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Jan
  • 2018

別人誤解妳時,解釋再多都是廢話!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1/31 11:4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DANA)

 

 

「你什麼都不用說。你是什麼樣的人,此刻顯而易見,比你說得更清楚,所以我沒辦法聽你說你的反面之詞。」- 愛默生

 

我在我的文章中,不只提到一次「這世界上不知道你自己真實的樣子的人,只有你自己」這個概念。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說謊,甚至有可能你連自己正在說謊都不知道。

 

我們都會為了保護自己而去扭曲事實,用對自己有利的方式陳述事件(尤其是愛情這個層面),或是用「我不想要傷人」的藉口去說「善意的謊言」(ex. 我最近很忙、你是好人、我配不上你、我媽不喜歡你……)

 

但事實上你只是不想要承受罪惡感,你才不管其他人怎樣呢!最可怕的是,你還深信這些話語是真理,深信自己是個沒有任何惡的「好人」。

 

你認為身邊的人很容易「誤解你」,當他們說「妳讓我感覺很強勢」、「妳讓我感覺很軟弱」、「妳讓我感覺很自私」、「妳讓我感覺很虛偽」、「妳讓我感覺很沒禮貌」、「妳讓我感覺不舒服」、「你讓我感覺很有距離感」…的時候。

 

 

妳內心大聲的吶喊「我才不是這樣的人!你們都誤解我!都不了解我!」抑或是妳帶有情緒的解釋我其實如何如何的時候,「我其實不強勢啊!」「不是我怕不被喜歡,是我不想跟別人聊!」「是大家都不願意接近我啊!」的時候。

 

你忘記了,不管你怎麼解釋,對方對你這樣的感覺還是不會變,反而你越是激動的解釋,他會越覺得你就是這樣的人。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感覺」這種東西,沒有什麼誤解不誤解的立場存在,別人就是如此感覺,感覺不會因為「錯了」而消失。我們是怎樣的人,早就在還未開口說話或辯解前,就一覽無遺了。

 

對於覺得妳強勢的人,妳如果不改變自己,永遠會給那個人感覺強勢。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所以不需要去解釋自己,或是跟人大聲宣佈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沒有人會因為妳說的話而相信你就是這樣的人,而是看妳是不是真正散發這樣的感覺。

 

例如像小甜甜說自己很有氣質、蝴蝶姊姊說自己很兇、林義傑說自己沒有毅力、南丁格爾說自己一點同理心都沒有、甘地說自己很暴力、普丁說自己其實很有親和力一樣讓人感覺荒謬!

 

如果你繼續堅持自己「不是這樣的人」甚至為此不高興,唯一會變的事情,就是漸漸再也不會有人願意跟你說實話,但別人的感覺還是存在,還是覺得你是一個這樣的人,因為感覺是發生在他人心中,不會受到你的辯解影響。

 

所以停止徒勞的辯解與解釋自己(當然如果你只是想自我安慰的話可以這麼做),只有當你真的開始接受自己「可能會給某些族群的人這樣的感覺」,你才能夠真正的開始調整可能會帶給你不便或不開心的狀況。

更新時間:2018/01/31 11: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