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ul
  • 2017

老鳥LINE新人「我好想上妳」,職場性騷擾沒想像簡單!有一個就有兩個!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7/07/26 10:3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AKUTASO

「你知道公司旁邊,有一家超好吃的簡餐店嗎?等下中午我帶妳去啊!」資深業務堅哥的熱心,讓初來乍到的菜鳥小芬感覺暖心。一頓午餐拉近彼此距離,堅哥大部分時間在外跑業務,但總三不五時LINE一下小芬,提點一些公司「眉角」,小芬覺得前輩人真好。進公司快一個月,兩人平常分享工作,也會聊到堅哥有多愛老婆孩子,好男人形象就是堅哥的招牌。

●前輩動手動腳,還說想上妳!職場菜鳥嚇傻選擇隱忍

 

小芬自己開車通勤,有回下班堅哥硬要陪小芬去拿車,想知道她把車停在哪個停車場,離走前還捏了下小芬的肩膀,說小心安全喔!小芬覺得有種說不出的怪。

這天,公司舉辦一場全員集合的政令宣導大會,大家哈欠連連,小芬跟堅哥比肩而坐,突然,堅哥用腳磨蹭小芬光滑的小腿,第1秒鐘,小芬以為是不小心碰到,但到第20秒,小芬內心澎拜、面無表情,因為她,嚇傻了…

之後,堅哥持續「LINE的關懷」,小芬有一搭沒一搭的回,直到有次小芬打開堅哥的LINE,這句「我好想上妳!」跳出螢幕,小芬崩潰了。她不知所措,跟長官反應嗎?職場菜鳥PK好形象前輩,說出來,有人信我嗎?會不會因此丟了飯碗?腦內小劇場不斷輪迴折磨著。

小芬選擇默默忍受,堅哥變本加厲,偷摸一把、或帶著微笑說:「妳好香」,再從小芬的身邊飄走…驚弓菜鳥職場求生,能躲就躲,別無它法。時間就這樣過了半年,直到有天另個比她更菜的女同事,偷偷跟她詢問堅哥的風評,兩個女生聊開才發現,被性騷擾的不只自己。

●別指責受害人不吭聲!這4點足以讓她噤若寒蟬

為什麼大多女性選擇隱忍?馬後炮會說幹嘛不吭聲,因為性騷擾這件事,沒有想像的簡單,面對它難,處理它更難,這四個面向足以讓受害者噤聲。

1.擔心遭報復:

很多人可能都會說,碰到這種事,當下你怎麼不大聲叫出來?就給對方難看啊!首先這牽扯到「勇氣」問題,不是當事者願意默默承受,第一時間要是反擊了,對方會不會惱羞成怒?反而遭至更恐怖的下場?沒人可以預料。

2輿論壓力逼迫受害者:

社會有個很妙的現象:勇敢站出來反擊的人,往往卻成了「被輿論」的對象,這種壓力不是一般人能承受,有人可能指控,是不是妳自己行為不檢點,自己亂放電,才讓人誤會呢?甚至指責妳是職場上的麻煩製造者,根本大驚小怪,這種壓力,會逼瘋人的。

 

3.職場權力不對等外加經濟考量:

考量到職場權力角色的問題,性騷擾妳的人,是老闆、是在公司橫著走的老鳥、或是直屬長官,妳跳出來揭發,有辦法嗎?若有經濟壓力,不是人人都能先賞性騷擾兇手一個巴掌,再帥氣丟下離職單,五斗米折腰,很現實。

4.舉證困難:

最後,舉證才是最大的困難,言語上的騷擾,能夠順利的錄音存證嗎?通訊軟體上的紀錄,是否完整保留?要證明對方伸出鹹豬手,才是更大難關,有其他人證?還是剛好監視錄影機側錄到?沒有證據,談何容易。

●性騷擾保衛戰 其實是場團體戰

回到小芬的故事,或許是有伴了,膽子大了些,她跟另位受害者決定直接找人資攤牌,並希望「公司能懲處堅哥,最好讓他滾蛋」… 幸運的是,人資跟部門主管全力協助;不幸的是,礙於蒐證不足,想叫堅哥走人,實在困難。

最後,是小芬的主管挺身而出,檯面下,找了堅哥警告;檯面上,把整個部門人員召集,以「別的部門發生性騷擾一事」為由,公司十分重視,挑明希望同事間能互相尊重,開玩笑要有分寸,不當的肢體接觸更不允許,小芬瞥見堅哥當場臉色鐵青,心裡有說不出的痛快。職場上沒有守得住的秘密,堅哥的好形象因此崩解,最後黯然自請離職,這場性騷擾保衛戰,也算是贏得驚險!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