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趙德胤再傳捷報! 金馬後再入圍「紀錄片奧斯卡」歸功吳可熙

記者 羅子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0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18:16
趙德胤紀錄片《診所》入圍金馬60最佳紀錄片。(圖/岸上影像提供)
趙德胤紀錄片《診所》入圍金馬60最佳紀錄片。(圖/岸上影像提供)

由《灼人秘密》導演趙德胤耗時6年拍攝、製作,吳可熙首度跨刀助陣擔任剪輯的全新紀錄片《診所》,風光提名第6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昨(18)晚更確定入圍全球最大的紀錄片影展、有「紀錄片界的奧斯卡」美譽的2023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Amsterdam, IDFA)「國際競賽」單元,將代表台灣與世界各地11部作品角逐首獎。

更多新聞:半澤男星遭求刑3年 後悔助雙親輕生淚灑法庭:我是不肖子

 
《診所》耗時6年拍攝製作,並由女星吳可熙擔任剪接。(圖/岸上影像提供)

不過趙德胤把功勞歸於吳可熙,大膽把他的作品全部重剪成另一部片,變得更有可看性,這是繼《挖玉石的人》、《翡翠之城》、《十四顆蘋果》之後,導演趙德胤第四部紀錄長片,由原本與製片王興洪的2人迷你拍攝團隊,注入更多專業團隊投入拍攝,鏡頭也從緬甸北部的邊境礦區,轉向瞄準仰光的新興都會區—北達貢區,以開設在此地的翁明診所出發,藉由紀錄一間診所窺見整個緬甸人的生活日常,更在過程中見證了緬甸風雲變色的國家處境。

對他來說,這是紓解鄉愁的一種方式,「拍攝緬甸家鄉是我一生的功課,拍紀錄片是我的修行,很痛苦,很有壓力,但拍完很釋懷。」紀錄片永遠無法預測及控制,他當作是學習跟素人相處的一種方式,如此一來未來拍劇情片,更能了解要怎麼跟演員相處。

更多新聞:和庹宗華大談格差戀!賴雅妍自曝:喜歡被年上男照顧
 
《診所》提名「紀錄片奧斯卡」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圖/岸上影像提供)

有別於《十四顆蘋果》14天的拍攝時間,《診所》耗時6年,拍出超過2000小時的龐大素材,趙德胤自認是生涯最難剪接的作品。他想跳脫自己的傳統剪接模式,靈光一閃找來多次合作的吳可熙助陣剪接,「她比較跳耀、創新、實驗,會幫助電影找到新的觀點,講的是同一個敘事,精神沒變,但形式、結構都變了。」他自嘲如果是自己剪的話,大概全片都是長鏡頭,經吳可熙剪輯之後素材更豐富,因而變得更有可看性。《診所》於11月9日於台北金馬影展亞洲首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馬60#趙德胤#吳可熙#剪接#《診所》#紀錄片#最佳紀錄片#金馬影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67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