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r
  • 2018

上班族小心!4大壞習慣讓大腸長瘜肉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2018/03/23 09: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大腸癌連續10年成為國內癌症罹患人數榜首,每年新增逾1萬5千名病例。台灣癌症基金會於近日調查中發現,大腸瘜肉患者依生活習慣差異,存在腸瘜肉好發聚落,歸納出「腸『瘜』4操人」族群。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倡「正腸3步驟」,(1)多吃蔬果少紅肉、(2)菌相平衡補好菌、(3)主動篩檢勤運動,提醒職場上班族也要避免自己的腸道悄悄成為棲「瘜」地。

 

大腸瘜肉好發4大族群 亂食、加班、久坐、晚睡

 

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全台2565位25至59歲上班族進行「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聚落調查」,歸納出大腸瘜肉好發4大聚落,包括:路邊攤/夜市、工業區/科學園區、沙發、電影院。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腸瘜肉患者常飲食不定時定量、工時超長、喜愛熬夜、久坐不動,歸類出以下「腸『瘜』4操人」:

 

1)亂食控

 

47.9%患腸瘜上班族有吃宵夜習慣,患腸瘜上班族也常見用餐時間不固定,亂食狀況亦比無大腸瘜肉者多17.3%。患腸瘜上班族嗜吃消夜、吃飯時間不固定,不正常的飲食習慣讓腸道堆積負擔。

 

2)超時苦工

 

 

高達90.2%發現大腸瘜肉的上班族,每周工作時數超過40小時。7.7%患腸瘜上班族每周工時達60小時以上(平均每日工作達12小時)。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3)沙發王

 

在家熬夜時,73.7%患腸瘜上班族會長時間上網、久坐不動。患腸瘜上班族中,有37.1%的人表示工作時常需久坐、少有走動機會。

 

4)夜影俠

 

患腸瘜上班族中,一週有3天以上熬夜至12點後才睡的人高達70.6%。而患腸瘜上班族睡眠時間普遍亦較短,未睡滿6小時者佔66.5%,較未罹患腸瘜肉者多了12.8%。

 

 

大腸癌前身為大腸息肉 提早篩檢揪出病變

 

賴基銘執行長表示,大腸癌前身即為大腸瘜肉,若能提早篩檢,找到癌前病變,預防大腸癌發生。國際最新研究亦顯示,腸道菌相平衡,有助抑制大腸癌發生。

 

若有便秘、消化不良困擾,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建議飲食可遵循「蔬果彩虹579」原則攝取足量蔬果,也可透過具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搭配高纖維的蔬果如香蕉、地瓜等補充好菌方式保養腸道,維護腸道菌相平衡及健康。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倡「正腸3步驟」,在不正常的生活作息中,仍能維持腸胃健康:

 

(1)多吃蔬果,少紅肉:飲食均衡、用餐定時,減少高油烹煮與紅肉攝取,提高蔬果攝取量。

 

 

(2)菌相平衡,補好菌:提高排便順暢度,攝取優酪乳、地瓜及香蕉等高纖維質食物。

 

(3)主動篩檢,勤運動:無論是否有家族史,建議50歲以下民眾,應主動進行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並養成運動333習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為台灣專業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卓越的醫療記者群與媒體製作團隊,每日企劃產製全方位的醫學新知與健康生活知識, 並與台灣各大醫界在職醫師合作,提供實用且生活化的健康衛教內容,為大眾解答各種健康領域的迷思。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