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尿病患者腳底傷口爛到小腿 腫到「麵龜」差點截肢

記者 陳志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17:12
糖尿病患者腳底傷口爛到小腿 腫到「麵龜」差點截肢
糖尿病患者腳底傷口爛到小腿 腫到「麵龜」差點截肢

右腳真的是撿回來的,68歲石姓男子,2年前因為右腳底硬皮造成傷口,他未理會,不料感染竟然穿透整個腳掌,直到腳背都爛了一個大洞,發出惡臭才被家人強制就醫,接受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傷口暨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鄭文昌處置,再由員榮資深副院長心臟內科張木信醫師打通下肢血管,再接受高壓氧及震波治療,經過近半年治療,傷口都已痊癒,如今已行走自如。出院的當天,石先生表示:「右腳真的是撿回來的」,差點要截肢了。

 

石姓男子患有糖尿病,因為右腳底硬皮會造成傷口,常常合併感染病毒疣,造成傷口不易癒合,即俗稱的糖尿病足。因罹患糖尿病十餘年,腳部神經病變沒有痛感,腳底的傷口2年多來逐漸變成約1元硬幣那麼大,也容易造成細菌感染,還沿著韌帶及筋膜往上穿透腳背,腳背也出現約10元硬幣大的潰爛傷口,石男右腳踵得像「麵龜」,還發出惡臭,他痛得無法走路,今年二月中旬才坐著輪椅到員榮就醫。

 

鄭文昌主任說,先把感染的部位切開,清除壞死組織、韌帶及骨骼外,同時利用上皮電燒手術將腳底的病毒性疣一一清除,這位病人除穿透腳背外,細菌沿著脛前的韌帶感染到右小腿,合併骨髓炎及壞死性肌膜炎。鄭文昌主任為石姓患者手術清創,開足底傷口,發現有兩個「竇道」,其中一個直通腳背,另一個「竇道」,從腳底往右小腿沿伸,剪開後發現右小腿脛骨靭帶都被膿瘍包覆,長約30公分,靭帶也因壞死最後切除。

 

清創後由心臟內科張木信醫師打通石男的右腿下肢血管,重建血流循環,石男又接受數次清創手術及高壓氧治療及震波治療,並由員榮傷口治療團隊進行階段性傷口長肉、長皮等組織重建,經過半年多,如今已能走路。石男出院時,十分感謝鄭主任及張副院長保住他的右腳,不用截肢。

 

鄭文昌主任提醒糖尿病患者,天冷時不能泡腳,以免燙傷,天冷時可穿毛襪睡、襪子鬆緊帶不可太緊、不要長時間翹腳及抽菸,避免血管阻塞、以免影響血液循環、不要光腳走路,避免腳部受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糖尿病#醫師#受傷#病毒#醫院#男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0986

0.2554