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目標2050碳中和 國民環保意識待提升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8 14: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8 14:10

前南韓總統文在寅誓言,努力讓南韓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南韓政府為了對抗氣候變遷,推出多項減塑政策,但成效似乎不彰,目前倚賴部分南韓國民自發性做環保,還有人跟上國外流行的淨街慢跑,一邊運動一邊隨手撿拾垃圾,環保團體認為,南韓國民的環保意識仍有待提升。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南韓首爾的午休時間,上班族人手一杯冰美式,都是使用一次性塑膠杯。

 
 
首爾市民:「使用個人保溫杯比較麻煩,很費工夫,急忙的時候不得不使用一次性塑膠杯。」
 
南韓政府大力推行減塑政策,其中「一次性杯子保證金制度」,在人口多的首都圈實行點並不多,此外,使用回收容器裝外賣餐點的示範項目,也成效不彰,幸好自發參與減塑的首爾市民越來越多。
 
首爾市民:「直到2到3年前為止,主要都是使用一次性容器,現在因為有很多回收容器可選擇,所以會選擇買這些來吃。一次性用品每天都會產生,現在每天都會用保溫杯買來吃,希望大家多多參與。」
 
 
只是靠個別市民的參與,減塑行動成效緩慢,環境團體建議政府,採取更具體、更強有力的對策來推動,跟上世界各國的腳步。
 
首爾環境聯合協會常任理事 申宇勇:「由於各種原因,政治環境發生了變化,政策設置了寬限期,因為政策上的支援一點一點地減少,感覺慢半拍了,全世界都在進行很多協議或討論,但只有南韓罕見地趕不上進度。」
 
環保人士說的沒錯,來到南韓首爾的漢江公園,放眼望去好多垃圾,不論再怎麼樣宣導保護環境,都阻止不了沒有公德心的民眾。源自瑞典的「淨街慢跑Plogging」,最近開始在首爾興起,一邊慢跑或散步,一邊撿拾沿路垃圾,幫忙維護市容。
 
YonhapnewsTV報導:「一個人做感到尷尬的時候,透過社群網站尋找一起撿垃圾的人。為了鼓勵參與,上傳認證照的人也很多。」
 
記者親自到漢江公園,實際體驗淨街慢跑,邊走邊看周圍找垃圾,從空的寶特瓶到廢棄塑膠袋,沒多久垃圾就裝滿一大袋了。
 
YonhapnewsTV記者:「從汝矣渡口站2號出口出發,往返約走了3.2公里左右,我帶來的兩個垃圾袋都裝滿了。」
 
南韓民眾認為,要在日常生活落實環保運動,市民的自動自發最重要,但政府制度上的支援也得跟上。例如在漢江公園撿到的垃圾,幾乎找不到地方放置,最終只能把垃圾帶回家。
 
 
環境運動人士 金率:「我認為政府沒有做好人力、預算、政策等準備,只是向市民宣導觀念而已。」
 
為了推動環保意識,南韓政府去年下達史上最嚴的限塑令,全面禁止店家提供一次性產品,前南韓總統文在寅也誓言,努力讓南韓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口號喊得很大聲,問題是人民環保意識仍有待加強。 回顧去年夏天,造成首爾江南區淹水的原因之一,就是垃圾堵塞水溝,一年過去了,情況沒有太大變化。
 
YonhapnewsTV報導:「水溝堆積了數十個菸蒂,破掉的保麗龍和吃剩的食物堵住水溝口。」
 
部分首爾市民加入志工清潔隊,但怎麼清都清不完,有地方自治團體主動設置能緩解堵塞的智慧水溝。
 
YonhapnewsTV記者:「這是設置在首爾某公寓園區的智慧水溝,不下雨的時候,蓋子會覆蓋表面,防止異物進入,當感應器檢測到降雨時,蓋子就會打開從而讓水排出。」
 
 
智慧水溝的設置用意,是在視覺上蓋住水溝,讓人減少丟垃圾進去的念頭,但仍需要人力持續管理。首爾市也正透過手機App,宣導禁止往水溝丟垃圾,多管齊下喚起民眾公德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環保#碳中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625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