或鷹派,因為純粹的鴿派或鷹派是無法生存下來的,能留下來的全是混種派。

 

什麼是混種派?

 

也就是在每個人身上,會同時具備鷹派與鴿派的特質,不同的只是「比例」,有人的鷹派多一些,有人的鴿派多一些,比如鷹六鴿四、或鷹四鴿六。

 

可見得,所謂的行為成熟化,就是向中間靠攏,兼而有之,做人方面,變得方中有圓、圓中有方;做事方面,變得講求效率,也重視團隊合作。

 

同樣的,在歸因上,也要向中間靠攏,要向內歸因,也要向外歸因。只不過性格不易改變,有人是向內歸因占60%,向外歸因占40%,而有人相反,向內歸因占40%,向外歸因占60%。

 

在歸因上,進行這樣橫向的發展,好處很明顯,人會變得客觀與多元。

 

總之,遇到挫折失敗、或困難瓶頸,該責怪別人時,不要感到不好意思,好像在做壞事似的;該責怪自己時,不要覺得不甘心或不服氣,好像委屈了自己。做一個客觀的人,才會被尊敬與重視。

 

這是一個良好的思考習慣,向內歸因,也向外歸因。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更新時間:2018/04/16 12: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