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得主自爆「無力感」充斥 生涯最難挑戰曝光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6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6 12:30
有近30年拍攝經驗的導演竟將該片評為自己生涯拍過最難的電影。(圖/牽猴子提供)
有近30年拍攝經驗的導演竟將該片評為自己生涯拍過最難的電影。(圖/牽猴子提供)

台灣影史唯一連續榮獲兩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蕭菊貞,耗時6年帶來全新作品《南方,寂寞鐵道》,同時她也坦言是30年的拍攝生涯中「拍過最難的電影」。不過更讓蕭菊貞導演無力的是在拍攝過程體會到「人情冷暖」,因為拍攝地點偏遠,被認為沒有商業價值等原因,讓她在資金籌措上四處碰壁。

更多新聞:本週強檔/《閃電俠》藏動人情感 莫子儀《溟溟》探前世今生

 

蕭菊貞導演和司機員擠近小小的火車機車頭中,長達6個多小時的站立拍攝。(圖/上善醫文化工作室提供)

《南方,寂寞鐵道》除了保留許多珍貴歷史畫面外,也紀錄到許多一般乘客無法看到的畫面,司機員視角就是其一。說起這段拍攝過程,蕭菊貞導演笑說這是過程中很耗費體力的部分,她和司機員擠進小小的火車機車頭中,「空間很小,連大型攝影機、腳架都無法進去。」站在司機員後方「司機員開多久,我就站多久」甚至在貨物列車上,站立長達6個多小時到雙腳麻木,才記錄下這些珍貴的畫面。

更多新聞:許傑輝涉性騷退出演藝圈 《婆婆2》確定換角!公視:今起暫緩拍攝

 
《南方,寂寞鐵道》紀錄到許多一般乘客無法看到的畫面,司機員視角就是其一 。(圖/上善醫文化工作室提供)

蕭菊貞表示,約一個半小時的片長中,不足以將所有拍攝到的故事都收錄,透過同名書籍《南方,寂寞鐵道-我們在時光列車上相遇》也讓這些珍貴的故事有露出機會,書中更首度曝光五十張南迴鐵路全線橫縱斷面圖。蕭菊貞表示,這是當年工程人員因不捨心血要被燒毀,而保留下來的珍貴紀錄,是現今文獻上都無法收集到的完整資料。

紀錄片《南方,寂寞鐵道》歷時6年拍攝,將南迴鐵路電氣化前的鐵道壯闊地景,以及被遺忘的人文歷史故事搬上大銀幕,紀錄下了這段台灣最美麗也最危險的道鐵路段,並從不同面向挖掘屬於台灣人特有的鐵道成長記憶。片中除了紀錄因鐵道而衍伸出的多篇動人故事外,也保留了南迴鐵路初興建時的影像,帶領觀眾透過不同視角身歷其境當時的艱辛,更放入了擁有「解憂號」美名的藍皮普快車最後的行駛身影,紀錄了熟悉的蒸氣火車鳴笛聲,以及已走入歷史的藍皮普快、柴聯自強號、復興號等舊型列車。該片目前仍上映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方,寂寞鐵道》#蕭菊貞#紀錄片#南迴鐵路#台灣#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1021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