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馬陸金馬得主逝世學校停辦夏普花蓮地震組合屋條件電影一中街地震
  • 搜尋:

    醫療體系 結果共312筆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報導者》 聚焦華人最大基因資料庫TPMI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TPMI)以打造全球華人最大基因庫、建立國人常見疾病的風險評估模式、量身訂製醫療和健康照護為目標,但近期行政院接獲投訴,指這個計劃國際資料傳輸沒有規範,疑似有合作醫院將國人基因資料傳輸出國外,恐怕成為國安漏洞。今(27)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非營利媒體《報導者》的記者黃浩珉,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TPMI是中央研究院與16個醫療體系、33家醫院合作,共同執行的多中心研究計畫,當時預計召募100萬名志願者,透過蒐集民眾的遺傳、健康數據,加速醫療研究的發展,而在計畫啟動的三年後,就達到50萬人的收案里程碑,但爭議也接二連三的爆發,其中,當時的計畫主持人美國籍身分成為質疑焦點之一,甚至在2022年底,TPMI以經費不足為由,停止收案,只達到百萬人目標的一半,另外根據《報導者》掌握的訊息,行政院也有接獲相關投訴,指TPMI疑似將國人的基因資料傳輸到國外,如果這些具有族群代表性的基因資料遭到惡意使用,就可能提供有心人士針對特定地區、特定人研發生物武器,恐怕會成為國安漏洞。」
    2024/02/27 16:12
  • 醫師罷工傳悲劇…南韓嬤心跳驟停「7醫院拒收」 第8間救不回

    為了抗議政府欲擴大招收醫學生,南韓醫界近日發起大規模罷工,大批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離開醫院,甚至還有醫學生直接選擇不參與實習。罷工至今已經持續1週,由於罷工影響,除了還在崗位上的醫護需填補他人空缺工作爆量,還有不少病患因為遲遲得不到醫治過世,南韓政府今(26日)再度下達最後通牒,要求醫師們29日回醫院上班。
    2024/02/26 22:16
  • 抗議醫學院擴招!韓七成實習醫出走 急診爆危機

    人口快速高齡化的韓國,迎來醫療危機!超過七成實習、住院醫生,本週集體辭職罷工,要求政府取消醫學院擴招計畫。韓國政府認為醫師人力缺,明年起招生名額將一口氣增加兩千人;醫界則認為此舉破壞醫療體系,大學也還沒準備好,擴招前應先改善醫護薪資環境。政府和醫界僵持不下,診療第一線已經受到衝擊,首爾五大醫院超過三成手術被迫取消,不少掛號窗口前也大排長龍。
    2024/02/21 19:58
  • 長庚醫療體系攜手百靈佳殷格翰藥廠 簽署臨床試驗合作備忘錄 推動早期臨床試驗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日前(22日)與百靈佳殷格翰藥廠簽訂臨床試驗合作備忘錄(MOU),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決策委員會主委程文俊與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代表簽署。程文俊主委表示,本法人秉持「以人為本」、「病患優先」的經營理念,因此,除了民眾醫療照護,也非常重視臨床研究和基礎醫學研究,每年院內外研究經費資源投入近40億元,並延攬醫學研究有卓越成就學者指導,設有跨領域研究所、研究中心、核心實驗室與研究平台,整合及運用研究資源。近年亦持續發展精準醫學研究、再生醫學研究、癌症醫學研究、世代醫學研究、智慧醫療研究等,不斷強化自身優勢。此次,在長庚醫療全體系與百靈佳殷格翰合作下,希冀能發揮長庚醫學研究與臨床的優勢,增加國內外競合的機會,攜手加速找到適合病患的治療方針。
    2024/01/26 10:59
  • 掛號費調漲! 6都醫療院所「375家」歷年之最

    疫情大大衝擊台灣醫療體系,健保點值縮水不僅影響醫界,恐怕也將讓民眾荷包縮水。根據調查,今年六都醫療院所掛號費調漲家數多達375家,成為歷年之最,多數調漲幅度落在50元到100元之間,還有特約門診每次掛號費飆到2500元,看來掛號費150元的年代恐怕就要過去。
    2023/12/17 13:23
  • 健保署與美國HIMSS簽署合作備忘錄 數位升級邁向新里程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和美國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 HIMSS)於本(112)年11月13日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深化雙方資訊交流及人員訓練,以加強我國醫療體系資訊管理系統、強化資訊安全韌性,並接軌國際醫療資訊標準,加速醫療體系成功數位轉型。
    2023/11/15 12:00
  • 糖尿病患者腳底傷口爛到小腿 腫到「麵龜」差點截肢

    右腳真的是撿回來的,68歲石姓男子,2年前因為右腳底硬皮造成傷口,他未理會,不料感染竟然穿透整個腳掌,直到腳背都爛了一個大洞,發出惡臭才被家人強制就醫,接受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傷口暨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鄭文昌處置,再由員榮資深副院長心臟內科張木信醫師打通下肢血管,再接受高壓氧及震波治療,經過近半年治療,傷口都已痊癒,如今已行走自如。出院的當天,石先生表示:「右腳真的是撿回來的」,差點要截肢了。
    2023/10/23 17:12
  • 台灣醫療營養給付偏低 醫學會籲專科化改善窘境

    亞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議第3度在台灣舉辦,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很多疾病和營養有關,但台灣醫療體系中營養照護給付偏低,醫師靠熱忱咬牙苦撐,醫學會籲專科化改善窘境。
    2023/10/20 17:11
  • 秋老虎週三發威! 醫:逾5%患者「多重病毒」感染

    今天早上台北101睽違三年舉辦「垂直馬拉松」,還好天氣涼爽,不過下週三,秋老虎即將報到,白天天氣雖然會回升,但早晚溫差比較大,民眾要多注意。因為有醫師表示,現在多種病毒在流行,還有可能發生多重病毒感染情形。台大公衛學者也示警,這可能會對醫療體系造成衝擊。
    2023/10/14 20:17
  • 薛瑞元:除改善護理薪資與環境 建立臨床教師制度

    護理師是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台灣護理人力嚴重短缺。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說,除薪資調整及改善職業環境,同時將建立老手牽新手臨床教師制度,盼增留任意願。
    2023/10/14 16:01
  • 有片/肯亞女校爆「神秘怪病」!62名學生手腳癱瘓無法站立

    非洲國家肯亞的1所女子學校近日爆出「神秘怪病」,至少有62名學生在1天內紛紛出現手腳癱軟、無法站立的症狀,送醫至今仍查不出詳細的病因,同時還讓當地醫療體系面臨極大壓力,媒體更披露肯亞今年4月就曾爆發類似怪病。
    2023/10/05 12:38
  • 大直民宅翻版?英國大量醫院「爛水泥過期」面臨倒塌危機

    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傳出民宅崩塌意外,就連英國也傳出越來越多醫院面臨類似危險,主因是當年選用水泥的安全期限早已過期,讓數千名醫療體系內的工作人員和病患暴露在危險之中。
    2023/09/08 16:10
  • 抵押房產設喜願家園 吳子鈞為慢飛天使築避風港

    台中宏恩醫療體系總院長吳子鈞長期關注身心障礙者,15年前他抵押房地產、投入所有資產創設「喜願家園」,提供諮商輔導、職能培訓,希望給弱勢的慢飛天使溫暖的家。
    2023/08/27 11:27
  • 蒙古排球少女膝關節十字靭帶斷裂 跨台求助員榮骨科重建

    蒙古國16歲少女Khulan ,今年二月間在學校打排球時受傷,左膝前十字靭帶斷裂,6月底飛來台灣,到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接受骨科陳建甫主任重建手術,昨天最後一次回診,15日飛回蒙古。她與家人都十分感謝陳主任醫術高超,員榮醫務人員服務良好。Khulan說,離台前最想去看海,會到野柳看「女王頭」。
    2023/07/17 08:17
  • 「脂肪肝」會傷腎 長庚最新研究:拖5年惡化變慢性腎病

    脂肪肝患者注意!長庚醫療體系跨團隊研究發現,追蹤1628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5年平均有9.3%的機率從腎功能正常進展到慢性腎病,因此呼籲有脂肪肝的患者要定期追蹤且積極治療,一旦發現慢性腎病或腎功能異常也建議及早轉介至慢性腎病專家門診就醫。
    2023/07/16 12:41
  • 「健保總額」不減反增最高漲5%? 醫改會:健保費恐調漲

    台灣醫療體系面臨的挑戰日益嚴峻,醫院大廳充斥著等候看病和領取藥物的民眾,顯示出台灣人看病、用藥和接受檢查的頻率相對較高,然而在過度醫療的情況下,台灣健保制度的收支逐漸失衡,近期,衛福部提出明年將大幅砍減健保總額150億的計劃,引起了醫界的強烈反彈,然而,在經過研議後,決定維持現行制度,並將明年的健保總額成長率,設定在低估2.621%至高估5%的範圍內,醫界期望增加對醫療的投資,以提升民眾的健康指標。
    2023/07/13 23:03
  • 日本改善血汗醫界!「團體戰」分散醫護壓力

    日本政府在首相岸田文雄帶領之下,積極實現「對人的投資」,明年4月日本勞動新制上路,嚴格規範勞工工時,醫界的血汗制度也將有所改革。而為了維持日本醫療體系運作,醫院也努力人性化工作環境,例如組織醫療小隊,由多位醫師共同掌握患者病況;或是經過內部研習後,由不同院方人員分攤非高度醫學專業事務,減輕醫師、護理師壓力,提升勞動與醫療品質。
    2023/06/16 19:59
  • 少子化衝擊醫療體系 韓婦產科、小兒科倒閉潮

    南韓少子化衝擊到醫療體系,婦產科和小兒科,近十年內倒閉的數量越來越多,看到前景不佳,許多醫師轉往美容皮膚科等,較為賺錢的科別,今年全南韓應徵小兒青少年專科的醫師,也只有33人,讓醫界擔心未來的醫療體系會嚴重失衡,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2023/06/09 14:45
  • WHA將登場!阿根廷醫護企業界聲援「台灣參與世衛大會」

    2023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瑞士登場,14日阿根廷舉辦愛台講座聲援台灣參與WHA,阿根廷醫護界、企業界及僑界呼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
    2023/05/16 09:24
  • 「賺錢只能買房」33歲哥有錢沒時間花 求躺平:好想靠爸

    「看著大家週末出去走走、追劇、打打電動的日子⋯好好喔!」一名男網友哀怨指出,在醫療體系工作4年,雖然收入令許多人羨慕,但他卻有錢沒時間花。雖然想過提前退休、過著躺平生活,卻被長輩叨念不懂得珍惜,讓他只能上網吐苦水,「好想體驗看看週末可以完全放鬆的生活」、「靠爸媽養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感覺?」
    2023/05/02 17:26
  • 奈及利亞大選.年輕世代挺第三勢力 下架無為老政黨

    非洲人口最多、最大經濟體奈及利亞,將在周六舉行總統大選,過去20多年來,奈及利亞政府都由兩大政黨輪替,但今年第三勢力崛起,61歲的工黨領袖獲得年輕世代的支持,民調遙遙領先。奈及利亞35歲以下的選民超過4成,將左右這次的選舉結果。奈及利亞長期缺電、物價飆漲、失業率嚴重,導致年輕人大量出走到國外討生活,人口流失超過17%,其中醫療人員離職率居高不下,國家醫療體系也陷入危機。
    2023/02/24 19:54
  • 恐怖!7年238次 無良醫把亡者體內裝置取出重覆給活人用

    羅馬尼亞近日爆發一件醫界醜聞,震驚當地社會。當地東部城市一間醫院,有5名醫師涉嫌將大體植入物取出後,改裝至其他活著的病患體內,植入的數量高達數百個。進一步追查發現,該醫院在7年內做了238次這樣的手術,目前這些人正在接受警方調查。
    2023/02/20 17:09
  • 人才荒!15分煮四菜.酒莊除雜草 全靠機器人

    人力吃緊,讓機器人市場又締造新紀錄,2022年,有超過4萬4千台機器人被訂走,散佈全球各行各業,像是澳洲的酒莊,已經出動機器人來做苦力活;克羅埃西亞也運用機器人,在不需要人類的情況下,做出70多道美食料理。美國則因應航空業機師短缺,大舉培訓女性與少數族裔新學員;至於西班牙,醫護人力吃緊、工作環境惡化,12日,馬德里出現大規模示威,要當局改善公共醫療體系,抗議人數預估逼近100萬人!
    2023/02/13 19:58
  • 800萬英國人算數僅小學程度 英相蘇納克:要加強

    英國首相蘇納克當地時間今天下午將發表上任兩個多月來首場內政重要演說,焦點議題除了國內公衛醫療體系、經濟民生,還有強化民眾數學能力。他將確保英格蘭學子學習數學至少到18歲。
    2023/01/05 09:11
  • 陸染疫者詭冒黑臉黑舌!上海醫院發悲壯動員令「迎接慘烈戰鬥」

    新冠肺炎無情肆虐全球,大部分國家經各方面考量和評估後開始開放國門,而中國大陸也在本月初鬆綁,未料卻陷入了疫情反撲、確診人數飆升的慘況,還導致許多地區醫療體系瀕臨崩潰,確診者也無法及時獲得治療。如今,上海一家醫院的公告內容引起了各界的關注,內文提到「整個上海將會淪陷」、「我們別無選擇,也逃不掉」。
    2022/12/23 17:3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