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少子化 國中小教師員額明年減18%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8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8 14:32

南韓面臨少子化危機,有近三成的大學校長預測,由於學齡人口驟減,未來10年內將有30多所大學倒閉,而南韓教育部也表示,從明年開始,國中小學教師錄用名額,最多將比今年減少18%,未來要在南韓當老師越來越困難。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南韓生育率降到0.78,少子化導致學生人數驟減,未來要當老師越來越困難了,南韓教育部表示,從明年開始,國中小學教師錄用名額,最多將比今年減少18%。

YonhapnewsTV報導:「到2027年為止,新錄用教師人數,將比今年最多減少30%,教育部公佈四年後教師選拔名額,小學教師2600到2900名,中學教師3500到4000名,比今年最多減少1000名以上。」

南韓教育部更計劃進一步縮減,培養小學教師的教育大學入學名額,將農村地區,以及大都市人數過密班級,安排適當數量的教師,同時增加特教生專科教師員額,遭到教師團體反對。

 
南韓教員團體總聯合會發言人趙成哲:「政府不應該只根據機械性經濟理論,推進減少教師人數的方案,應該考慮為學生提供什麼樣的未來教育環境,推進足夠的教師擴充。」

少子化衝擊之下,許多南韓學校面臨倒閉命運,位於慶尚南道晉州市的韓國國際大學,連續兩年新生入學率只有10%,走在校園裡很難遇到學生,今年新生只有20多名,由於學生人數太少,大學裡13棟建築物,只有3棟在使用,部分電梯不只燈壞了,更因為沒有檢查經費直接停用,至於校園餐廳早就關門長蜘蛛網了。

YonhapnewsTV記者:「這裡是大學本部的廁所,如你所見,蟲子屍體散落一地,水龍頭的水也不出來。」

韓國國際大學之所以面臨這樣的窘境,是因為嚴重的財政困難。南韓私立大學以學費和法人的支援金營運,目前學費帳戶因為拖欠100億韓元的薪資而被扣押,在晉州市的地方稅滯納金也超過2億韓元。

韓國國際大學教職員朴錫元:「從2018年10月開始到現在,教職員的薪資被拖欠,正在經歷嚴重的財政困難,但學校法人第一線學院和教育部卻默不作聲,現在即使從學生那裡收取學費,但由於拖欠薪工資等被扣押的人拿走,所以不能用於學生的教育。」

學校營運困難,學生擔心沒辦法順利畢業,這所大學的案例在南韓只是冰山一角,最近一份調查指出,為了改善惡劣的教育環境,克服學齡人口減少和通貨膨脹,約四成的四年制大學校長表示,明年將調漲學費,可能增加5%。

慶北大學校長洪元華:「可以預期明年可能會如洪水襲來一般調漲學費,不是說學費調漲,而是荒廢了14年的高等教育政策出了問題。」

 
此外還有27%的大學校長預測,由於學齡人口驟減,未來10年內將有30多所大學倒閉。

鄰近的日本也正在面臨同樣問題,來到福島縣這所有著76年歷史的中學,兩名國三生正在練習寫書法,他們是今年唯二的兩名畢業生,等他們畢業後,學校就要走入歷史。

日本國三生Aoi Hoshi:「當我第一次從校長那裡聽說學校要關閉時,我很難過,但我也認為關閉這樣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是一種浪費。」

2011年福島核災之後,這個5千人的鄉村人口加速外移,偏遠地區人口只減不增,根據日本政府數據顯示,全國每年約有450所學校關閉。2022年日本出生人數跌到80萬名以下,創下歷史新低,比預期提前了八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承諾採取措施提高出生率,仍然不見起色,低出生率是日韓台共同問題,該如何解決各國都在傷腦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少子化#教師#名額#減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8

0.1165

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