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ul
  • 2015

【車訊網】認識你的水箱 : 明明道路正常,爬坡卻過熱??

作者 T超跑

2015/07/09 14:32


節溫器(俗稱水龜)是控制冷卻液進出水箱的開關,擔任非常重要的「溫控」角色,水龜位於引擎進水口,也就是下水管的位置(少數車型位於上水管),在水溫尚未到達水龜開啟溫度前(多數為82℃),水龜為關閉狀態,此時冷卻液只會在引擎內部循環,水箱內的冷卻液進不來,這時就是所謂的「小循環」,當到達水龜設定開啟溫度時,水龜打開讓外部冷卻液進入引擎,並同時將引擎內的冷卻液排出前往水箱進行散熱,也就是進行所謂「大循環」的動作,水溫下降之後,水龜即會關閉繼續小循環。

 

▲圖/水龜作動是靠著膨脹室內的蠟丸進行控制,因此水龜的使用壽命相當長,水龜會損壞多是因為沒有使用水箱精,水龜鏽蝕、彈簧卡住才會造成作動異常。

水龜沒有任何電子結構,基本上要損壞的機率並不高,若是損壞,大多是因為沒有使用水箱精,水龜生鏽所造成,但是要怎麼知道水龜作動是否正常呢?較為常見的狀況是水龜卡住、關不起來,也就是冷卻系統長時間處在冷車狀態,就跟引擎剛發動時的冷車狀態相同,在引擎尚未到達工作溫度前,原車電腦會給予較濃的供油,而水龜沒有關起來會讓引擎很難到達工作溫度,所以車會變耗油,也會較為沒力,如果是上述情形,那運氣還算不錯,因為如果是水龜卡住、沒打開,引擎過熱的後果可就不堪設想了。

同樣是水龜卡住,還有一種情形是水溫到有打開,但是沒全開,若是在一般道路行駛時,感覺不會很明顯,可是如果是類似爬坡這種引擎高負載的情形,水溫會突然飆高,表示流入水箱散熱的冷卻液量不足,造成引擎過熱,總而言之,冷卻系統保養時一定要使用有品牌的水箱精,冷卻系統只要生鏽,許多機件都會因此作動失常。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