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移工被舉報偷車 因用藥神智不清拒捕!竟遭警開9槍身亡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7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17:05
《九槍》導演蔡崇隆。(圖/《九槍》提供)
《九槍》導演蔡崇隆。(圖/《九槍》提供)

導演蔡崇隆費時5年拍攝的紀錄片《九槍》,在去年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揭開移工阮國非遭警開9槍身亡的幕後悲劇真相,引發各界探討,導演蔡崇隆深感時機成熟,決定啟動「《九槍》上映暨全臺校園教材發送計畫」,期望將紀錄移工議題與重要生命故事的影像,製作成老師可運用於課堂上的教材,發送到全台校園,讓下一代提早認識移民工議題,消除社會中的無名恐懼,改變目前台灣的逃逸移工困境,同時也為莘莘學子建立正確觀念。

更多新聞:楊紫瓊捲入離奇謀殺案 新身分曝光!化身靈媒召喚鬼魂

 

阮國非獨照。(圖/《九槍》提供)

統計至2023年最新數據,移工總人口數已突破73萬人,比許多縣市人口的總數還高,在撐起台灣的基礎建設工程與長照家庭的同時,移工們卻無法安心地過上一般的日常生活,因為仲介費過高、無法自由換工作及雇主,許多移工被迫選擇逃逸,成為大家口中的「非法移工」。2023年台灣非法移工人數已經超過8萬人,辛苦工作之餘必須逃避追捕,不時有個案死於非命,或重傷成為醫療人球。

更多新聞:《小美人魚》最新角色海報亮相 七大角色揭密

 

從越南來到台灣打拼的移工阮國非。(圖/《九槍》提供)

其中2017年一起逃逸移工的新聞更震驚全台,一位從越南來到台灣打拼的移工阮國非,在偏僻河邊被舉報偷車,當時他全身赤裸手無寸鐵,因用藥神智不清而拒捕,在衝突中阮國非被訓練與經驗不足的警察連開9槍,加上後續救護程序混亂,最終失血過多死亡。《九槍》導演蔡崇隆沈痛地表示:「移工來台已30年,結構性問題還是一樣,我們對他們的歧視還是一樣,不然不會發生這種悲劇,阮國非事件是多年來不義制度與政策的一次極端總爆發。」

因《九槍》包含事件現場片段畫面,運用於校園課堂上不易,於是導演蔡崇隆與專業夥伴發起調查問卷,希望將《九槍》製作成一份校園教材包,幫助老師能夠更順暢地使用紀錄片於課堂之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沒想到在短短時間內,便收到全台高中不同科目,超過 300 位老師填寫表單,願意支持這項教育行動方案,希望透過《九槍》衍生的教材能走入校園,讓移工的處境跟故事被下一代看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九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移工#蔡崇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909

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