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an
  • 2018

停止抱怨,讓自己不再成為受害者。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1/09 11:0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我很相信一句話:「你經歷到的一切都是你創造出來的。」我相信自己在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情況下創造了所有被我經歷的事物。

 

 

最近(好,其實也不是最近了)我常聽到別人在抱怨他們遇到的人事物、爛透了的工作、討人厭的上司、不要臉的客戶、賤男人賤女人⋯⋯,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這麼衰,這些爛人爛事總是被自己遇上,所以他們抱怨、抱怨、再抱怨。

 

他們怨恨這個世界不給他們的天份機會、他們怪罪那些男男女女都只重視些膚淺的東西,卻看不到他們美好的內在、他們抱怨上司或公司總是要人做牛做馬卻不給更多的薪水⋯⋯,抱怨、抱怨、再抱怨。

 

然後呢?然後他們的明天照常繼續過下去,他們仍然在等待老天降下來的好運,而在好運降臨之前,則繼續面對這些爛人爛事。

 

這是典型的受害者,受害者的特色就是不為自己負責。「我之所以遇到這些事都是別人的錯」「我運氣不好,老天不公平」「我生來家境就不好,我天生就這樣,我沒有辦法」「我別無選擇」⋯⋯

 

這些是受害者的典型發言,也就是要除了自己以外的一切為自己負責。他們認為自己對一切無能為力,自己很可憐,自己無罪,認為自己沒有責任,都是別人或社會的錯。

 

 

當一個受害者其實蠻舒服的,這意味著你除了抱怨以外什麼事都不用做,不管發生任何事,只要把它推到其它人頭上就好了,輕輕鬆鬆。

 

但當個創造者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當個創造者意味著為自己的生命全盤負責。「發生了這件事,我可以怎麼做?」「現在遇到了一些阻礙,我可以怎麼克服它?」「我該如何達到我理想中的目標?」「我要怎麼做才能完成這件事?」⋯⋯

 

這些是創造者的思維模式,把每一件事當成自己的責任,尋找自己可以為這件事做的任何一個努力,不斷想出方法來改變現況,努力打造自己想要的生命。

 

我以前是個很愛抱怨的人,我覺得大家都沒眼光、都是笨蛋,如果有不如意的事,一定都是別人的錯。

 

 

 

這樣的日子維持了20幾年,因為實在是挺舒服的,想想看,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用承擔責任,唯一要做的事只有找個人來罵,這樣不是很愜意嗎?

 

直到某一天,我發現,不管我怎麼抱怨,這個世界都沒有改變,老天並沒有因為我的不滿而改變發生在我身上的事,那些我所抱怨的對象也沒有改變他們的行為,甚至是快樂的生活。

 

反而是我,我過得很痛苦,每件事都讓我氣得要死,沒有半件事順著我的心意發展。終於,我明白抱怨對我的人生一點好處都沒有,頂多是讓我很舒服,什麼都不用做,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於是我開始了一項訓練:不抱怨。我禁止自己再繼續抱怨下去,我選擇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如果我想要什麼生活,我就努力去讓這件事實現,而不是坐在那裡抱怨。

 

每當發生一件令我不開心的事,我就開始思考:「為什麼這件事會發生?是我的內在反射了什麼到我的現實之中?」然後去調整它。

 

 

當我對一件事感到不滿,我不再抱怨,我嘗試去做有幫助的事,我開始採取積極的行動,而我相信行動一定會帶來改變,至少比坐著抱怨強多了。

 

慢慢的,事情有了變化,因為我的心境跟行為都有了變化,所以我的現實世界也隨之改變。我努力的事情不一定順利進行,但至少我得到了經驗;我討厭的人或許沒有改變,但我不再有空去討厭他們。

 

我看人跟看事情的角度變得不同,所以我做的事情開始不同,接著我得到的結果也變得不同。我的世界跟著我的改變一起改變,我成功創造了一個更接近我理想的世界。

 

受害者都是很無力的,不負責任代表了沒有力量,受害者都「對這件事完全無能為力」,所以才成了受害者。

 

有力量的方法則是負起責任,當我們願意承認這些事情是自己的責任、自己的選擇,就代表了我們有力量和權力去選擇我們更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只能困在令人生厭的世界裡。

 

負責的人才有能力,有能力的人才能創造,能創造的人就有機會享有自己想要的世界,不論你想要的世界裡有什麼。當你把焦點放在自己的可憐和受害上,你除了可憐跟同情,還有跟你一起抱怨的朋友之外,你什麼也不會得到。

 

但當你把焦點放在創造之上,你會想出許多新鮮、有創意,又符合你自身條件的方法,去改造你的世界,接著,你將會得到你想要的成果。

 

如果你覺得你的世界總是跟你唱反調,那我想你第一步要做的事情是停止抱怨,然後為自己負責。記得,你的世界是你創造的。

更新時間:2018/01/09 11: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