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衝擊醫療體系 韓婦產科、小兒科倒閉潮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9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9 14:45

南韓少子化衝擊到醫療體系,婦產科和小兒科,近十年內倒閉的數量越來越多,看到前景不佳,許多醫師轉往美容皮膚科等,較為賺錢的科別,今年全南韓應徵小兒青少年專科的醫師,也只有33人,讓醫界擔心未來的醫療體系會嚴重失衡,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南韓首爾這間婦產科開院30多年,最近因為員工薪資占比太高,不得不縮減人手。

婦產科院長:「我們正在進行組織調整,,上個月辭退一名醫生,,去年也減少了30名左右的護理師。」

由於營運困難倒閉的婦產科,正在持續增加。

 
最近10年間,全南韓的社區醫院增加了20%以上,但婦產科和小兒科,分別減少了5.6%和2.4%。

YonhapnewsTV報導:「精神健康醫學科醫院增加了兩倍,其他科目也在持續增加,相較之下婦產科、小兒科反而減少了,最大問題就是低出生率。」

婦產科和小兒科縮減,主要是因為少子化,加上這兩個科收費較低,經常被視為不賺錢的醫院,以2021年為基準,小兒青少年科醫院的醫療補助費用是5134億韓元,和其他診療科目相比是最少的,補助費用比去年減少了約1.6%。

大韓小兒青少年科醫師會會長任賢澤:「因為收費遠低於全世界,任何國家的平均水準,所以醫院經常停業,醫院裡的工作機會就會消失。」

南韓的低生育率無法立刻提高,從業醫師呈現斷崖式減少,今年全南韓只有33人應徵小兒青少年專科醫師,2019和2020年的應徵者原本還有百位數,3年前突然減少到十位數。

YonhapnewsTV報導:「在首爾地區,江東慶熙大學醫院、建國大學醫院、梨花女子大學木洞醫院等,已經3年沒有人來應徵了。有人擔心明年會下降到個位數,但從業醫生們也在陸續更換診療科目。」

看到婦產科和小兒科前景不佳,許多醫生紛紛另覓出路,過去5年,全南韓的小兒青少年科有617家,但是停業的多達662家。在3300多名小兒青少年專科醫師當中,更換診療科目的比例達到20%,最多人改開皮膚美容診所,以及肥胖、疼痛等專科。

 
小兒青少年專科醫師楊任勇:「兒青少年科的診療整體變得困難,我們的工作強度和壓力,越來越嚴重也是事實,招聘輔助人員也很困難。」

專家認為,假使社區小兒科系統崩潰,教學醫院的小兒青少年科也會連帶受影響,整個南韓的嬰幼兒醫療基礎設施將會崩壞。

事實上不只婦產科和小兒科,南韓急診室醫師也不足,最近傳出好幾起重傷患者,因為找不到急診室接收,在輾轉醫院途中死亡的事件。

大韓醫生協會發言人金怡妍:「病床都滿了,重症監護室也沒有,但病人還是推進來,這樣勉強進行治療的時候,如果結果稍微不好,醫生就會被起訴,這種事情累積了十幾年。」

南韓政府喊出要擴大招收醫師,改善缺額問題,但這還是治標不治本,少子化和擔心遭到家屬求償的壓力,讓不少醫科生選擇較輕鬆的科別,南韓醫界的大難題,政府和人民共同承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少子化#醫療體系#婦產科#小兒科#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7

0.0770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