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l
  • 2015

【車訊網】認識你的水箱 : 水箱精更換的周期是??

作者 T超跑

2015/07/07 14:43

就原廠所提供的資訊,年份較久的車款,多數會建議約二萬公里或是一年更換一次冷卻液(俗稱水箱精),不過就筆者使用汽車的經驗來看,一年未必會行駛兩萬公里,因此筆者建議選擇一年更換一次,而且最好在每年約5、6月時更換水箱精,也就是準備進入酷暑之前!為什麼呢?夏天的氣溫高、空調使用機率增加,冷卻系統的負擔相對加大,若是能在夏天來臨之前更換水箱精,對冷卻系統的散熱效率或多或少有些幫助,如此一來也能提升空調運作效率,提高冷房效果,而且一桶四公升的水箱精約三到四百元,一年更換一次不傷荷包。此外,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近幾年推出的歐日車系,由於車廠已使用長效型水箱精的緣故,更換水箱精的時間可延長到六年12萬公里,不過雖然水箱精不需常換,仍是要定期注意副水箱的高度。

 

▲圖/水箱下方會有一顆洩水螺絲,轉開之後就可以洩掉水箱精。

水箱精確實可以自行更換,而且不會很難!在水箱下方會有一個洩水螺絲,將螺絲鬆開之後水箱精就會漏出,並將空調系統轉到暖氣,這樣才能將熱水排中的水箱精一併排出,待水箱精完全排出之後再將洩水螺絲鎖上即可。打開水箱壓力蓋,將水箱精緩緩倒入水箱中(部分歐系車是倒入副水箱),加滿之後將引擎發動,需注意此時空調系統還是在暖氣狀態,待水箱風扇旋轉兩次之後,蓋上水箱壓力蓋就可以了,別忘了副水箱也要加到上限值。

▲圖/將空調溫度調節切到暖氣,如果是恆溫空調,需將電源開至紅火,但不需發動引擎。

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水箱精更換程序如果不夠確實,冷卻系統內或多或少會有空氣殘留,正常來說,空氣會隨著少許水箱精一併排入副水箱,待水溫降低之後,會再從副水箱把水箱精吸回,因此要記得補充水箱精,以免冷卻系統中的水箱精不足,影響散熱效率。

▲圖/加滿水箱之後將壓力蓋鎖回,副水箱也要記得取下清洗乾淨,再加滿水箱精。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水箱QA特輯 水箱精更換周期報告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