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代革命》奪最佳紀錄片 導演:獻給有公義的香港人


發佈時間:2021/11/27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7 22:07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由香港導演周冠威的「時代革命」奪下。(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由香港導演周冠威的「時代革命」奪下。(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由香港導演周冠威的「時代革命」奪下。周冠威透過影片分享得獎感言時,幾度哽咽無法說話,希望將這部片獻給有良知、有公義、曾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

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國父紀念館登場。最佳紀錄片由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獲獎,現場掌聲不斷,更有人喊出「香港加油」,頒獎嘉賓、金馬影后陳湘琪也含淚表示:「得獎影片團隊無法到現場。」

 

周冠威透過影片發表得獎感言,他首先感謝台灣、謝謝金馬獎,數度哽咽的他說,「時代革命」最後片尾寫上「香港人出品」,這部作品獻給有良知、有公義,曾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

周冠威感謝所有在電影裡接受訪問的人,他回憶有名16歲的學生,兩人曾共同困在香港理工大學。這名學生身份曝光後,他很擔心重返校園會有困擾,沒想到一進入教室,老師和同學都用掌聲和擁抱迎接他,「整間教室都是眼淚,都是哭泣聲」,他很想這個片段放進「時代革命」,卻無法做到。

周冠威坦言,他在製作過程哭過很多次,希望用眼淚宣洩憤怒與仇恨,去面對自己的恐懼和創傷。他也對留在香港的人們、流亡海外的香港人,甚至是監獄裡的朋友們,想告訴他們:「縱使你們沒有機會看到,單單是這部電影,都可以給予一份安慰、一份擁抱」。
 

42歲的香港導演周冠威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拍過「霍元甲」、「殺破狼」等商業電影幕後紀錄片。2015年,他在電影短片合集「十年」執導「自焚者」,預言香港2025年政治光景。2019年首部劇情長片「幻愛」成為香港2020年10大賣座電影,更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

「時代革命」以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為背景,通過7組不同示威者的視角,記錄這場沒大台、沒領袖的運動,涵蓋佔領立法會、721元朗襲擊及香港理工大學衝突等關鍵事件,最後以2020年「香港國安法」通過作結。

全片歷時約2年的拍攝與製作,全程都在保密中進行,2021年7月於坎城影展在閉幕前一天,才以突襲式放映公諸於世。影片中出現的受訪者多數皆隱藏身分,製作團隊中除導演周冠威外,所有劇組人員都使用匿名,片尾字幕打上由「香港人」製作。(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馬58

#時代革命#金馬獎#香港導演#周冠威#頒獎典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32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