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超高齡化、少子化 AI科技幫助照護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4:27

南韓社會邁向超高齡化和少子化,AI新科技在照護方面幫了大忙,像是以AI電話告知獨居老人服藥時間,監控老人獨居行動避免危險,部分幼兒園也採用AI機器人,唱歌、跳舞,唸故事書給小朋友聽,在教學和陪伴上幫助很大。

房間內這名男子突然癱倒在地,AI感應器隨即偵測到情況,在電腦螢幕上顯示摔傷通知,同時將訊息傳送到現場管理員的手機,這樣的AI科技最適合應用在療養院,以及需要監視室內安全的場所。

 

LG U+智慧雷達事業組長 李承彬:「這項服務是分析圖像狀態之後,正確判斷人的姿勢後再通報,獨居老人或是行動不便老人的即時狀態、危險情況,能夠遠端控制、感知安全事故。」

以獨居老人為對象的AI照護電話,也在進化當中。

AI照護電話通話示範 :「對了,上次您說沒有胃口,最近怎麼樣了呢?還是沒有胃口,也鼻塞了。看來您感冒了,多喝熱水,好好休息。」
 

AI照護電話的功能,從單純的狀態確認,發展到能記住過去的對話內容並反問,甚至可以掌握事情的來龍去脈。

 NAVER Clova Care Call 企劃專員 鄭有仁:「我們知道地方自治團體,在防止孤獨死方面承擔很重的責任,因此聚焦在說出溫暖話語,或可以安慰人的部分。」

AI照護電話從釜山開始投入營運, 擴及到全南韓30多個地區,部分地區因為反應良好,擴大照護族群。

仁川市中區福利支援和希望福利組 蔡美英 :「情緒支援的部分似乎很大,我們人力有限,在數位幫助下,能夠更貼近照護。」

在邁向超高齡化和少子化的南韓社會,AI新科技在照護方面幫了大忙,京畿道和首爾的幼兒園,啟用AI機器人Alpha Mini,它可以與人對話、唸故事書給小朋友聽。

南韓小朋友 :「請說青蛙童話故事給我們聽。」

AI機器人Alpha Mini:「講童話故事給小朋友聽。」
 

幼兒園老師 金妍靜:「無論是想聽童話還是兒歌,只要說出名稱,AI就會唱或說給我們聽,小朋友都聽得津津有味。」

 AI機器人Alpha Mini :「爸爸熊、媽媽熊、寶寶熊,爸爸熊胖胖的。」

Alpha Mini大小適中,能夠放在桌面上使用,透過大眼睛表達情感,仔細模仿人類的動作。它還會展示跆拳道或跳舞,引導小朋友活動筋骨,在教學上幫助很大,小朋友摸頭還會撒嬌。

小朋友vs. AI機器人Alpha Mini :「嘿嘿,我最喜歡被輕輕地摸。呵呵呵,真可愛。」

小朋友面對AI機器人還很生疏,但至少敢看著AI機器人的眼睛說話,一起玩,漸漸和機器人建立熟悉感。
 

幼兒園老師 李智熙 :「孩子們特別想跟AI機器人聊聊天﹑也想一起玩,AI機器人的表情會改變,就像自己的朋友一樣一起玩。」

南韓兒童權利保障院的調查結果顯示,新冠疫情發生後,孩子們獨自在家的時間大幅增加,機器人為孩童提供了新的社會化經驗。

南韓人類事業合作組合理事長 崔善:「新冠疫情時代的孩子們,有逐漸被孤立的現象,孩童之間、親子之間,還有與其他社會的連結,我認為機器人能填補那個空間,成為孩子的朋友,不用怕被感染新冠肺炎。」

AI機器人也能應用在輔助殘疾兒童學習,或告知獨居老人服藥時間,南韓科技業深知AI是未來趨勢,積極開發相關技術,一邊運用一邊提升再進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AI#超高齡化#少子化#照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96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