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音樂大師」陳明章曝月琴啟蒙 47歲南下拜師學藝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16:57
「月琴」是許多人對恆春民謠的印象,陳明章不只致力於用台灣本土語言創作,也積極傳承月琴文化。(圖/我們之間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提供)
「月琴」是許多人對恆春民謠的印象,陳明章不只致力於用台灣本土語言創作,也積極傳承月琴文化。(圖/我們之間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提供)

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撼山河 撼向世界》,紀錄本土音樂詩人同時也是「三金得主」陳明章的創作故事。昨(15)日導演林正盛與陳明章特別南下出席屏東首映會,陳明章笑說,當年為了學習月琴數年間往返恆春多趟,再回到屏東,有種親切的熟悉感,像回娘家一樣。

更多新聞:David Guetta重返「世界百大DJ冠軍」 首場巡演獻給台灣

 

導演林正盛(左)與陳明章(右)特別南下出席《撼山河 撼向世界》的屏東首映會。(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月琴」是許多人對恆春民謠的印象,陳明章不只致力於用台灣本土語言創作,也積極傳承月琴文化,近年屏東縣政府更投入歌謠傳承,舉辦「半島歌謠祭」,透過跨界與創新,讓南方半島的歌聲能持續傳唱,陳明章感性分享:「我的音樂跟創作,要把上一代留下來的東西傳給下一代,把斷代接起來,把自己文化的根找回來。」

更多新聞:編劇家激戰女演員 竟用「奶油」當潤滑液!背後式瘋狂衝刺

 
陳明章(右)因感念恩師朱丁順的傳承精神,回到故鄉北投教授月琴。(圖/我們之間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提供)

陳明章也分享,自己學習月琴的啟蒙就是來自陳達:「當兵第一年,剛好聽到陳達的月琴彈唱,想說台灣怎麼有這種人。」47歲那年他南下拜師向已逝的恆春民謠國寶朱丁順學習月琴,「當時對陳達唱的恆春調根本不知道是什麼,遇到朱丁順,我才融會貫通,豁然開朗。」接下來將近七年,每年兩次,陳明章會花費一週的時間在恆春跟著朱丁順生活,一邊精進月琴、一邊在當地進行演出和教學。

而2008年陳明章感念恩師的傳承精神,他回到故鄉北投教授月琴,回想剛開始只有兩位學生,陳明章感性說道:「那個時候心情是很低落,但是我有發一個願,就算只剩一個學生我也要教,不然就斷根了。」爾後他創立了「台灣月琴民謠協會」,至今依舊竭盡所能推廣臺灣的音樂,讓國民樂器「月琴」能繼續被傳承與演奏。

另外,導演林正盛也分享在紀錄片中看到的陳明章:「他是回到土地裡面去尋找台灣我們歌唱的那個東西。安靜沈浸在陳明章的音樂世界裡,聽他唱出台灣的歌,也能感受到他歌聲裡台灣的美麗與哀愁!」《撼山河 撼向世界》將在11月17日全國上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明章#月琴#屏東#《撼山河 撼向世界》#民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49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