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Feb
  • 2018

致我9歲的女兒:爸爸寧願妳一直都不完美…

作者 深藍

2018/02/02 17:1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親愛的寶貝:

 

 

把拔電腦桌面和社群的大頭照都還放著妳兩歲的照片,一直沒有更新,倒不是沒有新照片可以更換,也不是嫌妳現在的面容沒有以前可愛,某種程度來說,大概希望妳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小孩。

 

但時間這條巨河流逼著我們不得不繼續往前走,現在的妳已經是個小大人了,雖然頭髮還是紮著跟兩歲一樣的小辮子,晚上還是跟小時候一樣,非要挨在我跟媽咪的中間才睡得著

 

但現在的妳屁股不再包著尿布,吃東西不用人家餵,可以自己安全的過馬路不用我操心,還會幫忙倒垃圾,自己可以獨力完成的事情越來越多,需要我幫忙的事情相對的也越來越少

 

在妳成長的這條路上,有些話我想藉由這封信跟你訴說,裡面沒有什麼人生大道理,有的只是把拔心中對妳的一些鼓勵與期許。

 

妳是一個很乖的小孩,每次帶妳去7-11或百貨公司,妳從不會吵著要買糖果或玩具,媽媽是個很勤儉的人,她常常跟妳說:「我們家很窮所以買不起。」

 

 

或許當時的妳信以為真,看著同齡的表哥、表弟玩wii、ps、手機、平板電腦,妳只能在旁邊用渴望的眼神看著他們,這些東西我們家都沒有

 

其實並不是把拔買不起,我們家雖然並不富有,但也沒像媽媽講得那麼窮,只是我和媽媽都覺得讓小孩覺得家裡很有錢並不是一件好事

 

當很多東西在我們那個年代是很難拿到,但是到了你們這一代可能考個前三名就能獲得一台平板電腦作為犒賞,這樣的獎賞對你或者對其他小朋友來說可能是一種災難

 

因為這會讓妳誤以為這世界好像什麼東西都很容易就拿的到,但現實的人生哪有這麼簡單,「難」絕對是生命中幸福的開始,「容易」絕不是該慶幸的事。

 

妳是一個嘴巴很不甜的小孩,看到長輩妳很少主動問好,但我知道妳的心地很善良。這問題困擾了我跟媽媽好久,回想小時候,我好像也跟妳一樣木訥寡言,看到陌生長輩總是害羞不善於表達

 

 

有一次不小心聽到某長輩當著我媽媽,你阿嬤的面說:「恁仔係啞巴嗎?」第一次覺得要傷害一個人很簡單,只要不停的說他的缺點就可以了

 

難怪「心中的小星星」這部電影裡的男主角說:「所羅門島上的人都不砍樹的,只要對著它一直罵,樹自己就會死掉然後倒下來。」很多看起來很有禮貌的人,私底下就跟當年那個長輩一樣喜歡到處批評別人,說人家的缺點。

 

甜蜜的話很多人都會講,虛情假意的人也不少,與其當個口蜜腹劍、陽奉陰違(這兩句成語我想妳應該看不懂,自己去查字典)的有禮貌的偽君子,把拔寧願妳保持現在的純真憨直,一個真正有禮貌的小孩,是不會在背後說人家壞話的。

 

不敢當面大聲問好沒關係,看到認識的長輩或朋友記得面帶微笑,妳笑起來的樣子很可愛,微笑是世界上唯一共通的語言。

 

妳真是一個幸福的小孩,每天都可以吃到媽媽親手煮的飯,放學就可以馬上回家不用到安親班報到。

 

 

妳知道嗎?雖然把拔很氣妳睡覺老是隔在我跟媽咪中間(難怪一直生不出第二個弟弟或妹妹),很氣妳對我說話總是口無遮攔(妳這個沒禮貌的傢伙),很氣妳睡覺的時候總是不自覺的把妳的腳ㄚ子往我的身體裡鑽,害我經常一夜難眠。

 

但每次看妳酣睡的模樣總是忍不住的親親妳、抱抱妳、聞聞妳身上的味道!妳擁有的幸福很平凡,用錢卻買不到,那就是「家人的陪伴」。

 

親愛的寶貝,妳不是一個完美的小孩,我也不要妳當個完美的小孩,這樣的生活會失去很多樂趣,但我衷心期盼妳會是一個樂觀開朗、積極進取的小孩,最後請妳記得在妳九歲的時候,把拔曾經為妳寫過這封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深藍

男與女、夫與妻之間的相處,不是非黑即白,不必追根究底,有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彼此都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