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改善血汗醫界!「團體戰」分散醫護壓力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6 19: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在首相岸田文雄帶領之下,積極實現「對人的投資」,明年4月日本勞動新制上路,嚴格規範勞工工時,醫界的血汗制度也將有所改革。而為了維持日本醫療體系運作,醫院也努力人性化工作環境,例如組織醫療小隊,由多位醫師共同掌握患者病況;或是經過內部研習後,由不同院方人員分攤非高度醫學專業事務,減輕醫師、護理師壓力,提升勞動與醫療品質。

時任日本電通社長 石井直(2016):「未能阻止新進員工過度勞動,我感到相當慚愧。」

 

日本過勞早已不是新聞,血汗職業當中,醫療界肯定榜上有名。任職於大學附屬醫院的田島醫師,分享自己一天的工作。早上不到8點打卡上班,立刻報到手術房,這天開的是肝癌手術,由於難度與風險太高,醫院只敢交由資深的田島醫師負責。而這台刀,一開就是10來個小時,再走出手術室已經超過晚上9點半。

外科醫師 田島弘:「手術完成了,請幫我通知家屬。」

手術帽都還來不及脫,馬上又要跟病患家屬說明,讓親友們能同步病況。這還沒完,送走患者家屬後,回到辦公室的田島醫師接著仔細紀錄手術過程。田島醫生笑說,自己的工作其實已經分出去一大半,但每個月還是得加班大約120小時。
 

外科醫師 田島弘:「要人一直待在現在這種工作環境,沒人受得了的,身體根本撐不下去。」

就醫界而言,日本現行勞基法,每週工時不得超過40小時,而厚生勞動省2019年調查,醫院正職醫師每週常態工時超過60小時!擔心這樣下去日本醫界將萎縮,日本政府決心整治長年遭詬病的過勞文化,明年4月修正案正式上路,各行各業都各都有新規矩。

外科醫師 田島弘:「現在幾乎沒有人要來外科實習了,如果環境不能吸引人,外科真的會沒有未來。」

明年4月勞動新制實施,醫院醫師加班時數上限,一年允許960小時,每月為100小時,以拯救醫護們尖叫的肝。醫院也努力改善工作環境以田島醫師任職的醫院為例,院方採取「團隊制」,由數名不同專科醫師組成小隊,分散主治醫師對患者的龐大工作。

醫師:「趁現在先去吃飯吧。」

也因為小組共享患者資訊,所以就算是進行手術,也可以隨時換手,不用擔心執刀醫師專注力下降影響手術品質,也減輕了醫師整體負擔。而分工合作之下,其他空檔醫師也能同時與家屬溝通,讓時間能被最大化利用。

患者家屬:「不管是哪位醫生來,都能很清楚地讓我們知道狀況,會讓人很安心。」
 

另外也有醫院打團體戰,但執行的是「任務派發」。高度醫學專長以外的工作,如診療輔助、藥物管理、行政事務,都交由其他部門處理。例如手術室裡,本該是專科醫師主責的工作,經由特訓後,便可交給藥劑師或護理師。只不過,如此一來,護理師變得沒有最忙只有更忙!因此,日本政府也修法,允許「救急救命士」協助治療醫院急診患者,分攤護理師工作壓力。而行政人員在研習後,則能夠幫忙準備醫療器具,讓醫師、護理師能喘口氣。不過,也有許多醫院表示,人力不足是主因,呼籲也該正視如何解決人手短缺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血汗#過勞#醫療#手術#勞基法#加班#救急救命士#人力不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00

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