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跑趴江國賓喵喵486先生陸軍撿屍傳播妹洗腎 吳子嘉性侵
  • 搜尋: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結果共57筆

  • 「音樂大師」陳明章曝月琴啟蒙 47歲南下拜師學藝

    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撼山河 撼向世界》,紀錄本土音樂詩人同時也是「三金得主」陳明章的創作故事。昨(15)日導演林正盛與陳明章特別南下出席屏東首映會,陳明章笑說,當年為了學習月琴數年間往返恆春多趟,再回到屏東,有種親切的熟悉感,像回娘家一樣。
    2023/11/16 16:57
  • 趙德胤再傳捷報! 金馬後再入圍「紀錄片奧斯卡」歸功吳可熙

    由《灼人秘密》導演趙德胤耗時6年拍攝、製作,吳可熙首度跨刀助陣擔任剪輯的全新紀錄片《診所》,風光提名第6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昨(18)晚更確定入圍全球最大的紀錄片影展、有「紀錄片界的奧斯卡」美譽的2023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Amsterdam, IDFA)「國際競賽」單元,將代表台灣與世界各地11部作品角逐首獎。
    2023/10/20 18:16
  • 總統大選前不能說的秘密曝光 影像流出掀網路論戰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九槍》以移工的事件帶出台灣的社會問題,自上映以來掀起各界熱烈討論,適逢2024總統大選前夕,各候選人先後針對移工議題提出政見,《九槍》早在去年就以移工阮國非事件切入,直球對決30餘年沒有改善的結構弊病,引發不少網友論戰。
    2023/10/02 09:20
  • 《九槍》揭「移工流血慘死」悲歌 名導:台灣人還是有種族歧視

    紀錄片《九槍》獲得第5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該片聚焦移工困境與回不了家的悲歌,揭開外籍移工阮國非被警察開9槍後,失血過多而死的殘酷真相,今(29)晚舉辦首映會,導演蔡崇隆表示:「身為紀錄片導演,不太在意票房,沒有壓力!」更放話:「若不是先天仇視移工,願意挑戰自我、挑戰導演的人,歡迎進戲院來看。」
    2023/08/29 22:25
  • 金馬得主自爆「無力感」充斥 生涯最難挑戰曝光

    台灣影史唯一連續榮獲兩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蕭菊貞,耗時6年帶來全新作品《南方,寂寞鐵道》,同時她也坦言是30年的拍攝生涯中「拍過最難的電影」。不過更讓蕭菊貞導演無力的是在拍攝過程體會到「人情冷暖」,因為拍攝地點偏遠,被認為沒有商業價值等原因,讓她在資金籌措上四處碰壁。
    2023/06/16 12:30
  • 越南移工被舉報偷車 因用藥神智不清拒捕!竟遭警開9槍身亡

    導演蔡崇隆費時5年拍攝的紀錄片《九槍》,在去年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揭開移工阮國非遭警開9槍身亡的幕後悲劇真相,引發各界探討,導演蔡崇隆深感時機成熟,決定啟動「《九槍》上映暨全臺校園教材發送計畫」,期望將紀錄移工議題與重要生命故事的影像,製作成老師可運用於課堂上的教材,發送到全台校園,讓下一代提早認識移民工議題,消除社會中的無名恐懼,改變目前台灣的逃逸移工困境,同時也為莘莘學子建立正確觀念。
    2023/04/27 17:05
  • 建設南迴鐵路有多辛苦?前線鐵道員揭不為人知「生死挑戰」

    台灣早年曾因鐵道火車的多樣性和高密度而有「鐵道王國」的稱號,雖然已成追憶,但透過南北往來載客列車串起各地人們的生活,城市聚落幾乎以火車站為中心發散成形,鐵道與火車仍可說是見證了台灣庶民生活的軌跡。《南方,寂寞鐵道》是台灣首部以深度人文觀點記錄鐵道文化的電影,由連續兩屆奪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蕭菊貞導演,耗時5年艱困拍攝,與時間賽跑,終於趕在南迴鐵路電氣化前將一段珍貴的鐵道故事紀錄下來。
    2022/12/15 23:33
  • 「六四天安門事件」香港學運主席現身 珍貴歷史畫面重現

    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憂鬱之島》透過真實訪談、重演歷史場面的方式,把紀錄片與劇情片融合,橫跨了香港三個重要的歷史時空,從1966年「文化大革命」、1967年「六七暴動」到1989「六四天安門事件」,更由曾參與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年輕抗爭者分別扮演歷經這些事件的見證者,而片中以「重演歷史+真實訪談」的特別拍攝手法,也引起許多影迷們的討論與關注。
    2022/12/08 15:46
  • 香港導演記錄六四、文革、反送中 《憂鬱之島》拍出未來迷惘

    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電影《憂鬱之島》,最後以一票之差輸給了《九槍》飲恨,該片描述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香港導演陳梓桓在今(21)日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拍攝《憂鬱之島》一直都是一直都是很困難的事,「受訪者願意面對鏡頭對我來說是很大的信任」。至於是否有受到威脅?導演笑說目前還沒有:「我們時時刻刻都謹記著,當初影片在外國放映沒有引起很大的迴響,但到了亞洲包括台灣有了討論度,現在很多人會談論,我們也在想未來可能會小心一點。」
    2022/11/21 19:06
  • 金馬59終身成就獎揭曉 紀錄片導演張照堂獲獎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今(19)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揭獎,本屆的「終身成就獎」頒給電影攝影師張照堂。現年78歲的張照堂是台灣知名攝影師,曾靠《王船祭典》獲金鐘獎最佳攝影與剪接獎;同年更靠著《古厝》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與最佳紀錄片攝影獎。
    2022/11/19 20:01
  • 《神人之家》導演「逃家24年獲獎」 揭家庭慘況連外國人都動容

    紀錄片《神人之家》導演盧盈良記錄自己受不了家庭悲劇逃家24年,卻突接到母親的一句話:「你可以回來幫我拍照嗎?」展開了一段回家的心路歷程。本片真實反映台灣家庭所面臨的種種困難,成功抱回台北電影獎4大獎,更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剪輯等2大獎,家庭課題就連外國人看了都感動。
    2022/11/04 17:40
  • 作家鍾玲親揭當年被追求過程 一通電話遭閃電求婚

    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大俠胡金銓》今(13)日公布的《大俠胡金銓第二部曲-斷腸人在天涯》最新預告中,除了訪問胡金銓導演的家人,包括吳宇森、鄭佩佩、徐克、王正方等多位曾與他合作的資深影人,以及身為他前妻的知名作家鍾玲都現身侃侃而談,講述與胡金銓導演之間不為人知的故事。
    2022/10/14 19:27
  • 金馬女配探索青春情慾 影像流到韓國紅成台灣之光

    2022釜山國際影展在今(7)日公布入選名單,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王渝萱和許乃涵主演的《小藍》,入選韓國釜山影展亞洲電影之窗單元,是本屆唯一入圍的台灣劇情片;另外,曾奪得兩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蕭菊貞導演,籌備5年的新作《南方,寂寞鐵道》(On The Train),則入圍紀錄片競賽單元,將於釜山影展上舉行世界首映。
    2022/09/07 20:30
  • 以藝術對抗遺忘!紀錄片「給阿媽的一封信」回望台灣

    長年的殖民過往和時代動盪,讓台灣歷史與族群複雜而且多樣,旅法導演陳慧齡回到家鄉,耗時14年拍攝紀錄片《給阿媽的一封信》,以藝術「對抗遺忘」;她發起群像創作,蒐集一萬兩千幅肖像畫,串接起記憶碎片,在真實與想像之間建構群像,重塑台灣人的「集體記憶」,去年也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影片內容觸及台灣各族群的家族故事,有落地生根多年卻仍難忘過往的外省長者、從滿洲國死裡逃生的客家運將,無可迴避地也包含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記憶。
    2022/05/20 19:52
  • 《時代革命》全台票房直逼800萬 片名成新都市傳說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時代革命》全台票房報捷,2月25日上映至今已逼近新台幣800萬元,不過網路流傳打出片名4字,社群觸及率就會降低的都市傳說,讓導演周冠威笑言「不意外」。
    2022/03/01 15:27
  • 香港反送中到底多殘暴?他曝無力感籲台人「珍惜自由」

    勇奪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暨2021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獎冠軍的紀錄片《時代革命》,記錄了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殘酷畫面,「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也是《時代革命》被攝者之一,他說:「香港人跟台灣人一樣,都很容易相信外來政權。」對於台灣目前的處境,他表示台灣跟中國的文化相通,不可能不受影響,但台灣作為民主國家,人民可以藉由投票決定國家的未來。林榮基更呼籲留在台灣的香港人也能珍惜、保護這樣的台灣。
    2022/02/22 17:21
  • 香港禁播!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將在台上映

    記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電影《時代革命》,摘下2021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後,這個月25日即將在台灣院線上映,由於內容無法通過香港《國安法》以及《電影檢查條例》,導演周冠威將影片素材和版權,全都轉移到了海外;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願意承受高風險,拿起攝影機深入前線?周冠威說,一切都是為了傳達「香港人的心聲」。紀錄片《時代革命》全長152分鐘,以七個不同身分示威者的視角,真實記錄香港人爭取民主自治,所展現的勇氣、執著、犧牲與付出,儘管2019年發生的一切,如今看似事過境遷,但依舊是段無法抹滅的歷史。
    2022/02/18 20:00
  • 周冠威拍《時代革命》不怕「被消失」 4字勸台灣人珍惜自由

    香港導演周冠威拍攝的紀錄片《時代革命》,記錄了香港在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該片在坎城影展首映後得到熱烈的關注,更在去年拿下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周冠威受訪時,被問到台灣是否會成為香港?他語重心長地吐出4字,希望台灣人能「珍惜、借鏡」。
    2022/02/09 17:44
  • 「時代革命」7種視角紀錄反送中 台第1個上映導演:像打強心針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時代革命》,以反送中運動為背景,紀錄7組不同視角,包括記者、社工,守護孩子的老農,還有封鎖線外的救護員,那些守護自由的血淚故事。
    2022/02/09 17:44
  • 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梁天琦出獄 8字口號成禁語

    勇奪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暨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獎冠軍的電影《時代革命》,透過9個章節,引領觀眾慢慢走入抗爭核心。《時代革命》紀錄2019年香港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第一線抗爭者,對這個抗爭活動的完整視角。年輕人以爭取民主發起,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最早喊出此口號的香港前政治人物梁天琦,服刑4年後,經港府懲教署按法例扣減刑期後,於近日1月19日刑滿出獄。不過,梁天琦創造出的這句口號曾經響徹街頭,如今在香港已成「禁語」。
    2022/01/26 13:31
  • 7旬老農守護孩子遭港警施暴 獨立記者直播真相喚良知

    勇奪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藉由九個章節,引領觀眾慢慢走入這場街頭抗爭的核心。不僅是新聞畫面,片中許多怵目驚心的片段,都來自抗爭者們的現場第一手直擊,使觀眾在觀影過程深刻感受身在其中的震撼及悲戚。本片也特別訪問曾以73歲高齡,參與絕食7天的馬屎埔村村民「陳伯」與82歲的黃伯等人,他們在街頭理性勸導時,也遭受警方暴力對待而受傷。
    2022/01/20 15:27
  • 金馬獎發文未提《時代革命》遭出征 朱立倫:我怎知誰會得獎

    金馬獎上週六落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當天晚間在臉書上發文紀念導演李行的《行影.不離》,卻因未提到獲得金馬獎最佳紀綠片的香港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慘遭網友出征。朱立倫今(30)日前往北市北投區進行公投宣講時受訪回應,這則臉書貼文是前一天就寫好的,連一則紀念金馬獎的貼文都可以被泛政治化,「台灣實在是意識形態到可以」,朱還不滿表示,他恭喜每位得獎者,包含時代革命、瀑布,「但我事前怎麼會知道誰得獎?」
    2021/11/30 11:38
  • 《時代革命》奪最佳紀錄片 導演:獻給有公義的香港人

    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由香港導演周冠威的「時代革命」奪下。周冠威透過影片分享得獎感言時,幾度哽咽無法說話,希望將這部片獻給有良知、有公義、曾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
    2021/11/27 22:07
  • 你什麼時候回來? 王建民兒子一句話揭王家背後辛酸

    王建民11月回台參加金馬獎,勾起了許多人對當年王建民旋風的回憶,從起到落,王建民不為人知奮鬥過程的《後勁:王建民》,曾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電影發布了正式預告,揭露更多更多面向的王建民,網友感嘆「原來王建民的家人為了支持去打棒球,犧牲這麼多!」
    2018/12/02 15:03
  • 紀錄片入圍金馬 王建民:追逐理想路上不孤單

    記錄旅美投手王建民力拚回大聯盟的紀錄片《後勁:王建民》,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王建民得知入圍表示感謝,並說很期待跟大家分享這段故事,「讓我追逐理想的路上不孤單」。
    2018/10/02 15:4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